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顺手翻以往的日记本、周记本、笔记本(没写几页,可见有多心不在焉)。与其说是浏览内容,倒不如说是满怀成就感地检阅部队,查看以往的字迹。
实话实说,真不咋的。再瞄了眼内容,日记永远是匆匆略过,“时间晚了,睡吧。”笔记本也在不断地学期交替及废物清除中失落了。而我记忆中有三本周记本(初一上、下学期,初二上学期)是用自己的本子也认为文章写得保质保量些。但保存下的只有两本,另有一本——初一下的那本,很不幸,当时就未发回。那时校舍要维修,返校领成绩单时乱哄哄的,加之又考得好,难免得瑟,当时虽满腹狐疑,但只是稍纵即逝,被其他事吞没。如今想想,真是可惜至极!我真想知道那本本子,现在在哪,还能否找回。我到底在周记本上写了哪些文章,字迹如何,充满期待,真想知道啊。
我这么痛心疾首绝非无理取闹。初一上学期的周记写得算是认真,字迹工整。虽然当时文笔较今逊色太多了,但在实践毕业后我曾极端推崇初一上学期的这本周记。当时老师布置得勤,学习任务也不紧(呵呵,典型过来人的口气),加之刚上初中,怀揣满腔热情第一次写周记,觉得甚是新鲜……总之,那份较认真的态度为周记的综合实力、魅力、影响力增分不少。然后我格外怀旧地感受一段凝固的时光,发出“今不如昔”的感慨。
但真正让鄙人感到“今不如昔”,还全仰仗初二上学期的周记。凭心而论,字是自初中以来最丑的,扭捏在一块,也不知是咋写的,自己都不好辨认。而且,我记得格外清楚,当时我是格外认真地写字的,速度也挺慢的。再抖露点吧,当时还自以为字好看呢!
颇为费劲地“解读”这本本子中蕴含的内容。真不错!虽说“优-”的偏多,也不乏一两篇自己都没兴趣破译下去的文章。总体而言,我完全被惊艳到了。浓浓的文艺气息让如今的我自惭形秽。但我又紧接着被自己写作的题材震撼到了。随即我想到了语文老师、年段长,当初看到这样的文章有何感想。真该大肆批判啊!写夏天的文章写四阿哥和十四阿哥的对比了,写《与你同行》居然瞎编了一段与蒙哥同行的经历,最后一篇直接成了蒙
哥的“绝唱”!我无法想像段长在优美语句下画波浪线时的表情和心情。当她读到《大英雄狄青》那篇,是否会哭笑不得?当她读到不厌其烦的蒙哥简介时,是否会慨然长叹?当她读到那些混乱不堪、你推我挤的文字时,是否会不耐烦?我无从得知。其一,不敢问。其二,近三年前的事了,当时就算有感觉,也会淡忘了。但我以一个高二学生的角度看待时,发现她的确是对我的周记报以极大的耐心和宽容。没多说什么,只是照旧批改。现在想来,她完全可以找我谈一通话的:考场作文哪能这样乱写?自己当时也是够嚣张的,竟未自省,也是另一种意义的勇敢吧,竟然可以自己爱写什么就写什么,天马行空,流露出一种近乎于花痴的对英雄的崇拜。
如今,也真羡慕那种自由自在。越长大,写作越畏手畏脚,总觉得身后有一双双眼睛监视着自己。那种不痛快的感觉,沉沉地压在我的心头,找不出来源,似乎就像是我自己的一部分。周记也是我的一部分,是我想要探访的过去的自己的一部分。初二上学期的周记那几篇语言出奇优美,让我自己都难以置信,有种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膜拜感。那份无拘无束最让人怀念,如此率性,又如此唯美华丽。我感觉就像是在跳舞,我舍弃了常规动作,手舞足蹈一个人自己乐呵着,似乎只给自己舞,似乎也只给自己看。但在我面前,端坐着唯一的评委,默许着我的任性妄为,与节拍有出入时,也许有皱眉,但却不打断。我愿意孤芳自赏多久,她就陪我多久。曲终人散的那一刻,带着期待祝福地目送我一蹦一跳地离开。然后,我还是在跳着闹着玩着,却一次次地摔倒,糗态百出,自认为技不如人,蓦然回首,才惊觉曾经的自己竟可如此自不量力。
对,透过周记得出结论。抑或是心怀嫉妒存心妒贤嫉能地自降身价。
我从未想过,我面前有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评委。就像只是单纯地写给自己的一封信,上面的含义只有自己明白。在这场演出中,像是我一个人随心所欲的一场独角戏,空荡荡的大礼堂,又像是座无虚席。原来,孤芳自赏是让人心悸的,空气中凉意一丝丝地渗过来,和许多人目不转睛地注视你又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