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是希望有取之不尽的矿藏,可大自然总是那么吝啬;我们总是希望有河清海晏的环境,可大自然总是旱涝不均;我们总是希望有风和日丽的天气;可大自然总是阴晴并存……
水银河,因其银白色的清澈河水宛如一条白练镶嵌在大山中而得名。正因如此,我们一行二十余人在八月初时长途跋涉,到达了位于贵州北部大山深处的水银河,展开我们的“漂流之行”。
到达宿营地,放下我们的行囊后。我们迫不及待的跳下水中,溯溪而上,前往大山深处的起漂点。
沿着顺山势而建的栈道,一路放歌,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宛如一幅自然天成的山水画卷。从山的深处传来徐徐回音,颇有一般情趣。在翠绿色的山峦间,忽地传来声声鸟鸣,和着我们的歌声和栈道下的潺潺流水声,好似一曲音韵和谐的交响。
沿着栈道前行了约半小时,我们遇见了一位农家老伯,背着一包行囊,手上提着一个木水桶,沿着栈道用工具拾拣着游人们留下的塑料瓶和其他的一些垃圾。
“老大爷,还有多远我们才能到呀?”我们满是疲惫地问。“不远了,还有大概四十分钟。”他热情地答道。我们似乎被打击到:“天哪,还有这么远。”“不远了,以前这里没开发,路要难走得多,到山那头要走半天呢!”他面带笑容地说,“现在开发成了景点,人多了,村子也富起来了,但是垃圾也越来越多了。我到山那面去‘走人户’,顺便把这些瓶子拣一拣。”
告别了老大爷,我们一步一步地走到了起漂点。还好,人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我们排着队领取漂流艇、救生衣和木桨。等了几分钟,才轮到我的漂流艇下水。
伴随着一路欢声笑语与经过急流时的尖叫,小艇载着我们顺流而下。船翻了,我们就在水里打几个滚;浪静了,我们就用木浆打起水仗;风大了,我们连忙把救生衣穿上,生怕被风吹凉。
在山谷里荡漾着水花、浪花与笑容,清可见底的水下游曳着的小鱼似乎也被我们的愉快所打动,游来游去,好是快乐
结束了漂流之后我们在水银河畔的宿营地露营,第二天早上,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位于江津区的四面山风景区。
对于刚开发不久的水银河,四面山则是一个较为成熟的风景旅游区。从双向八车道的气派的重庆绕城高速下道后,全程都是平坦的沥青路面
,路边都是两楼一底的小洋楼,到了山上也是成片的洋房和别墅。
进入了景区,马路上车来车往川流不息,栈道上也人流如织。望乡台瀑布下也是像水银河那样的小河,只是水不再是清澈的银白,而是泛着油污的深绿。
继续往山里走,山顶有一片巨大的水域,美名曰“洪海”。电动的游艇载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往湖中心的小岛上驶去,岛上建有许多“农家乐”,好一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景象。
果真如此吗?我们看见的是水上的一张张纸屑和排放污水形成的钙化。在湖的另外的少有人去的一侧,水才稍微清一点。我想,在十年甚至五年前,这儿的水应该是碧绿色的吧。
人们总是一心想征服自然,使它变成人类的“旅游区”、“占领区”,毛泽东说“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
不仅在中国的许多景区,在世界的许多地方,人们正在改造着自然。南美广袤的亚马逊河热带雨林森林中蕴藏着世界上最宝贵、最稀缺的热带雨林资源。这里有3000万个生物物种,是动、植物生息繁衍的理想场所。有人称亚马逊流域的热带雨林为“地球之肺”。
然而,时至今日,亚马逊河畔昔日旖旎的自然风光已一去不复返了。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巴西政府开始在亚马逊河地区毁林伐木。到80年代,亚马逊地区每年砍伐的森林为200万至300万公顷。目前,留在巴西大西洋沿岸一带的森林面积,仅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代的2%。
而热带雨林的破坏,会严重破坏碳氧平衡,加剧地球温室效应,这岂不是自酿苦果?
但是,人类无法改变自然,达尔文说:“只有服从自然,才能战胜自然。”
人类经过世世代代的改造自然,换来了今天空前的繁荣,可这份繁荣的背后却充满了悲剧色彩。不是“保护”自然而是“敬畏”自然古代人在自然面前是小心翼翼的,因为那时他们自我感觉力量太小了,只有害怕的份儿;后来人类科技发达了,底气粗了,就不把自然看在眼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