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慢而优雅地成长 1500字
十月怀胎,然后瓜熟蒂落,还是一个婴孩的你坠于世间,开始了你生命的缓慢成长。
在懵懂的孩提时候,你听灰姑娘的童话故事,你柔软的心对“继母”感到恐惧,于是你拉着妈妈的衣角,张开柔嫩的双臂。然后母亲抱起你,你紧紧搂住母亲的脖颈,把小脑袋埋在她的肩窝,心里想,妈妈永远不会离开我的。
你也会在夜里做些光怪陆离的梦,像鸟一样在碧落之上无拘无束地翱翔,似鱼一般在大海之中静寂而欢喜地游弋嬉戏,若骏马一般在无垠的草原上狂放不羁地奔腾。醒来后却发现只是一个碎裂的梦幻绚烂的肥皂泡泡,莫名的失落将你包围。
时光如轮,一圈圈地生转动。而你也成了气宇轩昂的少年郎,像一尾跃入海中的金鳞,呼吸着世事沧海中的潋艳水光。你读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时尚难以理解其中朴素的哲理,只觉得这八个字漂亮得惊人。海上温暖的南风吹散了料峭春寒,化开了群山万壑中的冰雪,一时百花齐放,美不胜收。
你听歌者唱,如你默认,生死枯等,烟花易冷,人事易分的诀别与叹息。一个演尽了悲欢也无人相和的戏的青衣,在明月的清辉中,欢颜悲歌。身后花开成雪,美到了极致,便成苍凉。初知世事峥嵘的你轻易地被俘虏,沉默地微微红了眼眶。
狐狸对小王子说,一旦你驯服了我,我们就相互依赖了。在我眼里,你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对你来说,我也是世上唯一的。于是你抬起头仰望漫天明亮的星辰,仿佛看到了永恒静寂的宇宙中小王子优雅而行的背影,就这样一直望着,直到把浮世望成眼睫上的尘埃。
你成长着,你希望能像小王子一样优雅的打理自己的星球,按时除草、养花,从容地在宇宙中旅行,一点点地成长。因为他是你所无法企及无法超越,是你一整个人生时代的梦想。尽管时光漫长,成长缓缓,但可以以梦为马,歌诗年华。
白云无数次地变幻为苍狗,花开幻灭无量数。你终也是到了束发之年。习惯在日光爬满窗台的某个下午,塞着耳麦躺在椅上,慢慢闭上眼,所有的念头都倏地烟消云散,仿佛时光被定格,河图清澈的声音缓缓填满整片脑海。你喜欢在阴天坐在平坦的崖上,让大风凌乱掉头发。然后在不知不觉中发呆,任由思绪扩散,天南地北,宇宙洪荒,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
记得是有一年的冬天,爸妈都在外地工作,留你一个人在家,被你忽略掉的大大小小的感冒一齐爆发出来。你小心翼翼地呼吸,稍重一点,胸腔里便会泛起难以忍受的疼痛。四肢无力,全身冰凉。一个人蜷缩在被子里睡不着,挣扎着起身倚着墙在床的角落坐下。曲腿抱膝,以尚是在母亲子宫羊水里浸泡的姿态想要温暖自己,安抚颤抖的身体。彻夜难眠,终于忍不住,凌晨五点,艰难地穿好衣服,像个年迈的老人一般佝偻着身子缓慢地走到了医院。医生说,肺部感染,差一点就成肺炎了,需要静养。
回到家,好好地睡了一觉。然后按时起床,吃药,复诊。
妈妈不在,你开始学会自己善待自己,自己照顾自己,自己宝贝自己。
对于情事尚且朦胧的你,有一段时间会在下晚自习后,站在校口等一个人影。会因为一个眼神的示意或一句简单的问候而欣喜不已。但大多数时间,繁华与喧嚣已经散去,惟有自己一个人站在阑珊的灯火下,任凭空虚沸腾。可后来安意如的一句话也便让你释然了,留得住初见时心花无涯的惊艳,才耐得住寂寞终老
十五岁的那个夏天,你的外婆没能留下只言片语,在昏迷中撒手人寰。你跪在地下,尽管巨大的悲恸像一把钝斧击中了你,但你没有哭。只是虔诚地叩拜心中的佛,希望外婆善美的灵魂能够在佛的抚度下,获得永生
成长看似是缓慢的过程,但那些孕育在丝茧中,儿时渴望自由企盼长大的梦,少年优雅的理想孤独理解自我青春朦胧的情感,生命的轮回重叠在了一起,微妙地变化成了优雅轻盈的蝶。翩然飞过波澜壮阔的沧海,扶摇而上九万里。
这些时光的历程幻化成了你心房壁上美好的花纹,存在于我的身体上。
要度过成长的时光比想象的缓慢,不用着急长大,不要惊慌物事的变化。学会宠辱不惊地成长,以优雅从容的姿态面对一切。万事如芽破土,自然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