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明晃晃的,强烈的光刺得人睁不开眼。他依旧在田地里除着杂草,一言不发。手持镰刀,弯腰,抓一把,割掉,一切显得那么娴熟。可是,他还是受伤了,在无意中割伤了手指,皱褶的皮肤瞬间裂开了一条长长的裂痕,鲜血不住的往外流,他咬咬牙,继续劳作。弯腰,低头……
傍晚时分,他收拾收拾了工具,默默的走在田间小道上,回家了。远处,那间被夕阳的余晖照耀的已不多见的茅草小屋,便是他唯一的家。此时,一个灵气的小女孩在厨房前忙碌着,坐在家里的井水旁,吃力地捞起一桶水,小心翼翼的倒进脸盆里,将微微发黄的白菜放进水里,低头择菜。
“你在干什么!?”那个粗暴的声音在头上方响起。小女孩吓得畏畏缩缩地站起:“我……我……”话未说完,已被男人打断:“不是让你不要做这些活吗?你只要好好读书,其他的什么都不用管。”他夺过小女孩手里的脸盆。“爸爸,你手怎么了?我,我去拿药箱子。”他冷冷地看了女孩一眼,女孩吓得泪水汪汪,“去,写你的作业,不写完不准吃饭!”女孩只好埋着头,在那张窄窄的木桌上,映着点点烛光,颤抖地拿着手中的笔,一笔一划地写着。
日复一日,小女孩每天都是在恐惧中度过的,她害怕,她害怕男人的粗暴,但她更害怕男人失望。所以,她偷偷地帮他做家务活,努力学习,努力地争当他的骄傲。记得那次,她考了全班第一名,她兴奋地立即跑回家里,希望与那个冷漠的男人分享她的喜悦,她的眼睛如小鹿般明亮,黑黑的,闪烁着兴奋的光芒。可是,回家,只听男人的冷言冷语:“全班第一就满足了,有本事考个全县第一……”她很失落,她已经尽力了,但换来的的只不过是他的冷眼冷面。她原本亮亮的眼睛在一点一点地黯淡下去……
月光,冷冷的照进来,照在他越发苍白的脸上,她的心忽然咯噔了下,一种无限伤感。他的黑发早已不再乌黑了,他永远挺直的背似乎已经弯了,他不再是那个年轻的,可以让她“骑马马”的男人了。她无限心疼,颤颤巍巍小声说“爸,我不想上学了。”男人愣了下,随即把冰冷如剑的眼神射向她,她只觉一颤,狠狠地一巴掌已经挨在她的脸上。“你闭嘴,我付出这么多,只为让你读得好,你现在是什么意思……”他说了好多好多,她听不懂的话。她只感到脸上火辣辣的疼。之后,她蜷缩在角落里,看他喝得醉醺醺的,浑浊的眼布满了血丝,还有,无限伤痕,他自言自语:“妞儿,其实你很好了,爸爸只不过是想让你在好啊,爸爸唯一的希望就是你啊,你要争气点,考上好的大学,其实你已经很厉害了……”他语无伦次,他站起来,跌跌撞撞。她急忙去扶,那个往日可以支撑起天地的男人无力地靠在她的肩上,这是多少年从来未有的亲密举动,这些她想听了很久的话终于听到了。温热的液掉下来,打湿了手背,女孩才发现,这是他和她的泪。她从未想过,原来这个男人坚强的外表下是个这么脆弱的灵魂。
她无限心疼地看着痛苦的他倚着单薄的她开始呕吐,穿过黑暗,轻抚他的背……在那一刻,她那颗动摇的心变得坚定无比,她一定要更努力读书,成为他永远的骄傲!
他依旧每天下田除草,依旧在漆黑的夜晚寂寞的抽着廉价的烟,依旧每天那样严厉地对待她。他把一生的心血都抵押在她身上,只为让她有更好的生活,不像他一样,是个一字不识的农民。他要她即使是一棵草,也要开出最美的花。于是,他一年一年地为她浇水,施肥,只为她更好,希望她开出最绚烂的花朵。他守望着,他一日一日,一年一年地守望着,像守望一个易碎的梦想,小心翼翼地,生怕一个酿跄,梦想碎了一地。殊不知,他的鬓发越发白亮,他的背越加佝偻。
那天,云淡风轻,他依旧忙碌着。邮递员穿着绿色的便服,车铃响得那般清脆。如约而至,一封有些厚厚的信件落在他手中,他手有些颤抖,女孩睁大眼睛,看着闪闪发光的录取通知书,眼睛一亮,抱住了那个苍老的男人,热泪盈眶,激动地一字也说不出,男人喜极而泣,浑浊的泪落下,他没有和声训斥女儿放开,而是双手环住女孩,父女在微微发亮的晨曦里,紧紧抱住……
万千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希望儿女即使是一棵草,也开出绚烂的花。草儿们,请记住,开花不只是你的梦想,它是父母的梦,更是中国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