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孤单徘徊中坚强,在喧闹嘈杂中静谧。一道心之墙,架起希望,带我翱翔,江山无垠战马嘶鸣,我只听见心中寂静的喧哗。一场盛世繁华终是缄默收场,然而浮华大界,谁主沉浮?其实左右我们的,是心。人与人之间是用心灵去交流,两颗心百分百坦诚相待,那是神话。要学会像取暖的刺猬一样,把握好与同伴间的距离,这样才既不会被刺伤,又能互相取暖。所以,我们需要心灵之墙。
什么是心之墙?
我曾听过一则小故事,从前有一个人,官居尚书,性格刚烈,心直口快。有一天他上书皇帝,请皇帝不要独独听信丞相的话,而把其他忠义之言抛在耳后,皇帝不予理睬。于是此人不高兴,在酒后说皇帝听信丞相谗言,不慎重对待国之社稷,还说丞相蛊惑皇帝。不知怎的,这话被丞相听到了。丞相遂去找他,以下是他们的对话。丞相:听说你喝了酒后大谈国之社稷,见解独到啊。此人明白丞相所说的事,目光冷了下来,说:不知丞相有何指教,话我已经说了,而且我不认为自己错了。丞相:尚书不知怎的,你那天说的事,我全忘了,而且我保证其他人也想不起来了。两人对视一眼,都笑了。一笑泯恩仇,对视一眼尽知对方心意,一切尽在不言中。让几段唏嘘,几世悲欢,皆消散在风中,这是一份豁达,也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至高境界。其实,心之墙是一段不必言说的界限,只要心中明白就对了,不必说出来。佛曰:不可说,说了便是错。
什么是心之墙?
心之墙不仅是人与人之间存在的一道飘渺之墙,每一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面墙。有一家企业需要招聘一个宣传经理,要求很高,要上过高等大学,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相貌要好。每年年薪十五万。招聘启事登出后,应聘者源源不断的前来,他们当中有经验丰富者,有反应灵敏者,有相貌姣好者,甚至还有北大,清华出来的高材生。然而结果却出乎人们意料, 一个学历平平,长相平平的约二十五岁的青年被录用了。应聘者中的几位佼佼者不甘心败给这位青年,于是联合起来去找老总探求原因。面对疑惑的众人,老总笑笑着拿出了那位青年的简历,简历是这样说的:本人起点不高,是一个从农村家庭走出来的学生,工作过三年,由于自己不肯在网页上做假冒伪劣产品的宣传,被老板开除了。坚持心之所向做事是我的缺点,但坚持正义是我做人底线,我就算不要工作,也要坚持自己做人的底线,因为这是值得我用生命守护的东西,或许在别人眼里这不值一提,但是在我看来底线是比钻石还珍贵的东西,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我的信仰便是像闻一多先生一样做个正义的,有底线的人。就算您因此不录用我,我也不会改变我的底线。看到这份简历,众人久久沉默。这份坚持若流转了亘古的迷梦,盘亘在岁月间,起舞弄清影,不似在人间。原来,心之墙也是一面底线之墙,这面墙是道德欲望的分界线,人与人之间之所以面对同样的事有不同的做法,这就是根本原因。
什么是心之墙?
我看过一个简短的故事,故事虽短,却蕴含有人生哲理,是智慧与经验的体现。看过这个故事我只觉得有一股暖风吹进了心中,心底如一幅悠然舒卷的水墨画铺张开来,从亘古的过往,直到遥远的未来。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位心理学家和一个朋友在地下车库停车,刚停好车后正好走过了一个转角处。突然,前方的一位中年女子一不小心踢到了一根离地一分米的铁栏上,当场摔了一个狗吃屎。心理学家的朋友正准备去扶起中年女子,就在这时,这位心理学家迅速拉起朋友,两人一起躲在了转角处后方。心理学家的朋友满脸不解,疑惑的看向他。心理学家做了一个不要出声的手势,随后两人探出脑袋小心翼翼的望向中年女子。只见中年女子迅速爬了起来,先是警惕的望了望四周,见到周围没人,这才松了一口气,拍了拍胸口,然后拍干净身上的泥土,若无其事的走了。心理学家这才向朋友解释,其实不去扶她更好,每一个人都不希望自己出丑的样子落在别人眼中,装作没看见,其实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那位朋友这才了然,朝心理学家竖起了大拇指。所以,心之墙也是一面尊重之墙。尊重他人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重像春天的甘露,沁人心脾,余香不绝。
如果没有心之墙会怎样呢?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早恋成为了困扰老师和家长的一大难题。正处于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都在早恋。然而早恋带来的危害是极大的,学习下降就是早恋的直接危害。更有甚者于早恋中品尝了禁果,带来诸多负面影响。早恋是男女之间距离过近而导致的,早恋的男女没有把握好与异性间的距离,他们之间缺了一面墙。没有心之墙会导致人与人之间距离太近,产生众多麻烦。
如果没有心之墙会怎样呢?
心之墙的意思是心灵之墙,它表示相对距离,而不是绝对的疏远。当今社会,有些地方人与人的距离太远了,比如说邻居之间,见了面时,犹如不认识一般擦身而过,连点点头这最基本的交流都没有。邻居间距离越来越远,这就导致了有的人性格孤僻,对各种事物都很淡漠。有小部分国家,注意到了这种情况,采取了措施,例如规定了邻居交流日,但大多国家对此毫无反应。这种情况必须制止,希望各国多多注意。没有心之墙会导致人与人之间距离太远,虽说距离产生美,但过远的距离却毫无美感可言。
尘世千载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人间中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每一个人都是天下无双。愿每一个天下无双的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心之墙。让心之墙破开混沌,消除迷茫,照亮你的前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