我想,无论是真正关心你的人,还是喜欢听故事的人,抑或,是那些有意跟你进一步发展的人,都有可能问起这个话题。
上个周末,小雨跟我说,她认识了一个在设计院工作的男生,长得还不错,挺斯文的样子。男生老家在杭州,那是小雨喜欢的城市。曾经漫步西湖边,小雨就暗想,要是能嫁一个杭州的男生就好了。可以陪着他,春日看桃,夏日观荷,秋天品桂,冬日赏梅,与爱的人携手西湖边,一起看夕阳,嗯,想想就很美!
男生对小雨也颇有好感。毕竟,小雨也是那样的柔情女子。听说小雨很喜欢杭州,男生对她的兴致也就更高了,两个人相谈甚欢。
不料,问到前任,男生仿佛变了一个人
“你的个人卫生情况怎么样?唉,我前任真是太邋遢了,简单不像个女人。”
没等小雨回答,男生便抱怨开了。
“你有随地吐痰的毛病吗?唉,我前任总是随地吐痰,真是恶心死了。”
“你几天洗一次衣服?我前任几乎没帮我洗过衣服,都是我自己下班回来洗。她的衣服也是泡在那里,一泡就是好几天。”
“你会做饭吗?我几乎没吃过她做过的饭,也从来不问我是不是要回来吃饭,我就在单位吃完回来。唉。她自己吃完饭,碗都放在那里,也不及时洗掉。”
“你有洁癖吗?你最好有洁癖,要是有,我不介意。”
小雨实在听不下去了,找了个借口,草草结束了话题。
爱情里,我们多因彼此欣赏,彼此爱慕走到一起。即便是朋友介绍,那也是因为有好感才进一步加深了解。如果不爱或不合适,分开就好,给彼此一个重新选择自由,毕竟人生的路还很长,没有必要在相互嫌弃里度过一生。
可若是分手后,你还对前任的缺点喋喋不休,那便失了风度。你可以在别人面前说前任,就可以在别人面前说现任。你可以如此抱怨女友,就有可能抱怨同事、亲人。所以,很多人说分手见人品。这种对前任无止境的抱怨,断然不是告别一段感情最好的方式。
同事洲跟女朋友也分手了。
前段时间,洲的母亲生病,姑娘独自一人特地从上海去了洲的老家看望。洲及家人以为好事将近,没想,是姑娘来作最后的道别。
后来同事问起洲,为什么一直好端端的,她还去看望过你的母亲,怎么说分就分了呢?
洲满脸惆怅,淡淡地说,还是有缘无分吧。然后便缄默不语。
洲是个佛教徒,相信因果,相信缘分。曾经的感情给他带来过很多快乐,自从遇见前女友,他每天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笑容,做事也越来越积极。沉闷的他还不时地哼着小曲。
虽然有时难免有些不快,但洲还是坚持着。两个人在一起的磕磕碰碰,洲从来不会拿到办公室作为大家饭后的谈资。他只期待着这份感情可以顺利开花结果。所以,分手自然也不会在大家面前说前任一个“不”字。
他说,我爱过,努力过,虽然没能从一而终,但至少我们可以善始善终,也不枉我们相识、相恋一场。
同事听过他的话,心都融化了,真的。从此,大家再也不会在他面前提起分手的事。更没有人因为他被分手,而觉得他哪里不对,相反,大家觉得他是一个很有修养、有包容心的
最近,好友phoebe恋爱了。
她跟我说,男友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史,但她不介意。在她看来,只要是对的人,其它的都不重要。
话虽如此,但phoebe还是问了他跟前任分手的原因。
“都是我不好,没有好好照顾她。那段时间一直忙于工作,整日出差忙项目,冷落了她。她是一个好女孩。”
phoebe原以为他会跟很多人一样数落对方的种种不是,就像审判长一样给他们的过去下一个审判书,给前任按一个罪行,可是他没有。
婚史不仅没有让他在phoebe心里减分,相反,好感度倍增。phoebe说,过去失败的情感经历,让男友深深反省,也因此很珍惜跟她的感情,如今他尽量减少出差,一有机会就伴她左右,让她感觉很温暖、很幸福、很有安全感。
有人说,一个男人对待他母亲的态度,就是他将来对待你年老时的态度。可我想说,一个男人,与前任分手时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他将来对待你的态度。分手后,他表现出来的狭隘还是宽容,自省还是推卸责任,都是他最真实的样子。
从前车马慢,一生只够爱一人。
现如今,很少有人做到初恋就是自己的终身伴侣。
郎平当年与丈夫白帆离婚时,有媒体问其原因,她只说了一句:这个问题我不想多说,因为我有很多渠道发声,但他没有,这对他不公平。所以,到现在都没有人知道她离婚的真正原因。
我想,如今的郎平能赢得大家的尊重,不只是因为她为我国的体育事业作出的贡献,还在于她的人格魅力吧。与此相比,很多明星在告别一段感情时,互相撕逼的样子,真丑。
说前任的不是,并不能彰显你的高贵。把别人拉低,并不能抬高你自己。
在我看来,告别一段感情最好的方式,不是不断细数对方的缺点,而是学会缄默和自省,如果可以,感谢这段感情让自己成长,感谢Ta这段时间的陪伴
无论是笑着祝福还是挥泪作别,都好过无意义的撕扯、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