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这样对待人生 1500字
一天傍晚,我特意借来班长熊兰的警句摘沙簿。着着着着,我朦朦胧胧地看到她内心深处的火花,找到她做人的准则。她写道:“如果别人不给你应得的微笑,那么请慷慨一点,把你的微笑给别人吧!” 这话怎样理解?我边想边向寝室走去,推开门,我惊呆了:地上有一大摊呕吐物,发出刺鼻的怪味。一个同学躺在床上,痛苦地咳着。只见熊兰正弓着腰,把灰渣倒在呕吐物上,然后轻轻地、仔细地扫干净。她肯定界了,额头上和鼻尖上沁出了一层汗珠。一可是她干得那么专注,还不时亲切地安慰那个同学几句。 这一瞬间,我好象明白了那个警句的意义。我憋不住了,也上前干起来。熊兰对我笑了笑,那笑中包含着赞许和支持,是那么动人,使我久久不能忘记。 收拾完,我们一起去上自习。
我想:熊兰和那个同学并不要好,为什么还这、样关心她了我忍不住问:“为别人浪费这么多学习时间,你不觉得划不来吗了”熊兰听了,眼睛都瞪大了: “什么?要是你病了,别人不闻不问,你是什么滋味?’’ 我心里一动,笑道:“那你要当我们班上的‘雷锋’了?’’ 没想到她倒严肃起来:“当‘雷锋’怎么啦了现在一说到雷锋,有些人就笑。他们没有看到有多少人正在学雷锋啊!说真的,我最佩服的就是雷锋那样的平凡而伟大的人。”她顿了一下,又补充道:“我们的国家要是多出现几个雷锋,那社会风气的改变该多快啊!” 我被触动了,望着熊兰那激动而又认真的样子,忽然想起她摘抄簿上的另一句话:“人生应是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驱去黑暗,带来光热,温暖人们的心,照亮人们脚下的路。” (二) 真没想到,熊兰这样乐观这样坚定的人也会哭,而且哭得那么伤心!看,她趴在床上,缨噢地抽泣,泪水无声地涌出来。
她学习一向刻苦,可是这次期中考试的成绩并不理想。 也许她觉得作为班长,学习上没带好头了也许她尝到一种经过辛勤耕耘而没有得到丰硕果实的酸楚?我在担心,要是她一厥不振,怎么办? 一会儿,她下床洗脸,接着象没事似地走过来对我说:“咱们六十米还没达标,去练练吧了”我吃了一惊,以为听错了。可她还是她,平静的脸庞,眼睛虽有些红肿,可依然闪着坚定的光芒 我想错了。熊兰不但没蔫下去,反而更有生气了。她照样勤勤恳恳地做好事,无微不至地关怀同学,积极锻炼身体,只是学习更专心更勤奋了。 有一次,我对她说:“我知道你那天为什么哭,是怕考不上大学不好交代吧?” 她不好意思地捶一下我的背:“去你的,才不是呢我也不知道当时怎么控制不住自己了。” 我又问:“难道你没想过考不上大学怎么办吗?” 她收敛了笑容:“怎么没想过呢了时常在想啊。可是我想,不能把上大学看作唯一的出路。许多名人不都是自学成才的吗了万一我考不上大学,也要做个有用的人。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好好千,都会出成绩的。你说是吗?”
她白哲的脸庞微微泛红,嘴唇微张着,眼睛闪着光,象是在憧憬未来。 我听得入神了,谁能说熊兰的理想不伟大呢?任何人在一生中都难免遭受挫折,这时需要的是自信—不仅仅是自信,更重要的是要奋起,要自强不息我们都要做个推不例的人,即使倒了,也能靠自己力量站起来! 望着熊兰那认真沉思的脸,我又想到:有一次我们几个同学在议论国家的形势,有的同学感到信心不足,熊兰却理直气壮地说:“看到中央这么大的决心,我认为我们的国家很有吩头,很有奔头。我们不应该放弃希望,我们不是都有两条腿吗?腿是向前走的,只要不停步,总会走到天亮的。”我想:在八十年代,什么样的学生才算好学生?难道只有考上名牌大学,扬名显亲人才该赢得人们的赞扬吗?不,我要说,象熊兰这样生活学习,这样对待人生的,就是真正的好学生。 简评 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人生呢?
熊兰摘抄的警句正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人生应是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驱去黑暗,带来光热,温暖人们的心,照亮人们脚下的路。”她就是照这句话做的。同学生病了,她向雷锋同志学习,清扫呕吐物,精心护理病人,温吸了同学的心,她对上大学与自学的正确看法,使宋安深受感动,她向对实现四化信心不足的同学说的那一段话。“......我们不是都有两条腿吗?腿是向前走的,只要不停步,总会走到天亮的。”更给人以鼓励。她就是这样驱去同学心中的黑暗,照亮了脚下的路。熊兰对待人生的态度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