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我只是从近日温煦的阳光中觉察到气候的确温暖些。整天在高墙内的校园里,重复着教室到寝室的路线,进行着课本的学习,闲时打打球聊聊天,至山花遍开时也未觉察到。今日晚餐后,刚分到我校的杜老师透过三百度近视镜片看到山顶洁白如雪,好奇地问道那是什么?这里是我的家乡,据我对此处的了解。答曰:那是梨花开了。她不信,我只好随他登山看究竟。
通往山顶的路只有一条,就在学校后面的山上,坡度足有八十来度,叫人望而生畏。美丽而娇气杜老师好奇心赶跑畏惧的踪影,执意“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独自一人到了山脚。想到她孤单的旅行终不是一件快乐的事,何况又是在我的激发下她才做出的决定,我咋能忍心让她独自去呢?于是,我加□的旅程。
山路蜿蜒而上,道路尽是些不规则的石头砌成,每向上一个台阶都要费很大的力气,路边一些鹅卵大的石头常被鞋底的带动滚到草丛里,惊起一只或两只鸟飞起,停在不远处才冒叶苞的枝头,随着枝杈的晃动荡秋千似的望着我们,惊叫着问:“到哪里去”;金黄的野花帯着浓郁的香味迎面扑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景象给人一种落入春的怀抱,满心的舒畅,全身的柔和。
看着那被脚印抹得呈亮的石阶,无意中想起此路的辉煌时代。这路是山脚村民的生命之路,山顶有村民奈以生存的大片大片的土地,在以农耕为主的社会里,每天行走于此路上的人络绎不绝,朝出晚归的人流把如些难走的路视为“走泥丸”。农民挑着满担的农家肥上山顶,背着插花的玉米或黄豆杆回家来,有时赶着牛羊携带儿女穿梭路上。如此年复一年的劳作,踏光了粗糙的台阶,炼就了结实的身躯,延长了人生的历程。这让我知道家乡有众多的高龄老人的原因。
一条道路的完美好像是上天的有意设计,当我们身感火燎面有汗滴时,全身的肌肉松弛无力,欲有打道回府之意,前面风景着实地召唤着我们。走过的是陡坡乱石,其间稀疏地散落的草从仅遮住岩石的一点点,间或一两拢竹子衬托出山的灵性。抬头望见一排参天的柏树贮立在天边的进口处,想来那是陡峭的终点。及至树下,才知到了半山腰。就在这排柏树树的旁边,有一口涓涓细流的泉水从石隙里蹦出。泉下有一个密封的水池,一引水管伸入池内延伸至脚山的村民家。路难走,口干舌燥时,尽有解渴之处,这难道不是上苍赐给人们的福气吗?站在这里,搜索上可见山顶下可见山脚的路途上,除了这几棵柏树外,无一处可息脚和遮阳的地方。我不禁想起古人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中创造性的留用,不知有多少人在这参天的树下边享受着泉水的清甜边聊着各自的收成,发表各自对人生的感慨。
及至陡峭终点,一台台坡改梯的土地叠到山顶,一条条石坎子让你惊叹前人的伟绩,每条石坎是那样的笔直,直得像“两点一线”的原理,垂直的像建高楼的墙壁,没有一点点微凸的地方。这些石坎虽然经历了无数岁月的磨练,也没有抹去改建时人们的认真,更没有淹没前人改造自然的决心和改造时热烈的场面,只有哪些被荒弃的土地给人一种叹惜的味道,前人的辛劳被如此的莫视,那是何种的揪心。叹惜后,只怪社会的发展太快,人们正处于从农业转轨到工业的转换期,祖国繁荣富强的梦想正在贫瘠的农村慢慢崛起。
山顶的土地更为肥沃广阔,一台土地上就可建十几栋房子,它们的边缘也是用乱石砌成的石砍,一台台地垒向山巅,远远看去向倒放的巨大螺丝钉,其间白色的李花和粉红的桃花都没掩盖螺丝的“丝牙”。站在果林里,天色暗了下来,蝶飞蜂鸣花落的景象因天色的退去而停止了表演我们只在树下,用眼真实地见证那白色不是雪而是将给人们带来收获的李花,我们在果树林里听到了土地利用转型的脚步声,感受神州大地腾飞的梦想正在真真切切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