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时常一个人在被窝里听《天空之城》,没有歌手甜美的音色,只有木吉他在黑暗里奏响的隐隐跳动漫天旋转的白色音符,指甲在琴弦在相碰的咝咝轻响,简单的音律在夜里化成一条直线,永不停息,音乐像块玻璃,在夜色中显得空灵,神秘,与恬静,然后在QQ上一遍又一遍地翻看好友的最新动态,这样来消磨掉难得的归属假,其实这种感觉还不错,这是属于一个人的放逐,属于一个人的小屋,属于一个人的世界。
“最嘹亮的,恰恰是寂静。”望着刚被保存的个性签名,不禁冷笑,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了文艺范儿,喜欢一个人在只有孤独几颗星星夜空下数彷徨的翅影,有时把情感泼洒在文绉绉的文章上后竟觉得自己在崩溃瓦解,大脑被清空,再次阅读时,竟惊讶于这些呼吸微弱的文字的伤春悲秋。
我不想去太过倾诉,每当所写下的文章被人误解时,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什么知己,在校的一大堆心事也只能埋在心里静候它们被慢慢分解,我处于茫茫人群之中,像是一个小丑,竭尽全力用尽手段让人高兴却被人施舍了几张票子的尴尬。
真的好累,真的好想睡,这些东西太迷茫太虚幻太脆弱真是一碰就碎。我整日麻木在被设定好的行程中行走,我不知道这种昏天黑地的日子还够我挥霍多久,怕他哪天狠狠扇我两巴掌引起我的注意头也不回消失的时候,才发现青春消失了,不在了,不是口中淡淡的长久。
冬天的风刺骨得厉害,它可以随时抽掉我的骨架,让我成为之街头流浪的幽灵,大风撕扯着天地,撕扯着我的青春,我对青春的积极心态在风中被一点点啃食,我知道我是失去了生么东西,但我无从说起,或许是被遗失在某个拐角处,或是被这大风吹走了,我无处可知。
我讨厌走十字路口,太迷茫了,正是因为每个方向都有诱惑,所以才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无助,我看见各种牌号的车,各种衣装的人从我身旁经过,一瞬间一秒的邂逅。路口灰白色调氤氲在空气中缠绵的湿润与花香,烘托出建筑物的黑色剪影。
谁的记忆错综了时间?谁的轻喃震动了天地?谁的目光忧伤了笑脸?谁的眼泪染蓝了鸢尾?谁的泪滴反锁了琥珀?谁的呓语吐露了心声?可惜山川寂寥,城市井然,可惜无人,无影,无忆,无心。
我时常在电影主人公身上寻找自己的影子,以至于有时明明是部轻喜剧却不禁泪流。生命就是把时间浪费在美好事物身上,好比一张空白的纸,任由我挥墨涂鸦,这张纸终究属于我,是我的小宇宙,有过我热血沸腾的熊熊烈火,有过我惆怅伤感的泪如雨下有过我冒泡泛旧的日子,有过轻狂的旧年,不羁的誓言。
我喜欢梵高,那个叼着烟斗的半耳男人。学校楼梯上有一幅他的油画《向日葵》,花瓶中的向日葵,有的是金色生机,昂着头,似乎洋溢着弧形的微笑,觉得胸口有团火在燃烧,不服输,不妥协,在这团火中闪现。另外的,是低着头留下棕色背影,颓废,零落,那片金色暖色调闯进我的眸子,于是,心里的所有防线溃败,碎玻璃般的嘈杂将我吞噬,碎片在华丽的角度割伤双眸,生疼。
说真的,我很普通,是普通到那种让人看一眼绝对会忘记姓名的那一种,没有妍丽的外表,没有才华横溢的内在,有时我梦到自己是超人,拥有拯救世界的异能,成为新世界的救世者,在梦里我是如此深深明晓这只是梦,但我同时也如此不愿醒来啊!
我就是一杯水,蒸发了,喝掉了,打碎了她还是那杯水,丝毫不减,丝毫不变,就好比叶子,即使夹在书页里多年依旧不变那根茎,永远在诠释着生命价值,永远在欣欣向荣。
寂寞就是,抬头看天,天是空的。
无聊的时候望着天,没有一闪一闪亮晶晶,没有晴空一鹤排云上,没有一丝洁白的云彩,只有空灵的蓝,蓝得耀眼,还有七彩的细细光圈,轻微跳动的尘埃。
我觉得人的四周有个圈,习性相近的同性相吸,自然而然地走在一起,我就是一个糅合了所有圈的人,永远合群但永远没有人与我相吸。我笑得那么没心没肺,傻笑苦笑好像不叫幸福啊。我记得我做过一个梦,梦里是灰色的,死沉的灰,在欢愉的人群中如此的显眼,人流谈笑风生,我在独自流浪,我伸出双手,世界就在我眼前湮灭,化成一堆黑土在风中吞噬我。
然后闹铃响了,我醒了,喘着粗气关掉了正在响的手机窗外下雨,“啪嗒啪嗒”的,震动了天地。
“锦琴算,算乱良缘美景皆杳然;终无眠,且对玄月茫茫诉琴弦;琴韵染,夜深孤影寒风落叶间;弹指间,红尘旧景蝶翩转瞬变;朱门前,儿时呓语倾诉旧时欢;剪不断,青丝三千绕愁理还乱;春风浅,碧海青天玉蝶舞天边。
旧年潺潺,梦桥已断,断桥彼岸,心思怅然。
驻足间,天地变,花嫣然,绽青莲。”
“看不见得风在吹”张牧笛的作品集广告宣传不禁吹动我的心。
青春给过我们的始终是一段未标上标题的匿名邮件,读起来太过张狂,太过轻浮,太过美好,我在寻找我的世界,但终究不如愿,思绪如麻,乱麻,我把一切抛开,只剩下看不见的风在吹,看不见的泪在流,看不见的琐碎再继续,看不见的童话在演绎,看不见的我们,一直在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