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一直都在 1500字
我没有能力写出行云流水,也无法写出让人五体投地的文字。说实话,我不知该如何落笔写下这第一个字,我觉得那离我很遥远,我有的只是月光下那内心的真实。
时光匆匆。一晃,十八年过去了,十八年的岁月,其实就我自己而言,我觉得自己似乎已经活得很明白,或许在大人们的眼里我还是一个不懂的人情世故的小女孩,但这十八年,我的眼睛,我的耳朵,都让我明白社会的些许真实......
我是个不怎么爱说话的女孩子,很多时候,我只是倾耳听着,心里想着。也就在前几日吧,叔叔阿姨带着表妹一起从江苏赶到浙江老家来,当然没有大事那里会全家总动员,后来我在饭桌上得知,是表妹的奶奶离开世界了,这本是件简简单单的事,可也就在叔叔阿姨离开之前,两人吵了起来,这其中的原因归根究底还是面子上过不去,我表妹的奶奶,很早就去世了,表妹的爷爷又娶了个老伴,可在娶之前,分财产的时候,叔叔是一滴“油水”都没捞着,叔叔是不介意什么,倒是阿姨心里始终都憋着口气,觉得自己在他们家一点儿脸面都没有,所以这次“家庭大聚会”,就像是火上浇油,让大家都失去了理智,阿姨一声不吭的坐在房里,外婆爸爸妈妈都在楼下不停的安慰着叔叔,我悄悄的走进房里,坐在床边,我只是轻轻的喊了声阿姨,因为除此之外,我似乎什么都不能做,即便是说上一两句,好像也都跟冒犯了辈分礼仪似的,毕竟在大人眼里我还“小”,房间内陷入了死寂,连空气似乎也停止了流动,我是不敢看阿姨的,我低着头,静静地看着地面,耳朵里听到的只有窗外连绵不断的“吱—吱—”的叫声,过了些时候,阿姨下楼了,紧接着,我似乎又听到了两人的争吵声,但这次还有孩子的哭声......
很多时候,父母的每一次争吵,孩子都懂,但更多时候,作为孩子我们都不能说些什么,因为几乎所有的父母都会用一句传统的话语来教育孩子“大人的事小孩少管”。我们年龄小,我们幼稚,我们不懂,但我们是真的不懂吗?我们希望家庭和睦,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所谓的“大人”则动不动就破口大骂,动不动就是离婚,你拍桌子,我摔碗子,难道这就叫懂事?这就叫成熟吗?我们希望有跟爸爸妈妈在一起玩耍的时光,希望每一次旅行承诺都能够实现,但最终换来的是什么,“爸爸妈妈工作很忙,没有空”,这是在教我们失信,耍赖吗?在我的脑子里明明的记得,在我小的时候,父亲很多次都对我说,我们“明天”到“哪哪”去玩好不好,每一次我都开心的一晚上睡不着觉,可真正到了第二天,看到的又都是父母忙忙碌碌的背影,话只能哽咽在喉咙头,泪水也只能在眼眶里打转,几次下来,我却却实实的明白这个“明天”就像是我美丽的童话故事,只能在“梦里”......直到现在,我再也不会和爸爸妈妈提说“我们出去旅游吧”,因为我知道,她们有无数个明天,只是时间真有这么紧吗?
话又回来,就如我前面所说的,阿姨和叔叔的这次争吵纯粹就是面子上过不去,我实在听到阿姨有这样一句话对叔叔说:“做人做点什么,不就是做张皮,一个人如果连脸皮都不要了,那么就怎样都可以在世上活着了......”话听着似乎也很有道理,因为在这世上,大多数的人都是信奉着这句“话”过日子的,有人说这张“脸皮”可以理解为“骨气”,的却,有时候,我觉得这合理,但是在我看来这又有着局限,因为很多时候,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审视这份“骨气”的来源,和它所带来的影响,就像叔叔阿姨要争得这份“骨气”,这能说不是出于一己之私吗?她们这样无谓的争吵,除了能满足各自的虚荣心,还有什么,带给孩子的是童年生活中灰暗的一笔,带给家人的也是无尽的伤痛,不是吗?我真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在挣这一份有必要的气之前,切切要看清他的“真面目”,当然很多时候,我们要挣得的是家族的骨气,民族的骨气,是国家的骨气,但我们也都看到,这样的骨气,他不是通过打架,争吵得来的,它靠的是智慧,靠的是背后日以继夜的汗水,由此我又想到明年即将要参加的高考,很多人也都会认为,其实高考也就是争口气儿的事,考得好些,自己脸上有光,父母脸上也有光,但真只有这样吗?好的学校,好的教育,这对人的一生都是受用不穷的,不说能成就个人的宏图大业,却也能提高人的文化修养,张开嘴巴不会再是满口子无法入耳的脏话,提起笔也可以写出几句像样的话来,面对着外国人也不会再是“面红耳赤,抓耳挠腮”
我觉得我无法写下去了。是的,我确实还想再写点什么,但我又似乎无法再写了,在十八岁的我眼里,太多人这样。既然生活是真实的,为何我们不以真诚的心面对呢,有谁能否认说,大人们缺少的就是像孩子一样纯真无邪的心呢?用一颗真诚的心面对孩子,用一个宽阔的胸怀包容一切的不愉快,
其实只要你转过角你就会发现生活中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到处都是鸟语花香。生活阳光一直都在,只是我们都躲在阴暗的角落,不肯露面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