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我的法兰西岁月》有感 1500字
在蓝宝石一样的天空中,漂浮着雪一样的云,它们在天空中无忧无虑地飘动,或浓或淡,或聚或散,还不时地变换形态,好像在向你显示它的一切“化身”似的。就在这云朵漂浮时,我校4月7日下午组织5、6年级的同学到流动电影院观看了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
观看这部片子,有机会一睹伟人少年时代的风采。一看便被片中的主人公及一批革命前辈的那种不屈不挠的斗志吸引了,感染了……
这部影片是从1975年邓小平同志走访法兰西时在飞机上的一段回忆展开的,又从他踏上法兰西迎接友邦高级领导人的大红地毯结束。望着舷窗外飘浮的白云,邓小平的思绪飞回几十年前那个混乱的年代:为了实现少年抱负,他将告别父母双亲、告别热爱的故土,远赴法兰西去留学。慈祥的母亲屈指算着他离开的日子,为他准备了三双新鞋,算计着,等着三双鞋穿烂了、磨破了,她的“贤娃子”也该回来了。年少的“贤娃子”满怀对未来憧憬,满怀对母亲的稚爱,告慰母亲,让她放心。还是父亲更加坚强,他豪迈的牵起儿子的手,将他送上码头,望着父亲依依惜别的泪眼和故乡的海岸线渐渐在视线中远去、模糊,“贤娃子”在心底发誓:会很快回来!却不料,他这一走,便踏上了如火如荼的别样的人生之路,再也没能回到故乡。他的父母从此失去一个侍奉床边的孝子,而中国却从此多了一位掌舵引航的领袖。
在法兰西留学的岁月里,坎坷的生活经历培养了邓希贤对无产阶级劳苦大众的同情心、“不为三斗米折腰”的民族气节、艰难困苦面对永不低头的革命意志以及为革命斗争到底的顽强精神。
在年轻的邓希贤眼里,无产阶级劳苦大众是不分国界的,他与法国人米歇尔父女成为好朋友。他以自己生活自信感染着他们,使已经残疾的米歇尔得到了精神上的支持,顽强的从病床上挣扎起来,不再沉湎与酒精的麻醉,用残疾的身躯承担起生活的严峻挑战。望着拖着一条断腿奋力拉车的米歇尔,邓希贤目光中尽是无限的同情和欣慰。
当他与同行的伙伴因为付不起房租而流离失所时,他没有唉声叹气、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悲观失望,年少的他反而成为同伴的精神支柱。他以理抗争,迫使“教育学会”暂时收留他们。正是这种在艰难困苦面前永不低头的革命意志,激励他在异国他乡、茫茫人海中寻找到革命同志,找到了先进的青年组织。
还是在那缺衣少食、无处居住的困境中,当他与同伴多处求职失败时,一家餐馆老板愿意聘用他与两位同伴中的一人,但条件是:受聘者必须穿上清朝的服饰,并戴上那条假辫子。这在思想进步的邓希贤看来,简直是奇耻大辱。他就是为了反封建才远走他乡、出国求学的,又怎么可能为了填饱肚子而重新戴回那条象征着封建王朝的大辫子,更怎么可能站在法兰西街头去为老板招揽顾客。他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但他决不会“为三斗米而折腰”。他和叔叔严辞拒绝了餐馆老板的无理要求。可其中另一位同伴屈服了。屈服于饥饿,屈服于困难,同时,失去了做人尊严,失去了高尚的民族气节。看到这时,我在心底里为年少的邓小平喝彩!这种民族气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自古就有“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的古训,作为一个中国人,怎么能够忘记?!
在法兰西留学的岁月里,邓希贤最大的收获恐怕要算是参与革命斗争——在异国他乡为保护祖国尊严而斗争了!他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周恩来等进步青年组成的先进的青年组织,并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其实,客观的来说,参与革命他不算是最早的,因此,在革命队伍中,他的“资格”并不“老”。但放眼历史长河,在革命斗争的洗礼与考验中,类似陈独秀这样虽早年参加革命但最终却失去革命意志、背离无产阶级革命的人也是有的。与这些人相比,邓小平坚持革命到底的信念支撑他战胜了一切有硝烟的战争和“没有硝烟”的战争,支撑他成为引导中国搞革命开放,走向繁荣富强的一代伟人
电影演完了,我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说实话,在当今商品社会、物欲横流的大千世界里,看看这样的片子的确令人耳目一新,群情振奋。我想,行里组织我们看这部电影,不只是为完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内容,而旨在唤醒每个党员的灵魂,让我们振奋,让我们恢复生机勃勃的革命战斗力,让我们真正成为群众的表率,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另外,我还认为,这部影片着实应该给也让我们的孩子看一看。因为这部影片对青少年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少年时的邓小平那种从小立志报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明确的奋斗目标,正是现在我们孩子缺少的。现在的孩子一味追求物质享受,却对前途未来非常茫然,他们不知道该做什么,为什么做,他们胸中缺少那样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所以,有的迷恋网吧;在迷茫中他们选择了犯罪。可悲啊,现在的孩子得到了更多的物质,却失去了精神的支柱。因此,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不仅要将做人的道理、将生活信心,将顽强的斗志教给他们,更要让他们真正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