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午后,傍晚,入夜,好像时时刻刻,耳畔都是一阵铺天盖地的轰鸣。也许是轻柔的,可是又激昂;也许是缠绵的,可是又决绝。也许什么也没有,也许有千万般风情。尽在不言之中。在这个夏日里,也只有它们的声响可以如此磅礴——蝉。
是蝉在鸣,在嘶吼,在赞颂。因为,生命是如此美好
如果你曾仔细地、用心地聆听它们,感知它们,你会发现它们之所以能够这样恣意地歌唱,是因为他们真的用尽了全力。
蝉,用三年、十年甚至更长的地下阴暗生活,只换取这一个夏天的欢愉。等夏天过后,它们就要耗尽生命,产下繁衍后代的种子,安静死去。那么在这一个夏天里,它定要尽情尽兴地释放那难熬的黑暗中积攒下来的蓬勃的力量
它要歌唱,要用力地唱;它要呐喊,要用力地喊。它说我爱这世界,我留恋这世界;它说我愿不断歌唱直至死去。它说我想要酣畅,想要淋漓。它说我要尽兴。
它的生命是由漫长的黑暗成长与一个夏天的释放组成的。可是它们应该不会计较漫长时光里的辛酸的吧。因为它们尽情歌唱了整个火热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