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喧嚣——《哈利波特》观后感 1500字
不知何因,看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哈利波特与密室之谜、哈利波特与阿兹拉库逃犯、哈利波特与圣火杯这四部,我仿佛看见了一种寂寞力量找到了一个突破口而大肆宣泄。或许是我比较主观,也或许是我曾经看见过对哈利波特作者的一些报道,使我有了这样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也激励着我,寻找自己的突破口。
还有一种感觉,就觉得哈利波特的扮演者很不错,但和《红楼梦》的宝玉扮演者很像,都是孩时是最美的时光,那种特别的美好,只能留在特别的年纪。哈利波特前面几部,年纪都不太一样,似乎是跟着年纪大一点就拍一部的感觉。这是和宝玉不太一样的。宝玉是拍了宝玉这个角色后,就再也没有合适的角色了。也在也拍不出那种角色的高度了。这是一种艺术的极限。或者说二者都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有些美好的东西,过去了就是过去了,不会再来,你只能回味,不能重来。还有一个耳熟能详的道理,好景不常在,好花不常开,美好的东西都会过去。犹如昙花一现。这是一种美丽的忧郁,正是因为美好,而不再可得,我们怀念,我们忧郁,甚至哭泣。以前不明白伤春是为什么,此刻想起这个词,让人心头感慨万千。还是李商隐的《锦瑟》说得好:“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好一个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道尽了多少人心中的惆怅。记得前阵子,特别喜欢三个句子,一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我努力去考公务员的时候心中常挂的,但因自己的不够精诚,只浮留表面而流产。二是,一个对话,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下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也是我在回顾自己过去的时候,感慨很深的一个对话,使我明白,原来一切都是因我们执着而成为问题,是我的不放下,使我一直沉浸在痛苦和伤害中。而这一切早就来了又去,已经无一物了,我还在原地徘徊。这是一种沉沦的悲哀,这世间最难了的,或许就是这样的事情。当我觉得一切都淡去的时候,他却告诉了我他已经变了,这变化像一把利剑,在我毫无防备的时候,往我心口来了一刀。我觉得我那时候还真是有些绝望的癫狂。记得特别清楚,我早晨醒来后,气闷,胸中难受,一直干呕。后来强撑着去工作,在下午的时候,我突然觉得难受得不行,好姐妹来陪我了,我忍不住提起了这件事情,我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是太悲伤了,说着,到站起来的时候,我已经站不起来了,两脚无力,发麻,抽筋,学英扶着我走出那个小店。我们两个人就在文化广场上坐着,广场上下起了零零星星的雨点。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来悲伤是可以伤到身体的。我觉得我每次咀嚼起这段回忆的时候,我就明白,为什么人会自杀,自杀是一种情绪,一种绝望,一种悲伤移到了身体的伤害。心已经不愿意承受了,只能由身体了结。一个喜欢写作的人,对自杀是持同情理解态度的。因为写作常常伴着强烈的情绪。不谈了,不再去咀嚼这些悲伤。还有一句是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我对人生路上的一种仰望。
已经离题万里了,我们再回到哈利波特这里吧。我最欣赏的,还有它里面现实和想象的融合。非常的让我产生好感。哈利波特往返在魔法学校和叔叔家之间,这就是最大的两个点。魔法学校里面的故事又是很有现实的影子的。而叔叔家就是彻头彻尾的现实,但又有夸张的手法。这就非常的了不得。都处理得非常的不俗。让人真是耳目一新。在现实世界的另一个幽暗魔法世界,这是一个非常具有神秘色彩和唯美镜头的世界,不会让人觉得尘世喧嚣的浮躁感。特别她能处理好不浮起来,这就非常的需要功力。因为一般的文章,看了就会觉得看不下去,很烦躁,而且甚至看完了,更烦躁。这就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