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学到现在我已经经历多次测验考试了,最让我难忘的,是2008年暑假的一次考试。当时,我学的是“能动英语表音密码”,在暑假最炎热的天气里,我坚持上课。七月份,我们进行考试,我考了99.5分,我竟然没有考满分!我当堂就哭了,四年级的Amy和Lisa都劝我,Sky别哭了,我们要是能考99.5分,我们都要高兴得跳起来了。Juliet老师和Tracy老师也对我说,你考得很不错呀。可是,我还是很难过......
回家的路上,妈妈拉着我的手,她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有个叫利弗莫尔的美国孩子,因为家里穷14岁就工作了,他在一家投资行里记录股票价格,他从小数学特别好,一年就念完三年的数学课程,他对数字过目不忘。工作中,利弗莫尔记住了各种股票的价格和代号,晚上下班后,他全神贯注地研读行情,把白天抄到的数字记在笔记本里,他记下了几千笔价格动态。利弗莫尔观察研究了数以百计的股票价格资料,细细琢磨;很快,他就看出门道了,他开始预测它们的精确性并且进行投资。15岁,他赚得了人生的第一个1000美金。
这个故事非常吸引人,我渐渐忘了难过。
妈妈讲,利弗莫尔18岁就能从容的赢得每一场,以至于每个投资行都拒绝他进入,他被人称作
“少年作手”。在他赚了一万美元后,他投资失败,分文不剩还欠别人500美元。总结教训后,他又重新投资,获得了五万美元的利润...他是纽约华尔街的传奇人物,曾经四起四落。1929
年,他赚了一亿美元。利弗莫尔非常有天赋,也非常勤奋,天分加上全神贯注;他还有个最重要的成功法宝:他善于总结,从失败处学习。利弗莫尔认为,从局部胜利中学到的东西与从失败中学到的东西一样多,也就是你的99.5分和0.5分学到的东西是一样的;输而不亏,能学到东西,获得经验,失掉的分数就成了学费,错误可以为更大的成功铺平道路。利弗莫尔能冷静地分析自己犯下的哪些错误造成了亏损,这一良好的素质成就了他日后事业上名重九城的辉煌,也是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他最佳的学习工具之一。
儿子,人可以学知识,但不能学经验,经验需要实践积累,变成本能。研究自己的错误吧,从你的错误中学习,从错误中获利,得到经验教训;人只有利用错误在以后成功,才能原谅他的错误。来吧,儿子,正确对待错误教训,在成长学校里,把自己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年级。
原来代表我错误而失掉的0.5分,和代表我正确而得到的99.5分是同样重要的啊!我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我因此写了一篇文章《我的两个好朋友》从那以后,不管什么测试考试,如果没考满分,我再也不会哭了,错误的地方,我会立刻认真地把它记牢、改正;错误也是我的好朋友,错误可以为我更大的成功铺平道路。
上二年级了,语文书上有几句话:“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专门查了查《老子》:“合抱粗的大树,是从细小的萌芽生成;九层的高台,是不断地堆积土石堆彻成的;千里之外的远行,是从脚下开始的。”大的东西都是从细小的东西发展而来的,讲得太有道理了!妈妈和我商量,做大事要从小事做起,远大的目标脚踏实地去完成,儿子也从小的地方一步一步积累好不好?每次考试,不管大小,只要100分,妈妈就奖励一角钱,奖励你的细心认真好不好?好!我兴致盎然,我每次上课外英语都要听写单词,有时还会听写两次,这些我都能全对;我写毛笔字时奶奶给我圈写得好的字,我每次的单元考试满分,期中考试满分;我每次的语文生字听写全对,我在蒲公英英语大赛的奖牌......都变成了一枚枚一角钱,我现在已经存了9元6角钱了!我的存钱罐旁边就是家里放钱的地方,里面有百元钞票也有硬币。有一次,爸爸笑着问我,儿子,你是不是拿钱去放在存钱罐里啦?我才不会!从小的100分做起,才可能成就大的100分,我在做最有意义的“细心认真”积累呢,不是满分得来的一角钱,我才不让放在我的存钱罐里呢!最让我高兴的是,上个月平安夜的时候,我把袜子放在枕头边,第二天早晨,我收到了一个金猪存钱罐和一副滑冰护具,圣诞老人一定也很赞同我的行为,他专门给我送来金猪存钱罐支持我了!
今天,我们学校领奖状放假,我的语文数学英语都考了100分,现在,我的小金猪又增加三角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