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吱吱的响,月朦朦胧胧,浅浅的黄铺在回家的路。下雪了,像是一颗颗遥遥落地的星星,总是闪闪的。田地里那老鼠小小的一串串的足迹没了上学时的清晰。
只是跟着记忆走,“那时这有一串长长的足迹”我喃喃地说。我可以清晰地听见那些老鼠们点着冻红的小脚划过雪层时轻盈的动作,它们的前肢或许还抱着一把最先发现的果实,兴奋的心情全部都显露出来,在足迹的尽头有一个小小的洞,我想那里一定有一个老鼠王国,那老鼠一定会这样对它的国王陛下说:“尊敬的国王陛下,我又发现了一处装满美味食物的粮仓,看!这是我取回的样品,我想有了这些,这个冬天我们就不用怕了。”然后,国王封赏,加官晋爵。若那是一个家庭,那老鼠一定会满怀自豪地告诉他的妻子和一群刚出生的孩子:“亲爱的妻子,我的小宝贝们,我找到食物了,快!这是爸爸找到的,快吃吧,还会有的!”我想那时如果有一吧小小的火苗,他们一定会更温暖的,但想想老鼠不是人,它们的温暖是将身体贴在一起,它们的身体外没有隔膜,它们是将心一个挤着一个,最后挤成了一颗大大的红心,即使火苗又怎么比得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