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现在的孩子呀,总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小公主”、小皇帝了。我们都誉为父母的“掌上明珠”,星期四,教室里可热闹了!我们带来了黄瓜、西红柿、苦瓜、豆腐……五花八门,品种繁多。同学们一会儿说这个像什么,一会儿说那个像什么……指指点点声、敲打声,欢声笑语汇成一首动听的歌曲,同学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
比赛开始了,我先拿出盘子、砧板、西红柿、黄瓜等东西,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心里就像跳蚤似的,一跳一跳的,好紧张,好兴奋!老师笑眯眯地发口令说:“开始!”我们便争先恐后地动手了。
这回,我真的当了一回小厨师。我拿着刨刀,摆出厨师的架势,顺手拿了黄瓜,细心地刨着。一条条黄瓜皮左一片右一片地掉下来了,不一会儿,黄瓜削好了,原来粗壮的身躯,现在,纤细了很多。黄瓜的外表均匀,真不可思议!接着,我又拿来水果刀,把黄瓜一刀一刀地切成块,而且大小均匀,切的时候,动作十分欢快,如同电视里“郑宝厨”的手艺,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眼睛。切好后,我把它放在了一口碗里。然后,我又拿来萝卜,把它一块一块地切下来,而且,我还学了雕塑师的手艺,在上面雕上了美丽的图案。一块块小巧玲珑的萝卜块就诞生了。我有将西红柿放在砧板上,把西红柿给切成一条一条的,红里带黄,好看极了。我得意洋洋:真不愧是“天才”小厨师啊!这么好的东西都能做地出来。这回,绿红黄相间,一定很漂亮!于是,我把一片片黄瓜摆在盘子的边缘上,一条条西红柿镶嵌在里头,把一块块萝卜摆在里边,里边,萝卜还映衬着一块块稀少的绿色——黄瓜,我又将雕刻好的萝卜图形摆在中间,看上去舒舒服服,还很美观。看着我自己的摆放,我的心里有着三分的高兴、得意:啊哈!我这盘菜真好看,真是“人间极品”啊!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啊——?不禁傻了眼,怎么这么难吃啊?我左思又想,终于想出来了,原来,我的调料还没放呢!我又好气又好笑,把糖撒在这道菜的四周以及里面,我再一尝,好,鲜!我又闻了一下味儿,清香飘逸。最后,我又略一思考,把这道菜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红绿相间夜明珠”。
差不多同学们的“凉拌菜”都做好了。老师让我们去闻,去看,去记。随着人流,我先来到邱霖的位置上。看见他的桌上摆着一盘海带。我一嗅,一股哝哝的香味扑鼻迩来。看着这倒菜,我的口水直流三千尺,正想品一口,又想起老师说还不能吃,为了遵守诺言,我也咽了咽口水,下定决心,等会儿开始吃时马上奔这里。我又继续参观下去,百里挑一,挑出了倪鹏彪的“腰鼓”。听说腰鼓的味道好极了,真想尝一口啊!我又发现林枫的“宝塔”做地也很美观,遍记录下来,待会儿再来品尝。我参观了五花八门的“凉拌菜”,回到了自己的位置。
老师一下令“可以吃了”,我们便像开了闸的水一样,一拥而上。这时,喧闹声响开了。有的直吐黄瓜,这当然是吃到不好吃的东西了;有的啧啧称赞:“好,好!”这当然是尝到吃的味道了;有的……欢声笑语节节高。我也以自己最快的速度,跑到了邱霖的位置。我抓起筷子,连忙夹了一条海带,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嘿,真好吃!我又“吧嗒吧嗒”地吃了几口。顺便问了邱霖,这道菜的名字。他雄赳赳,气昂昂地说:“就叫‘后羿射太阳’吧!”我连忙记录下来。心想:这倒菜真是色、香、味具全。我又来到了林枫的位置,我还没急于品尝,林枫就说:“这是‘东方明珠塔’,是我这个‘天才’小厨师做的!免费品尝!”我“扑哧”一声笑了,拿了筷子夹了一口,呸——呸!好难吃!我不禁逃之夭夭,心里想:怎么这么酸的?好难吃!还什么“东方明珠塔”呢!呸,吹了!真是中看不中用!我又改变了主攻,来到了做地最难看的一道菜的旁边。我夹了一口一吃,啊,我的天呐!好好吃!我又继续吃了几口,那菜的主人羞答答地说:“这,这是‘池上荷花’,做的一点也不像,不知味道怎样?”我笑笑说:“好吃,好吃!”她乐开了花。我深深地体会到:不是外表好看而没有实用的东西!那么,人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了。对,要做到对社会上有用的人。我不急于多想,又来到了倪鹏彪的位置。只见他的“腰鼓”以被抢得差不多了!我急忙夹了一个,吃了下去——真好吃!怪不得别人都要吃这个!紧接着,我品尝了好多种“凉拌菜”。有“桃红柳绿白加黑”,有“水中仙子”,有……直到肚子填饱了,我才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啊!天呐!那么多同学来吃我做的“红绿相间夜明珠”啊!我真不敢相信自己做得会这么受人喜欢。我又起了得意之心:啊哈!“天才”!“天才”小厨师就是不一样!烂毛的,都吹台!突然,只见一个空盘子展现在我眼前,原来,这些同学都把我的“凉拌菜”给抢光了!我高兴极了!高兴这次苦苦的劳动成果没有白费,汗水换来了欢笑。这时,我的心里甜甜的。
比赛结束了,同学们却都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我很高兴。不仅高兴这次自己做了“凉拌菜”,得到满意的称赞,还尝到了种种酸甜苦辣。大家也知道,苦的很难尝,味道很不好;甜的味道很好,甜滋滋的。是啊,在人生的道路上,假如都要尝到甜的味道,那么,就要好好工作,乐于助人,不干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知。做一个社会上有用的人才。现在,我们还是小学生,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好知识,接好21世纪的班,做一个祖国的栋梁,祖国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