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上海,因为它的奢华;可我又有点儿喜欢它,因为它的古典。
上海是个既现代又古典的女子,她脚登高跟鞋,但身上却又有着佩环的声响和荷包的香气。她站在时尚的
型舞台上领先潮流,又似乎刚刚从遥远的过去
摩登版的上海
站在高高的人行天桥上,俯视下面,繁华的大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近观擦肩而过的行人,我所看到的女子都是衣着时尚的淑女装,标准精致的白领妆容,美丽却冷漠,像一个个活动的雕像。她们大多一脸凝重,行色匆匆,对身旁的我不屑一顾。大概在她们眼中,我只是一个土得不能再土的乡巴佬而已。所以我只能惊鸿一瞥,然后循着浓郁的香水味欣赏她们的背影
行走在宽阔的大街上,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形状迥异,我的眼睛似乎都难以装下这如此诸多的建筑物。我以为上海每日砌成大楼的速度不亚于刘翔奥运会上的风一般的速度。据说,上海还要建世界第一高楼——世贸大厦。钢精水泥的庞然大物在和自然争夺生存的空间。虽说上海很注重绿化建设,见缝插针地种了不少花草,连高架桥下巴掌大的土地也不放过。可我还是觉得上海的树木草地太少了,除了少数几个广场上人工放养的鸽子,偌大的城市竟看不到一只飞鸟,这岂不是一个城市的悲哀?
到了晚上,家乡已应是万籁俱寂和星光灿烂的时候了,而这个城市却是流光溢彩,简直比东海龙宫还要华丽。五彩缤纷的霓虹灯不停地闪烁着,时时疲倦了我的眼球;各色各样的汽车射出炫目的光芒,不时刺痛了我的双眸。与之相比,满天繁星的夜空消失了,只剩下一片暗红,压抑的灰蒙蒙使人的心也变得苍白起来。守望了不知多少世纪的月亮也许看不惯这本末倒置的场面,不知躲在哪儿生闷气呢。真不知道如果上海的考生面对“遥望星空”之类的作文题目该如何下笔?真不知道如果李白再世,面对此情此景,他还能“举杯邀明月”吗?
再也听不到月下游子的低吟和佳人的浅唱,只有无数戴着面具的现代人在没有月亮的夜晚忙碌着。人类最珍贵最美好的东西——感情,会不会也像那月亮一样默默隐去?
这就是我不喜欢的上海——摩登版的上海,脚登高跟鞋的时尚女郎。
古典版的上海
如果走远些,来到朱家角之类的小镇,或者走得深一些,穿过闹市区,走进那些还未开发的老巷,那布满青苔的青砖石板小道会为你讲述老上海的传奇故事。一方斜斜的夕阳洒在老巷旁精致的雕花窗户上,像一位男子为他的情人披上纱巾那样温存。从斑驳的老洋房里,传来老唱片那“依依呀呀”的声音,它也曾和阮玲玉、周璇一样红过,而如今,上海已经成为世界大都市,领导着世界的潮流,只有破旧的老唱片独守着那份历史,独守着心中的老上海。
老巷里没有什么现代化的设施,偶尔甚至还能看见当街晾晒着家乡也难得一见的旧式马桶。方盒子收音机里的评弹是老人们傍晚乘凉时的最爱。几个爱聊天的老大妈用好听却难懂的上海话说着张家长李家短。平时默不作声的她们此时却口才极好。上去问路,没准这些善良的大妈会给你一个笑脸,普普通通却倍感亲切。在上海这个高度现代化的城市中,微笑也好像成了奢侈品,如同沙漠里的甘泉一般。在这里,哪怕你穿着土不拉秋的衣服,哪怕你操着一口破透了的普通话,她们都不会冷眼对你,给你的依然是一张明媚的笑脸,这可比那些冷面女子好看多了。只有在这里,你才不会感到家乡与上海的差距,才不会感到外乡人与上海人的隔阂。
有时候看到年迈的老大爷颤颤巍巍的走到水边洗菜,或坐在小板凳上笑眯眯地看着老伴儿——老大妈。不知道这里怎么是“男主内,女主外”,也许老上海的女子骨子里都有一种养尊处优的感觉吧,即使老了,还似在闺房。
当走过这条老街,走过古典版的上海,所看到的一切都化作永恒的画面定格在我记忆中。也许让我留恋的倒不是雕花的窗户,抑或是那“依依呀呀”的老唱片,我留恋的是摩登版的上海所缺少的温情吧。我想,这就是摩登版与古典版的上海最大的不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