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参加一场聚会。在席间,他想客人们讲了一个笑话。教授夸张的神情和动作逗得客人们捧腹大笑。整个聚会的气氛因此达到了高潮。四十五分钟后,教授再次绘声绘色地讲起那个笑话。这次仅有少数客人发出笑声,其他客人则在小声议论着教授忘记讲过这个笑话的事。三十分钟后,当教授第三次讲起那个笑话时,已经没有客人笑了,在一片寂静声中,大家面面相觑。一位客人忍不住提醒教授这个笑话已经讲过时,教授笑道,说:“你们不能因为同一个笑话欢笑不止,但为什么总是因为同一个理由悲伤哭泣呢?”
是啊,生活中我们有多少次因同一件事悲伤,甚至抱怨。顺着熙攘的人群走出教学楼是,我总会听到来自同龄人的抱怨:食堂的饭菜越来越差劲,小卖部的商品越卖越贵。老师的课越讲越糊涂,以及越来越低的考试分数。我虽不想理会,但仔细一想,可不正是如此?
每一天的生活似乎都不完美,总是充满着遗憾。小时候最爱玩的便是叠罗汉,与伙伴们挤成一团,嘻嘻哈哈很是快乐。我尝试叠过不同的位置。最上面:当我四脚朝天地翻滚下去时,疼得我龇牙咧嘴;最下面:当压于身上的重量增加时,我呼吸不畅,两眼直发黑;而处于中间,却又觉得不够刺激。于是,我总是后悔选择的任何位置。长大后的我也常被后悔缠身。如果昨天认真进行预习,就不会被老师抽中回答问题后一脸茫然;如果今天不睡懒觉,就不会被记迟到而罚扫教师一个周;如果上课时管好自己嘴巴,就不会被在全班点名批评而满脸通红。进入高中以来,大概便是在得到试卷并纠正错题后不停地唉声叹气。“要是再细心一点,这道题就不会错。”“哎呀,老师在上课时是讲过这道类型题的,要是当时认真听讲就了。”......诸如此类的话或许你也曾说过,但你要明白,人的一生很短暂,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让你去悔恨。过去的便是已经过去,不要让它成为阻碍你前进的障碍。
“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这是刘伟在《中国达人秀》上用脚弹奏钢琴曲后所说的一句话。我看着电视中带着淡然笑容的刘伟和他空空如也的衣袖,很难想象梦想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的刘伟在十岁那年碰触高压电后得知失去双臂后有多么的绝望。面对梦想的破灭和身体残缺的打击,年幼的他该如何面对?他是否有曾怨恨过粗心的母亲,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我仿佛能看见他在人群中受着他人的指指点点。命运是残酷的,它迫使刘伟小小的年纪便要做出人生的抉择。所幸,他战胜了自己,在四年后站在了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的领奖台上。成功的喜悦还未散去,过敏性紫癜找上了刘伟,命运再次同他开了个玩笑,刘伟不得不放弃了游泳。当被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双臂,当别人的目光叹息生命的悲哀时,他依然固执地为梦想插上翅膀,在挥洒了比常人多数十倍的汗水后,用双脚在琴键上弹奏出了令无数中国人感动的优美乐章。如果当初的刘伟走不出截肢的阴影,整天自怨自艾,埋怨命运的不公,又怎会在今日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实现音乐梦想呢?
你看,这便是生活,须要我们在荆棘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老是回眸途中所遗失的,就看不见前方的一片花海。人生如路,可以遗憾的有太多太多,何不放下它,重新开始一场新的旅途。
我有一段时间很迷台湾绘本作家几米的漫画,简单的线条勾勒出温馨美好的孩童世界。在漫画中没有石油污染,没有核辐射,也没有战争,大家都是对未来有着美好憧憬的孩子。仅仅只是一次小小的拥抱,也能从中感受到浓浓的爱意与满足感,来自亲人朋友,认识的人或不认识的人。还记得上一次拥抱是多久以前的事呢?七天前?四个星期前?六个月前?一年半以前?还是很久很久以前,从离开妈妈的怀抱后,就再也不曾拥抱过了?然后渐渐忘记了生活的快乐、美好,只剩下对现实的失望。
其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的悲欢离合,就算它崎岖坎坷,那又怎么样呢?看一看那满山遍野的太阳花依然盛开,流质的夕阳被翅影打翻,散满天角,而残雪映照着晚霞的余晖却是明媚如春。世间美好的事物还有很多,为什么还要紧紧抓住过去不放?不要停下前进的步伐,悲伤与抱怨只能成为你的临时休息站,不要让它成为你的终点。
亲爱的,生活让我告诉你,请与它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