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怅 1500字
‘‘天壤之间,水居其多’’是宋代大诗人苏轼的诗句。许多人也都知道地球是一个蔚蓝色的星球,一个水球,其百分之六七十的表面都覆盖着水!确实,地球上有很多的水,但是我们要知道,地球上的水只有百分之二点五是淡水,可供人类使用,而淡水中,奖金百分之七十白冻结在南极和格陵兰岛的冰盖中,其余的大部分是土壤中的水分或深层地下水,难以开采供人类使用;江河,湖泊,水库及深层地下水等易开采供人类直接使用的水,其数量不足世界淡水的百分之一,约占地球上全部水的0·007%,由此可见,地球上可被利用的水,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
中国人的人均水之源占有量低于500立方米,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所需1000米立方米的临界值。北方许多大中城市因缺水造成工厂停产或现产,损失的年产量值达1200亿元,南方一些城市也陆续出现水荒。目前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300多家缺水,其中严重缺水的有108个,缺水量约为1000万吨|天左右。几百万人生活用水紧张...。甚至有人建议,因为缺水的缘故,我国应考虑迁都!
面对‘‘滴水贵如油’’的水资源,人类对它的浪费和污染是令人痛心的:刷牙时不关水龙头;洗澡涂肥皂事不关水龙头;自来水管发生漏水或爆管未得到及时修理;用过量的水洗车,洗车水未循环使用;随意开启消防龙头用水;老式便器水箱容量过大;洗衣服时不用手搓而只用水冲;用自来水冲洗道路;公共浴室洗完澡后‘‘人离水未关’’;解冻海鲜使用‘‘自来水常流法’’。
最珍贵的东西往往是要被人忽略的。水是人类最珍贵的东西之一,人没有食物,可以存活几周,但是没有水,人几天就会死亡!水,生命之源,润万物而不居功。无色、无味、无形,不愿居高,顺势随型而走低,润万物于有声。水,还是美的代词:皑皑的白雪,魏巍的冰山,蓝天下的白云,白云上的蓝天;南方的溪流,北国的雾凇;湖中的晚霞;夏日的彩虹...。这一切都是水用另一种形态把美和友善向人表达。水,在行走的过程中,不管清、浊、污、秽,也不论大、小、多、少,不停地融入或接纳同类,以所能的一切方式和能力,接纳整个世界的污垢,不惜毁掉自己的清白,即使被人唾弃也在所不惜。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而无怨。水,他温柔美丽宽容而纯洁,博大而深邃,滋润万物、哺育生命、创造文明,几大文明古国都是邻河而建!但现在,人们往往不珍惜它,反而浪费它,抛弃它,甚至玷污它。
小时候,我家乡的人都是自己亲自去河里井里挑水吃的,我记得爷爷也说过,我家乡的祖祖辈辈都和河里的水;在我爸爸记忆中,那条河的水很清的很亮的,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我奶奶就是挑河里的水做饭的,我爸爸就是‘‘泡’’在河里长大的,那是爸爸说他们还时不时的从河里捞些鱼虾螃蟹之类的东西,只是从时间年前开始,渐渐地,河里的水不能喝了,不能洗了,发臭了,鱼蟹之类的东西没有了,整条河变成了一条臭溪...。这10年来,人们生产、生活和科技的发展对地球和自然环境灾害何其多,干旱缺水,洪涝灾害,水污染等问题一年比一年严重,地球已经向人来提出了警示。
黄河两岸的用水已超过黄河水资源的承载能力,黄河已严重缺水。1972至1998年期间,黄河有21年在下有出现断流,主河床淤积严重!世界第三长河---长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据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长江流域内工农业的迅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段扩大,长江流域内地表水体污染日益严重。全流域污水排放量150亿吨,占全国工业废水总量的45、2%;生活污水量35、8亿吨。占全国生活污水总量的35、7%吨。尤以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江苏、上海7个省市为甚,污水排放量共计120、5亿吨,占全流域总量的84、6%。而长江干流城市的污水处理率为48、3%,达标率为56、9%,污水处理水平低于流域和全国平均水平。这些年,随着长江流域经济发展,全流域污水排放量以百分之三的速度逐渐递增,其中大部分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江。
2005年吉林林化工集团的苯合成车间发生剧烈爆炸导致大量的化工原料泄漏入松花江,主要含有苯及其他的芳香族化合物-----强致癌物,沿江的城市饮用水产生危机,超市内的瓶装水售完。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治理,以保证居民的引用水安全。而当时该污染事故造成的危害不仅仅在国内。同时也给俄罗斯造成了重大污染,导致当时的俄罗斯沿江流域全部封闭,河内的鱼类大量死亡。
2010年7月3日15时50分,福建上杭县紫金矿【金】铜矿因连续降雨,造成厂区溶液池区底部黏土层掏空,污水池防渗膜多处开裂,9100立方米的污水顺这排洪涵洞流入汀江到指汀江部分河段污染及大量网箱养鱼死亡。
这一切是多么的触目惊心!
面对这一切,沉睡在贪婪、自私中的人类啊,你们还不猛醒吗?俗话说:‘‘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难道真的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人类伤心欲绝、悔恨绝悟所谓眼泪吗?请不要失去了才懂得他的珍贵,因为,有时候,失去了就永远不会再回来。所以,我们要在没有酿成悲剧的时候,改悔,幡然醒悟,珍惜每一滴水,不要在糟蹋它了,就把这当做给水的报答吧。作为一个公民,我们应该在生活中树立节水和护水意识,从一点一滴,点点滴滴做起,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来节约和保护有限的水资源,改掉那些不良用水习惯,【根据专家测算,改点不亮用水习惯:能节约70%左右】积极宣传。普及水资源知识我相信,只要全国十多亿中国人携起手来,万众一心,从志成城,任何困难我们都能克服,任何目标我们都能实现!
让我们用爱心,用热情,用行动,用努力是这个伟大的星球、这个蔚蓝的星球重新焕发出迷人的光彩吧!
节水行!护水行。
快乐行,你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