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古道,枯藤缠绕的老树上栖息着几只昏鸦;漠漠黄昏,斗折蛇曲的道路上黄沙随风飘荡;峋峋断石,凸凹不平的孤山上老人引着瘦马送别少年。
“娃,难道你真的要走吗?”老人寂寂的脸上映出一片悲伤
“是的爷爷。”少年看着遥远天边的那一团墨色决绝而又坚定的回答。
“好吧,既然你这么坚决,”老人转过身去,同样望着天边的那一团墨色,“那你就去吧!”飒飒的西风肆意得在这天宇间吹荡着,像无数把尖刀一般刺痛着老人的脸,不觉中,眼角已被泪水淹没。
就在少年接过老人手中的缰绳的时候,那匹瘦马仰天长啸,那哀鸣声仿佛瘦马诉说着不忍向老人告别般,让人心痛。少年引着瘦马,缓缓地向山下走去...
无奈的老人再次转过身来,生怕少年会像自己的儿子一样,如果此刻再不多望少年一眼,再见时,恐怕已在黄泉路口。少年目光坚定地看着远方,他没有回头,他也不敢回头,因为他怕,他怕看到老人那嶙峋的身体和流离的双眸,他也怕自己会被自己那颗脆弱的心打倒,他更怕,怕自己会因此而放弃父亲未完成的使命,而缰绳下的瘦马,却一步三望,那瞪大的瞳孔上倒映出老人沧桑的面容。
时光在一点一滴的流动,道路在一点一点的蔓延,老人和少年的距离也在一点一点的拉大。老人的眼中,少年的身影由面变成线,在由线变成一个点,直至消失不见,老人依旧望着少年离去的那个方向:这场景,和一年前儿子离去的场景是多像啊!想到这,老人的眼便成了泛滥的决堤,泪,潸然而下。是的,因为老人害怕,孙儿也会像儿子一样被这害人的盅夺去生命,朔风依旧在吹,老人无奈的向天长啸:“你这害人的盅啊!”
少年引着瘦马向山下走去,望着天边那愈来愈重的墨色,想起了一年前和爷爷一起送父亲时的画面,“娃,如果我死了,你一定要将这害人的盅打败,记住,任何时候,逃离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战胜才是解决之道。”一年前,父亲下山解救爷爷口中的盅,可是却在几天前传来噩耗,如今,少年肩负着父亲的遗命,因为他要报仇,为父亲报仇,也为全天下因盅而死的人报仇!
“来了,终究还是来了,我就说你会来的”老人行走在苍茫的古道上,望
着若隐若现的的古刹呆呆的诉说的,“多少天了,悠悠的时光就这样溜走了,可是为何没有我孙儿的消息呢?我就说,你这害人的盅终究还是会来的,你带走了我的儿子,如今,又要把我这把老骨头带去了,那你能否告诉我孙儿的消息呢?我的孙儿是否也被你带去了呢?你这害人的盅啊!”老人颤颤巍巍的动作是那样的虚弱,但却依旧彳亍在这凛风萧瑟的古道上,日复一日的行走在这曾送别过儿子和孙子的道路上,但终是倒在了这古道上。
老人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只是在隐约中听到耳旁有孙子的叫声,他极力的睁开双眼,看到了眼前抱着自己的孙子:“你这害人的盅啊!”老人大喊一声,“你还是带走了我的孙儿啊!”“哇”,天边传来声声乌鸦的叫声,显得是那般悲苍,亦是如此的凄凉,久久回荡在宙宇间,伴着夕阳西下,伴着老人的哭喊,萧瑟成一曲悲歌。
爷爷,不是的,我战胜了盅。”少年向老人说道。
“不会的,娃,爷爷我也得了盅,这害人的盅迟早会来的,古刹的人都被盅害死了,爷爷我也一样,没救了,没救了!你这害人的盅啊!为什么要让我在这黄泉路口遇上我的孙儿呢,他还年轻啊!”老人的声音响彻天地,仿佛古刹的钟声般清净、悲寒。
“爷爷,不是的,我战胜了盅,山下的人都好了,这是真的!”少年解释道。突然,一声熟悉的的嘶叫让老人从盅梦中惊醒,马儿已不再消瘦,也正是这声嘶叫让老人相信了自己并没有死。
“娃!”老人将少年紧紧的搂在怀里,老泪在布满沟壑的脸上横流:“我以为,我以为你会像你父亲一样...”老人顿了顿,“我以为,我以为我们再见时会在黄泉路口,我...”老人已是啜不成声,这啜泣声是一个老者对后代的关怀,更是一个老者对后代深深的爱...
“爷爷,”少年拂去老人脸上的泪:“其实,这本就不是什么盅,这只是一场瘟疫,即使是盅,他也不是无坚不摧的,父亲说的对,他们之所以会变得无坚不摧,只是因为我们没有寻求解决他们的真正之道啊,凡事,只要寻求真理便可战胜,这边是真正的科学精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