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 1500字
阴天。冷雨。悲悲惨惨戚戚。
上帝告诉我说他哭个不停,以至于人间七月大雨滂沱。沉重细密的雨点打在灰暗的大地上,张扬跋扈。数日以来,骄阳似火的横行竟忽然销声匿迹,挥一挥衣袖,带来满天空的愁云叆叇。
我在昏沉的屋子里为上帝的忧伤而惆惋。神既如此,人亦如此。我在寂寞的时光中辗转悱恻,也为自己一个人的伤愁;我沉缅于回忆中任性徜徉,看那过往的童年船只,找不到停泊的港。时间我们苍老,让我们静静地荒芜了纯真最初的模样。
时过境迁。
儿时游戏的球场已不再有它听见嬉闹声的歌唱,只留下高楼林立间,无休止回荡的哀伤;彼时笑过打过的嚣张再也找不到一丝一毫,在就被成长的岁月收入了内心最深最远的地方;回忆里依稀的脸庞,现在已不知在宇宙的哪个旮旯,和谁谁谁一起游荡。
我笑着走进梦魇里被冷落的遗忘,想那些在岁月里颠簸跌撞时掉落的微笑,它正在记忆的某处闪光。
错过什么,忽略什么,遗忘什么,在日子铿锵一快一慢间,赶不上,等不到。我们,丢掉了什么?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他们都老了吧
他们在哪里啊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我听见谁在哼唱,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风过天际,不留烟痕,但云知道;
此经过往,不再重演,但心知道;
我听见谁在颂扬,此经过往,不再重演,但心知道……
浮华的泡沫踏至而来。
我在熟悉而又陌生的环境里看见那些不太清晰的足迹。那些吵闹的片断在安静的脑海里接踵而来,那些甜蜜而无邪的笑靥如花,那些温暖而天真的只字片语,那些懵懂的幼稚的青葱发月,交织在我久闭的心扉。我的童年,我的过往。
耶和华悄然到来,踩过繁杂累赘的氤氲,在我梦寐的天空写下沉沉的句子。
这不过是浮生一梦。
我抚过这道道痕迹,像是碰触到了自己内心深处不灭的忧伤和孤独
从紫色抑郁的梦境中醒来,看着混合着梦幻的回忆,在日子里渐行渐远……
我好像看见了那些我们遗失的美好
那些飞逝在时光里丢失的东西,闪着耀眼光芒的宝贵,使
我们渐渐蜕下的幼稚与天真。那些纯真微笑和无邪的情谊在繁杂的成长中遗失殆尽,就像是一朵素白的小花在四周的姹紫嫣红中显得如此格格不入,最后依然被染上斑驳陆离的俗气。
无论怎样难舍难分的牵绊,也在我们念念不忘的过程中,被我们忘记了。
抬眼再望窗外。冷雨潇潇。夜来风雨,声声入耳。闭眸,竟似有满街落花纷飞的凄凉。
偶尔梦见曾经澄净清澈的天空,嘤嘤笑语的童年,那些彼此之间温暖而又白痴的笑容。惆怅叹息。有谁还能再次找到?
我们遗落的天真无邪,纯真诚笃,就像是树枝上摇曳的美丽,被长久的砭骨风雨刮下,落在喧嚷的街头,屏迹在车轮之下。谁曾知道?
远处传来模糊却又清晰的歌声——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 我爱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 鸟儿在叫
我们不知怎么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我潸然泪下。
正方评点:
新课标鼓励和倡导“有创意的表达”,为此,不少地区的作文评分标准特地增设了发展等级的评分。这篇习作语言优美,文采飞扬,如“偶尔梦见曾经澄净清澈的天空,嘤嘤笑语的童年,那些彼此之间温暖而又白痴的笑容”等句子,充分体现了小作者鲜明的个性,尽管文章弥漫了忧伤的气息,但十五六岁有花季也有雨季,欢乐和忧伤都一样真实,只有这样,才是完整的青春。青春的忧伤如过往云烟,但却被内心细腻的小作者用文字捕捉到了,这得益于敏感的心和创意的表达。建议评分为47分。
反方评点:
现在初中生有一种写作倾向,就是片面追求言辞的华丽,而对内容有所轻视,以为这样就算是好文章了,这篇文章就是一个典型,语言华丽而内容空洞,读之,满目繁华之后掩卷,却似乎再也想不起文章的内容了。初中生作文,首先要内容真实而具体,否则,再华丽的形式也只是一个空壳而已。因此,本文的忧伤给人的感觉是苍白的,做作的。反方老师给的评分为36分。
经讨论,本文的语言有可取之处,最后评分为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