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说过,宽容就像天上的细雨滋润着大地。它赐福于宽容的人,也赐福于被宽容的人。我们应该学会对别人表现宽容。宽容无疑是人与人相处艺术的结晶,是一首优雅的诗。
走在上学的路上,我的心忐忑不安,手里紧紧的拽着分辨不出颜色的成绩册。一步步都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像一个即将接受判决的人,我站在教师办公室的门口,迟迟不敢踏进去。
记得周末之前,学校组织了一次半期考试,作为课代表的我,没有悬念的取得了第一名,自然是有些飘飘然。放学后李老师将我叫到办公室把成绩册交给我,用很信任眼神对我说:“你帮老师把成绩统计在上面,下周上课交给我。”随后拍拍我的肩膀微笑的将一支精美的钢笔放在我手里。顿时,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让我倍受鼓舞。想当初,李老师接我们班的时候是多么的不屑于我的成绩啊,我作为班主任选上的科代表临危受命,还真是和他闹了许多不愉快。可今天他对我的信任,真的是让我倍感高兴。一种荣誉感膨胀了我的内心。回家后,一放下书包,我便开始整理起来,不一会,就整理好了看着成绩册上工整干净的字迹,我满意的点点头,便小心翼翼的将它放在了饭桌的凳子上。
等待父亲的归来总是漫长的,希望父亲下班后,自己能将成绩册给父亲看,得到一句鼓励也是好的。父亲总是很晚才下班,我等着等着,眼睛也合了起来。当我沉浸在梦中时,听到了门合上的声音。我一激灵的坐了起来,像献宝一样把成绩册捧到父亲面前。
“成绩下来了?”父亲边脱鞋袜,边问我,声音听起来十分疲惫。
“嗯!”我猛地点头。
父亲拿起成绩册随意的翻了翻,“这次考第一,下次不见得还是会考第一,早点去睡觉。”说完就径自走到浴室里去了。
我站在原地,心里委屈的很,难道考了第一也是错吗?我那么努力,连夸奖都那么吝啬吗?想着心里的气就不打一处来,随手将成绩册丢在桌上便去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一起来,早饭已经做好了,放在了桌上,父亲已经出门买菜去了。我刚坐下,就傻眼了,那份我昨天的“荣誉证书”此时已经沾满了油污,昨天那工整的字迹此时也模糊不清。心里不由得紧张,忐忑,后悔,气愤,委屈,不知道该怎么办。
父亲把买的菜放在灶台上,我就冷冷的看着他。
“女儿,怎么了?”父亲看着我奇怪,便问道。
“这是怎么回事?”我拿着手中的成绩册质问道。
“这不小心弄上的。”父亲不以为然。
“不小心?那么大张纸你能不小心没看到吗?难道你看不出来这很重要吗?你把它弄脏了,我怎么给老师交差?”父亲的态度使我更加生气。
“多大的事嘛?要不我去给你们老师说?”父亲这才有了正视的表情。
“算了,你别管了!”我气冲冲的回了卧室,再不和父亲说话。
如果这一切不曾发生,我还会像现在这样站在李老师门口不知所措吗?我心中对父亲的怨恨更浓了,但无论如何,今天还是要先过李老师这关。我鼓起所有勇气,敲了敲李老师的门。
“老师........”我扭捏着不肯说话。
“怎么了?”老师停下手中的笔,抬头看着我。
“就是......”我十分紧张,有些窘迫。
“对了,那个成绩册弄好了吗?”李老师问道。
我紧张的汗都出来了,看来也不能不说了,“老师,那个成绩册我弄脏了。”老师识破了我的窘迫,竟然笑着说没事,重新拿了一份新的给我。看到老师没有怪罪我,还继续将这件事交给我,我心里那块大石头终于算落了地,连回家的步子也变的轻快了。
一回到家,看见了一桌子美味的晚餐,父亲有些担忧的看着我,像是一个小孩。我不禁有些感动,父亲已经不再是小孩了,看着父亲的鬓角已经微白,眼角有深深的皱纹,皮肤因为长期的奔波而粗糙。我不禁回忆起小时候,最艰难的时候,父母离了婚,我从小就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是家里唯一的家庭支柱,为了我的生活费,学费,还有房贷,父亲从来都是默默的扛着,从来没吭过一声。
“月儿,你的成绩不是下来了吗?虽然爸说话有些苛刻了,但是你还是要保持谦虚,继续进步。这个礼物是爸今天买给你的,一份心意奖励你。同时我也为昨天弄脏你的成绩册道歉。”
“爸...我...也不对...谢谢你...”我的眼泪在眼眶打转,不禁有些哽咽,“爸,我们吃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