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 1500字
前几日,表妹来我们家玩。她今年初一,仅比我小一岁。虽说她已是初中生了,可还像个小孩子一样,用妈妈的话来说,就是没有淑女样。
我们家不大,只有两间卧室。所以理所当然的,她便与我同住。从小到大,不管是在老师还是家长眼里,我都是个标准的乖乖女,总是以懂事著称。理所当然的,一直以来,我的卧室都是由我自己整理的,虽不能堪称完美,但至少也是干净整洁的。可表妹一来,我的卧室顿时大变样。她像个小孩子一样,这边翻翻,那边弄弄,不一会儿,我的卧室便只能用杂乱不堪来形容了。看到这样的卧室,看到她那样对待我的劳动成果,我的怒气腾地窜上来。正欲发火,妈妈平常的教导又在耳边响起,我只好握紧拳头,强压住怒火,扯出一个微笑告诉她没关系,然后在母亲发现之前赶紧整理好卧室。一段时间过去了,我从繁杂的整理中抬起头来,望着重新变干净的卧室,十分标准地朝她笑了笑。她鄙夷地看了我一眼,大步走了出去。我怒视着她的背影愤怒地说:“谁想对你这个成天只知道搞破坏的人笑啊,真是浪费我的表情。”然后走进卫生间,微微整理了一下着装,这才走进了父母的房间。
一进房门,我便傻了眼,表妹正随意地坐在沙发上,一边大口大口地嚼着零食,一边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我不可置信地看了看妈妈,问道:“妈妈,您竟然允许她这样做!以前,我这样做时,您不都说我不注意形象,没有教养吗?”妈妈的脸色有些尴尬,正欲说话,却被小表妹抢了先:“我爱怎么做就怎么做,是谁规定女生就一定要有淑女样的?我才不要像你一样,为了所谓的形象而丢掉自己的个性!”我瞪大眼睛惊讶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从小开始,妈妈就对我的仪态十分注重,每天都训练着我,说好的形象可以给别人留下印象。于是,渐渐地,我忘记了如何大笑,忘记了如何随意,也渐渐习惯了站有站姿,坐有坐相;习惯了想哭的时候在微笑。不知不觉中,我丢掉了个性,也去掉了属于我的情绪,而这一切的一切,就为了换来别人的一句称赞。我的思绪被妈妈的一句怒吼打断,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妈妈不顾形象地吼叫。我微微发怔,记得以前,不管是在我或是在他人面前,即使母亲十分生气,她都绝不会如此大声地说话。记忆中,母亲不管在谁面前,都是一副标准微笑的样子,我一直以为母亲是天生的好脾气,不会生气,现在才发现,那时的她,是真正出于真心想笑吗?
回到现实,只见母亲走到表妹面前,她又换上了平日里的面容,话语中丝毫感觉不到怒气,恍惚间,我有些怀疑刚才是不是我听错了的。只见她温柔地对表妹说:“梦梦,你是女孩子,女孩子是不能像你刚才那样随便的,因你不是我女儿,所以我本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但你怎么可以说出那样的话呢?你不知道,女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形......”表妹还没等母亲说完,便跑了出去。母亲的身体明显有些颤抖,我犹豫地看着母亲,想着该不该去追。母亲却说话了:“不准追,她该一个人好好想想了。小宇,你不要听她说胡话,知道吗?”我犹豫了一下,本想说什么,却在看到母亲严厉的眼神后,硬生生地把话给吞了回去,乖乖地点了点头。
往后的几天里,表妹再没有跟妈妈说过一句话。几天后的傍晚,舅舅、舅妈来接表妹了,我依旧拿出十分标准地微笑来面对他们,他们看着我父母,说道:“要是我们家婷婷能像你们家小宇一样乖巧,懂事有淑女的风范就好了。”爸妈都笑着回应着,表妹却站在我身边冷哼了一声,然后,只有我们俩能听见的声音问道:“这样的你快乐吗?”我看了看她,她却没再说什么,跟着舅舅、舅妈回家了。我仔细思考着她的话,在心底默默地对她说道:我也知道其实我并不快乐,我其实很羡慕你可以那般自由自在地活着,但是这个社会不允许自由自在啊!形象早已成为中国社会上人们默认你的第一准则,不知长大后的你,还能那样吗?我的脸上依旧是那副十分标准的微笑。对不起,我也想大笑,可是我已经忘了如何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