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凉意渐起。昏暗的路灯下苏楠静静地靠着灯杆,浓密的睫毛下是一双忧伤清澈的眼睛。她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五楼那扇透着温暖的灯光的窗户。那里是苏楠的家。
不知道站了多久,苏楠低下了头,海藻般的长发遮住了她姣好的容颜,再抬起头时她的嘴角多了一丝嘲讽。星火在指尖明明灭灭,烟雾模糊了苏楠的脸庞,隐约间似有星光坠落。
苏楠拿出手机拨通那个熟悉的号码:“星雅,能出来吗?来陪我喝酒吧,在零点。”“好”甜美的女声透过电话传到苏楠的耳朵里,苏楠的表情渐渐柔和了起来。等到星雅赶到零点酒吧时,苏楠已经有了一丝醉意。“楠,你怎么了?”星雅一脸担心地看着苏楠。苏楠抬眸看向星雅,“没事,心烦而已。”在苏楠的记忆里星雅一直是一个品学兼优又善解人意的女生,苏楠一直把星雅当成自己最好的朋友
“酒量不好就少喝点吧。”星雅担忧地说。“雅,今天我特别高兴,没事的。”苏楠淡淡地说:“今天那个男人和我妈离婚了,我妈终于不用再痛苦的生活了。”苏楠笑了,很开心地大笑,但是她的眼前却有大片大片的水雾模糊了她的双眼。如果没有这水雾,或许苏楠能看见星雅眼中一闪而过的幸灾乐祸。
第二天苏楠醒来时感觉头痛欲裂,关于昨晚的记忆也是一片模糊。她揉着太阳穴慢慢地走出房间。
“你昨天晚上干嘛去了?”一个低沉的声音在客厅响起。苏楠向客厅瞟了一眼就转身向洗手间走去。下一秒,苏楠就闻到了浓烈的酒味,头发被扯得生疼。那个男人不知什么时候走到了她身后,手中正抓着她的头发。“老子问你问题,你居然敢不回答!而且,你一个女孩子学人家抽烟喝酒还半夜不着家,你还要脸吗!”男人朝苏楠吼着。苏楠突然红了眼眶,声音却更加冷漠:“我不要脸?呵,我这不是跟您学习吗?”苏楠扬起一抹嘲讽的笑。
“啪”苏楠被扇得耳朵嗡嗡作响,嘴角的笑愈加扩大。“有你这么跟你爸爸说话的吗?”男人声音嘶哑。“呵,爸?”苏楠不再说话,心里泛起多年来的所有愤怒。自从自己生下来,确切地说,从看见自己是一个女孩起,眼前这个男人就没有留下什么关于父亲温暖记忆,无论自己多么努力,都得不到他的认可,苏楠觉得特别的讽刺。
“知道吗,我妈曾经问我就那么讨厌你吗?其实我一点也不讨厌你,我只是恨你,特别恨你!”苏楠的声音有些哽咽。男人愣愣地松开了手,苏楠头也不回地进了房间,所以她并没有看见她身后的那个男人通红的双眼和颤抖的嘴唇。
苏楠躲在被子里大哭了一场,刻意压低的声音像受伤的小兽在低吼。此刻她那层冷漠的外壳被击得粉碎,那颗干净善良的心就这么赤裸裸的暴露在空气里。她的冷漠、强势都是为了保护这颗脆弱敏感的心,但是毕竟只是一个孩子,再怎么坚强也会有溃败的时候,苏楠想,这天大概就是她最脆弱的时候。
傍晚的时候,苏楠顶着红肿的眼睛走出了房间门。但是家里空无一人,苏楠感觉心里空空的。忽然间她看见茶几上有一张字条,苏楠走过去才发现是那个男人的笔迹:楠楠,爸爸走了。爸爸知道以前冷落了你们母女还出手打你妈妈......对于你,爸爸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对不起你们了,楠楠。
苏楠怔怔地站着。突然电话响了,铃声在空荡的家里显得特别的刺耳。苏楠跑过去颤抖地拿起听筒,“喂,楠楠?”苏妈妈的声音在苏楠耳边响起。“嗯”苏楠声音有些沙哑。苏妈妈犹豫地说:“楠楠,你爸爸他今天打电话给我了,说以前很多事觉得对不起我,还说昨天背你回来时把你手机掉沟里了,今天修好了让我拿给你......”电话这头一片寂静。
苏楠的脑子里一片混乱,原来模糊的记忆里那温暖宽厚的肩膀是爸爸的,原来是爸爸。“啊”苏楠声嘶力竭地大叫,她把自己缩成小小的一团,任由泪水打湿她的脸庞。
只是,这一次眼泪不是悲伤,是幸福。原来,爱从来没有遗弃她,反倒是自己从来没有解读过爱。不过她不怕,因为不管自己怎样误解。爱就在哪里,不生不灭,不增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