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一个惬意的懒腰,双眼轻闭,享受着这难得的闲暇。窗外探入几缕清风,带着些许寒意,毕竟是咋暖还寒时刻。目光不禁侧向窗外,几个路灯耷拉着脑袋无力的盯着方圆丈余的道路。耳边还徘徊者几句路人的细语,一切都是那么宁静。
鲁迅说过:“夜是造化所织的幽玄的天衣,普覆一切人,使他们温暖,安心,不知不觉的自己渐渐脱去人造的面具和衣裳,赤条条地裹在这无边际的黑絮似的大块里。”
我也喜欢夜,或是在微明的月光下品味光与影的交错参差;或是开灯、闭眼,让耳去倾听山间偶尔传来的三两声鸟鸣,去倾听欧阳子方夜读书时使草拂之而色变,木遭之而叶脱的秋声,去倾听道路上汽车的飞驰声,去倾听一切夜的声音……闭上眼,眼前只有一片黑暗,我看不见屋内的光明,看不见屋外更广袤的黑暗,然则我能感觉到;虽是朦胧的感觉到,然则又何须让一切太过鲜明?纵是泾水清,渭水黄尚有泾渭同流。况品夜本如品雾,若言观雾,何为?必先寻得一方雾中事物遥遥相望,所见所品者,是雾,亦是雾中事物。舍外物而独观雾水之汽,则处之迷雾伸手亦无可把玩观赏者。舍雾而独观于外物,则又何美有之?雾里看花,似是而非,所看者,便是如此一种朦胧。
谈谈近几日的事。高一下册的我们试分科了,提前一学期,据说吗是为了让同学们早日专心攻几门主科,以求得本校的本科上线率。由此观之这年头上大学容易,上个好点的大学那还是“亚历山大”(压力山大)了。
算了,今天想多了明天的事要么就少年老成,要么就未老先衰。而一般少年老成者又是一个个天资卓绝,想来也与我这般庸人无缘,别再把我给整早衰了。还是得过且过吧,此事不提也罢。
言归正传,思前想后还是嚎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进了文科。虽则“从文”的男生一般较少,属于大熊猫一级的珍稀保护动物,然而毕竟兴趣爱好特长均在文史,好在父母开明、家教
松,此类事多取决于个人的主观意愿,倒也没背上什么思想包袱。最后是进了五班,又只得与原来六班好友依依惜别。然则《超然台记》有言“凡物皆有可观。苟有可观,皆有可乐,非必怪奇伟丽者也。哺糟啜醨,皆可以醉,果蔬草木,皆可以饱。推此类也,吾安往而不乐?”东坡兄既能无所往而不乐者,我又何尝不可?
说到《超然台记》,想总结下近期的学习进度。学习而言名次上有升有降,也就那样吧,毕竟不是为了名次而学习,更何况第一名只有一位,最后一名也只有一位,抛开这两位,其他人还不都是处在一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境地。多说无益,倒是在学习方法上总结了一二。一则是以前一直认为预习这个东西纯属鸡肋,属于可有可无的那类,既然是可有可无嘛,一般也就把它给无了。开学几日闲来无事,每科均有预习一二,没想到效果出乎意料,神呐,看来预习这东西不是鸡肋啊,简直就是鸡腿啊!看来以后得坚持。二则是由初三暑假开始喜欢抄写古文什么的,父上很是高兴,想的是趁机把我那写出去丢他脸的字迹给纠正过来,便与母上一起对其大加鼓励,久而久之,竟也成了一个习惯书法字迹收效不大,古诗文背诵却得心应手了许多,也算得上是无心插柳了。三则还是与背诵有关,发现适当的把背诵时间化整为零效果更好,想到我那催人泪下的英语成绩,不禁琢磨起来,嘛时候也给普及到英语去?也给那要死不活的英语来个死灰复燃?
最后说说课外读物方面。半年来买的书不少,看的也不少,然则平心静气认真看完的却着实不多。更多时候是几本一起上,一会儿这瞅瞅,一会儿那瞧瞧,一会儿又去那儿瞄上几眼。最后是一事无成、贪多不烂。中途曾经咬牙暂停几本书的阅读进度而专攻一两本,然则近日又开始“复发”了,看来仍需要戒焦戒躁。
好吧,就这样啦。虽则走读生可以在家熬夜而不怕被寝室管理员“问候”。然则毕竟熬夜太晚于健康无益,还是留点精力到明天,毕竟明天还有课,别到时候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