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行走在雨中 1500字
“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落在窗棂,叮叮咚咚。”
“小雨的季节,埋葬了太阳。潮湿,让人感到压抑。”
我缓缓地敲击着键盘,把忧郁机械地输进电脑。视野的右下方跳出的窗口在闪动。“老人摔倒,是偶然还是蓄谋已久?”一行黑字,醒目又刺眼。我们社会,竟容不下一点真诚了吗?
“不要让情感占据,理智地选择是否付出。”我留下最后一行简短的字,慵懒地倒在床上。
最后,还是不能心怀善意吗?我紧闭着双眼,努力地回想,一点点小事,一片片记忆。似乎在哪个角落,我寻到了期待。同样是雨天,却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那个傍晚,没有粉红色的余晖,只有灰蒙蒙的天。我骑着脚踏车,打着雨伞,穿梭在人群里。拐进巷口时,车子被我狠狠地刹住,几秒钟后停在了前面一个老人的脚跟后面。小巷仅有两人宽,骑着车子的我根本无法从他身边穿过。我不耐烦地按了几下车铃,声音很大,前面的老人却似乎什么也没有听见,依旧慢悠悠地行走。我这才注意到他右手上的竹棒,正在路上三下两下地敲打。他,是盲人
这个念头把我的急躁压了回去,我不想对一个年老的残疾人发泄自己的怒气,尽管此刻的我有足够的理由生气。跟随着老人的脚步,我慢悠悠地“骑车”,期待他什么时候再拐进另一条小巷,让我能够不在这雨中再受煎熬。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打湿了枝头的绿叶,打湿了沉默的泥土,也打湿了老人单薄的衬衣。我的内心忽然涌起一阵罪恶感,我就这样看着一个老人蹒跚在泥泞和雨水中,却把自己洁净的双手隐藏在花伞之下?可是……这种自责只不过是一时的冲动。世上没有那么多的好人,只要我不做坏人,普普通通又能怎么样?我没有去责备老人行走的缓慢,没有去埋怨他听不到我的铃声,更没有去憎恨他挡住了我的去路。我,不是坏人。
是啊,只要再过一小会儿,等他拐进了另一个巷口,等我不用跟在他身后,谁还能责备我的不善良和我的自私?
我勉强勾起了嘴角的弧度,心里稍稍地放宽了一些。接着,我依旧是沉默。但是没过多久,我就开始后悔了。
我隐约看见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撑着一把大红色的雨伞,从路的那头急匆匆地赶来。瓷白色的脸上浮着两抹淡淡的红晕,凌乱的短发蒙着浅浅的水雾。
“怎么湿成这样?会感冒的。”小姑娘的声音很细,似乎怕惊扰了老人。她把大红色的雨伞往肩上一架,纤细白嫩的小手握紧了老人干枯瘦弱的皮骨,老人这才颤了一下,绷直的身子顿时舒缓下来。我的羞愧又涌上心头,这次,我没敢拒绝它。我害怕小姑娘不经意间鄙夷的眼神,更害怕自己心底滋生的无动于衷。
把车停好,我赶了上去。
“需要帮忙吗?”我再一次勉强地挤出我廉价的笑容。小姑娘先是一愣,随后甜甜地笑了。
谢谢,能帮我拿一下伞吗?”我看她有些吃力,赶忙把伞从她肩头撑起。
伞很大,像一轮红日从我们之间升起。
此刻,安静得只剩下雨的声音。
我瞥了一眼老人,凹陷的双眼,微凸的颧骨。他的手里还握着竹棒,指甲发白,里边嵌着黑泥,像久置的煤渣渗透进风干的老树皮。老人凝望着远方,眼里好像还闪着光。
我很好奇,一个盲人,他究竟能看什么。
我装着一无所知,生硬地问了一句。
老人没有回答,只是空洞洞地望着。
“他看不见,也听不见。”小姑娘依旧微笑,我却愣了一下。
他是聋子?我怎么没有发现?我的头皮开始发麻。
“你爷爷他……”
“他不是我爷爷。”小姑娘捋了捋额前的碎发,沉默了一会儿。
“他就住在我家附近,身体不好却喜欢四处乱走。但,我一直把他当爷爷看。”
“这样啊。”我握紧了手里的伞把儿,不再说话。雨在肆意地飘舞。
大红色的伞遮住了阴沉的天空,同样是雨天,为什么给人不一样的感觉?
我不经意地笑了,像小姑娘那样,甜甜的。
是啊,我们的生活中,还是有这样的美丽,这样的感动
我重新打开电脑,删去了最后一行文字,轻轻敲击着键盘:
太阳行走在雨中,我们应该感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