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似箭,日月如梭。20年前那个少不更事的小孩儿长大了,我在天文学方面略有所成,是小有名气的天文学家,虽不能与哥白尼、伽利略等大师相提并论,但也是当中一位人才了。和我齐名的小学同学陈嘉俊,因发表了“火星科技昌盛说”而一举成名,也是天文学界举足轻重的人物。我们一直在研究火星是否存在生命这个课题,自从小学六年级学过《宇宙生命之谜》这篇课文后,我就对火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多年的研究积累了大量的资料,相信总有一天会解开火星的生命之谜。
这几天,我接到上级的特别任务,这次我和嘉俊将亲自登上火星,一方面进一步探索火星的生命之谜,另一方面找出陈镜涛的下落,他也是我小学的同班同学,上个月登上火星而神秘失踪。为了找到生死未卜的镜涛,我和嘉俊必须上火星一趟。我对一旁的嘉俊说:“今次我们就要将火星的生命之谜揭开了,真令人兴奋呀!” “嗯,但是你不害怕吗?自从镜涛上火星后,就与我们失去联系,杳无音讯,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会不会被火星人押扣了?”他显得有些深沉。“不管怎样,我们总不能见死不救吧,毕竟是老同学了,无论如何都要去,若真遇不测,就当为国捐躯吧,更何况我们可能会平安无事呢。别想那么多了,勇敢面对一切吧!”我拍着他的肩膀说,嘉俊坚定地点了点头。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我们登上飞船,向母亲——地球道别后,直奔火星。经过几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了火星,刚踏出飞船,一艘破烂不堪的太空船舱呈现眼前,我疑惑不解,说:“奇怪了,这儿为何有太空船呢?”嘉俊二话没说,毅然前行,他往太空船里看了看,回头唤道:“这就是镜涛乘坐的太空船,还有一本笔记本呢!”我急忙上前查看。果然,笔记本上面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火星考察员陈镜涛”,照这样看来,是确是他的太空船,可是他到底在哪呢?正当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时,一束刺眼的光线立于前方。我想,这光线必定是火星人的杰作。于是我和嘉俊分头行事,探个究竟。嘉俊绕在后面,我满腹疑问地向前挺进。突然一个怪模怪样的人跳出来,用英语厉声喝到:“你是何人?”“我嘛,你猜猜!”我逗他玩。“到底是什么人?!”他不客气地说。我也不甘示弱,喊:“是你爷爷!”他一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好在一旁发愣。嘉俊从后面冲上前,擒住了他。
我们经过一番艰难的对话后,知道了他是火星上的守护神,负责保卫火星的安全,这么说来火星真的有生命!我和嘉俊逼问他陈镜涛的下落,他只好说出了实情:“国王这几天接待了一位地球来客。”我们大喜,便放了他,叫他带我们去见国王。穿过一片像棉花一样柔软的草地后,进入了一座大城市,眼前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宽敞明亮,街道上的人,三五成群,有说有笑,亲密无间,就像走进了世外桃源。经过一座又一座的城市,又走了老远,还没到目的地。我越来越怀疑守护神是个骗子,难道他想骗我们进入虎穴?“呵呵,你们既然是外星来客,那就是我们的贵客,我怎么会骗你们呢?”没想到他居然看穿我的心思,太厉害了吧。“报告,我们发现了一具外星生物尸体!”突然又看到一个怪模怪样的人向守护神说话。我一听,心一沉,就像千斤巨石压在胸中,莫非镜涛真的遇到不测?嘉俊也迫不及待地拉着我的手,拖着守护神,说:“你到底玩什么把戏?消耗我们这么多时间,赶快带我们见你们国王!”我忙劝道:“不可浮躁!小不忍则乱大谋,且听他如何解释。”嘉俊压了压心中的怒气,守护神诡秘地笑了笑,没说话,继续前行。许久,我们来到了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前,我与嘉俊来不及细看,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冲了进去。眼前的一幕让我们震惊万分,只见火星人正大摆筵席,镜涛正端坐大殿,和火星人谈笑甚欢,看到镜涛平安无事,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踏实了。原来,镜涛遇到了好客的火星人,他们见镜涛仪表不凡,便留下他做客,那艘飞船在飞行的过程中遇到流星雨损坏了,那具所谓的外星生物尸体不过是一条狗,是镜涛随身所带的助手,适应不了火星的环境死了,并非外星人所为。知道了真相,我拱手向国王问候,恭恭敬敬地说:“尊敬的国王,我们作为地球人的代表,愿与贵星球永结秦晋之好,互为唇齿,您意下如何?”对方瞪着我,默不作声。这时镜涛说了一串古怪的音符:“#%☆@▽*﹠……”国王拍手大笑,原来镜涛在作翻译呢,没想以镜涛以他惊人的记忆力在短短一个月内掌握了火星语言。席上,国王用他那一年级水平的英语和我们交谈,必要时手脚并用,并即时签订了和平协议。
经此一行,火星之谜就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了。镜涛、嘉俊和我的英雄事迹广为流传,成了许多人心目中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