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白菜们” 1500字
每到假期,大白菜们、小白菜们从他们各自的学校回来了。有空了,大帮小帮的约在一起,过来跟我闹一阵。可不,这个寒假,又有三五成群的白菜们陆续地过来了。
白菜他们是我第一届带了六年的学生,感情特好。我很爱这帮孩子,孩子们跟我也特有感情,所以我喜欢称那些毕业了的孩子们为“白菜们”。
年前,有几个读初中的小白菜们来,有跟妈妈一起来的,有几个结伴着来的。闻闻跟妈妈一起二十八夜刚从杭州回家,二十九就赶过来了,说太想老师了,就急着赶过来了。闻闻说正月初二,约上几个同学一起过来。闻闻去杭州育才中学读书了。记得她上一年级的时候,那个周末的晚上,妈妈带她来看我,玩着玩着,她就懒着不回家了,说要跟老师睡一个晚上。那晚上我和先生都没睡好,因为这小家伙一直咳嗽,让我们好担心。
正月初二那天,天空飘着雪花,我以为她们不来了。没想到9点半她们如约而至。她们来了就说个没完,后来闻闻说了个笑话,把我们笑晕了。她说:他们学校规定孩子们在学校过生日的话,就送贺卡,还有生日饭。一同学为了在学校过生日,特地把生日从1月3日改成12月30日。可是他自己把这事给忘了。那天,等学校给他发贺卡了,他才记得今天是“他的生日”,可是他已经吃完午饭了,校长这时亲自给他送生日饭了。他不好意思说自己已经吃饭了,硬撑着把生日饭吃了下去。
听了闻闻的笑话,我倒觉得他们学校这管理挺人性化的,让孩子们有家的感觉,让孩子们留下温馨美好记忆。左起:子凡(台州初级中学)、闻闻(杭州育才中学)、琪琪(杭州绿成中学)
(黄黑色那条是闻闻送给我的自编的手链)
大年初一,鸭子就跟我联系了,说程程昨日从杭州回来了,过两天就回去了,问我初二初三有没有在家,说他们想过来。我说:初三可能要走亲戚了,初二在家。后来白菜也来电说初二橘子没空,初三早上9点就过来,让我迟一点去走亲戚。我说行。
初三早上9点,他们就来到楼下了,让我下楼开门。好准时哦,我跑到楼下,见白菜捧着一大束粉色百合,后面跟着一群我特别想看见的人。我白了他们一眼,说怎么赚钱了,都买花儿了?菜说:因为你喜欢百合嘛。不过我真的赚钱了,在咖啡馆打零工呢,每月有1000的收入。白菜问:老侯喜欢粉的还是白的?我说:实话,白的。他说那下次我买白的百合过来。
领着他们上楼来,我们在沙发上围坐着,吃着小零食,聊着小时候的事情,特温馨,特想一直这样聊下去。
白菜一直耿耿于怀,又说起了当班长的事情,说:六年级的时候,老师建议让女孩子来当班长,结果鸭子成了六年级的班长了。程程跑步很快,每次运动会,程程的长中短跑三项分数稳拿,为我们班获第一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程程腼腆地笑了。
说起写字,大家都感谢那时候我对他们的严格要求,从不允许用水笔写字,必须用钢笔写,并且每一次的书写都要求工整,漂亮,以至于他们现在在大学里也算是书写顶呱呱的了。我说:那时候程程的硬笔书法是最棒的,不过你们大部分同学的字写得都不错。
说起几个没时间来的同学,秋小学毕业后随父母去了杭州,后来考上北京林业大学。现在都是一米八多的大个儿了,今年在北京过的年。有几个也外地过年,娅在石家庄,瑶在北京,毛毛在澳洲,旗在加拿大,糖糖跑去牡丹江爷爷家去了......
说着说着,菜们就对我评头品足了。说老师也不去烫个头发,让头发更漂亮点儿呀;说老师不要穿这样的把拉链拉到下巴的那种衣服,要穿那种领子矮一点的衣服;说老师有空要去做个面膜,让皮肤变得更嫩白一点;说老师出门的时候不会穿的那么邋遢吧?......
天,师道尊严都哪里去了?哈哈,其实一直来我在他们心中就不单单是老师,更是朋友。记得那时候我就没个老师的样子,跟他们一直没大没小的,我允许他们可以直呼我的名字,从来不大声呵斥他们,经常跟他们相约在周末一起爬山踏青、骑多人自行车......他们从来没怕过我,以至于后来的很多时候他们称我“老侯”“老大”“妈妈”。
左起:珏(橘子)、雅琦(鸭子)、子键(白菜)、露茜(范儿)、敏(老戴)、程程(猴子)、欣(柳公子)、剑龙(老牛)(他们捧来的那束粉百合)
聚散两依依......他们要走了,我满心的不舍,一个个的拥抱作别。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惟愿他们一直都那么快乐,那么幸福。(秋几日前联系我了,说正月在杭州,十五去北京上学了,准备考取国外的研究生,4月份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