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战河的爱 1500字
我的家乡在码头村东边,有一条避战河,峭壁悬崖,蜿蜒迂回。深宽大约有十几米,河水自北向南流过,着实有近百公里,最终与新洋港交汇,再转向东流就渐渐地入了黄海。
河水苍凉寂寞,高古深沉。站在河头俯瞰,一阵暖风飒然拂面,令人陶醉其中,也可以说是难以自拔。倒也有一种从半空中想飞下去的感觉。夜半惊醒,还隐约听到河水的流动声,空中也弥漫着河水与黄土叫交融后散发的独特气质。在这条河旁边,有一棵银杏古树,至少要两个抱臂才能将它完整地围起来。据老太讲,大约有一千年的树龄了,我们这一带的人都将它作为菩萨供着,每天烧香供水,因此这棵古树有了银杏将军的美誉。这是一个母银杏,每年都结着成千上万的白果,小时候,总是独自一人光着屁股偷白果,一旦被发现,就被老树的主人张老爷子拎出来暴打一顿,那时候白果很贵的,总是偷几个,上街上去换好吃东西,我那时候也特别的馋,老太也说我是一个好吃鬼子,而每一次被打得时候,全是老太解得围,而当张老爷子看见了老太也不说什么,甚至还留老太吃饭,大献殷勤,好像很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至于那些白果吗,就当做我的慰安了。
老太离开我大约有八年的时间了,不晓得是何缘由,我每夜都想起她......
如果算起来,今年恐怕是老太的一百零三冥寿了,老太的祖上是一个小地主,也挺有钱的,但是在她的父亲那一代‘败’了家,原因是为抗战需要,全捐给抗日的部队了。这些事情我也不太清楚,只晓得这么多。老太毕竟念过书,也算的是知书达理的一个女人,十六岁便担起了家里的担子,当中受到的苦难以用文字来形容,老太也算漂亮,那时候总是被国民党一些土匪调戏,老太的父亲屡次阻止他们无礼地行为,有一次就被活活的打死了,自那一次开始,老太就开始了流浪的生活,一直到遇见了老太爷为止。
老太爷也是一个知识人,教过书,听说教书教出了一个团长。说真的,这也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二十二岁时候,老太就把了我的老太爷,后来就养了我爷爷着一根独苗,老两口自然是倍爱有加。但是老太爷很快就离家了三四年,老太也一直保持着沉默,弄得许多家里家亲的人全说瞎话,反正有人说外去包小三,或者当汉奸,毕竟老太爷有文化啊,谁知道他能外去做什么好事情呢。老太却依然保持着沉默。什么话也不想说,就做一些农活来带爷爷。至于还有其它一些难听的,老太也没和我说起过。
后来传来了老太爷死的消息,自那时开始,我就发觉全村的人对我的老太特别的尊敬,甚至许多人都为了接近老太,而‘巴结她’。但老太却始终木然。谁又能了解她心里的伤呢
再往后,爷爷遇见了奶奶,养了父亲,父亲遇见了母亲,养了我,爷爷奶奶总是做小工,父亲母亲出去工作,所以小时候我就是和老太一起过的。当然,老太也是非常地疼爱我。
在那个时候,九几年吧。我就发觉每年二月十九老太总要带我去码头大桥去看看避战河,看着避战河的流水,老太就会流泪,那条老太爷送给老太的手帕不晓得用了多少年了,老太一直没有换,就这么一直用着,用着
老太走的那一天,我真的很伤心,哭死了,真可以用死去活来来形容,嘴里不停地说我要老太,我要老太。长大了有一次在饭桌上,有一个亲戚提起了老太,就在那时,我晓得了老太爷是一个抗日英雄,是为保护党的情报部不被丢失,想用船转移这一重要情报,但是由于叛徒出卖,而被敌人活活地打死在避战河里,那份情报据说被老太爷当饭吃了下去,避战河就是由于老太爷的英雄事迹而后来起的个名字。在这时我也终于晓得了老太为什么每年总是去避战河,为什么流泪了。霎时间,仿佛全明白了。
这几年我每个月回家都去老太的坟前看看,说着话,带点东西给老太,后来我缠着父亲要把老太和老太爷葬在一起,最终还是拗不过我,答应了这算的是一件善意的举动吧。老太守了这么多年寡,阴间也该给老太一个交代了。
原来人间中真的也有一个叫爱的东西,就好比老太和老太爷一样,即使在阴阳两界,但都深深地爱着对方,对对方是那么地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