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前停着一只小鸟,我猫着腰,蹑着脚一步一步向它逼近。到跟前,我手一伸,小鸟轻易地落到了手中。它拼命地扑打着左翅,我发现它的右翅折了。
小鸟凄惨地叫着,我把它捧回家。也许小鸟冷了吧?我赶紧为它找了一个温暖的“小房子”——手套。小鸟没那么吵闹了。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的朋友——小茜。
小茜柔顺地抚摸它。小鸟看见又有一个陌生人来到身旁,又开始不安地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小茜听说小鸟受了伤很着急,我想出了一个法子,让小鸟贴上创可贴,小茜赞不绝口。小鸟右翅上多了一个创可贴。
“这只小鸟有名吗?”
“没,才遇见呢?要不,你给它取个名吧?”
“这小鸟不仅可爱,还挺可怜的,就叫它小可吧!”
“好好,小可好,小可好啊!”
小可有双迷人的大眼睛,像两颗熠熠闪光的黑宝石,镶嵌在毛绒绒的毯子里;它的喙尖尖的,啄东西一定很猛;体型比麻雀大点,因为右翅折了,却显得懦弱不堪。我不知道小可是什么鸟,也不想知道,因为爱鸟是不分品种的。
观察它的时候,小可也来用眼神来“回敬”我,那眼神里好像包含着愤怒。我不知道为什么,也没有去追究它。小可越叫越凶,像是受到威胁。我们只好无可奈何地走开了。
第二天早上,我与小茜去村子的后山抓虫子,一路上我们都在聊小可的事。说什么以后小可能自给自足了,我们就放归它回大自然,那才是它最幸福的地方。我们整整忙碌了一个多钟头,终于,袋子里装满了虫子,有大,有小,有瘦,有肥,足够小可挑个够了。
蹦蹦跳跳的我们提着袋子,来到小可的“房子”旁,并没发现小可,身体虚弱的小可会去哪儿呢?我一下子乱了思绪:“怎么回事,小可怎么不见了?”
我与小茜立刻找小可,桌子下,柜子里,被窝里……甚至在垃圾筒里都翻过,可还是一无所获。就在我垂头丧气的时候,院子里传来了小茜欢快地叫声:“快来啊,小可找到了……”我跑到花丛边,看着小可要离开我们的样子,感觉好心疼。但小可总算找着了,我呼地松了口气。
我把小可放在桌子上,拿出了那只装满虫子的袋子,用筷子夹出了一条放在小可面前。我想,小可终于可以大吃特吃一顿大餐了。我高兴地把手伸过去想抚摸它的头,想不到它却冷不防地啄了我一口。我“嗖”地收回了手,那一口啄得实在不轻。
“小可怎么会这样呢,一只温顺的鸟儿为何变得如此凶猛?”我不理解极了。小可在桌子上扑打着翅膀,踮着脚,张开嘴发出一声尖利的叫,似乎还有了一股反抗的感觉。我真想给这只不知好歹的畜牲一拳,让它长长记性。可那双水灵灵的眼睛,在我看来还是有着温柔,我不忍心了,一定是什么原因才把它造成这样的。我把那些虫子拿出一些切成段,递在碟子里让小可食用。
晚上我偷偷去看时,发现碟子的虫子少了几条。我颇为高兴,不管小可认不认同我,吃了些东西至少不会饿肚子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小可没有好转,越来越支持不住了。我很想送小可去兽医院瞧瞧,可父母说只不过是一只小小的鸟罢了,死了就死了。这话我怎能听得下去,对他们说了几百个道理也无动于衷,自己又没钱。
第五天,小可的病情开始恶化,它已经抬不起眼皮了。看着小可这样,我忍不住了决定偷父母的钱去救小可的命。一次次都被他们发现没收了。为什么我的父母会这样,一个这么可爱的小生灵为什么不救它呢?
第七天,小可的生命线走完了。小可死在了半夜里,它死得无声无息。我没有哭,小可死那是理所当然的事,它得不到人类的保护反而受到了人类的伤害。
中午,我们拿着铲子为小可挖了一个深深地墓穴,小茜轻轻地抚摸了一下小可,便把它放入墓穴,又重新盖上新土,在墓的旁边种上一株鲜花,算是墓碑。“我们不哭。”这是我与小茜的约定,我们应该学会保护小鸟
夜晚,我仰望天空。模模糊糊地来到小可的墓地,发现那土在松开,飞出了一只鸟,正是小可。它的翅膀好了,翱翔在天空。我看见这惊奇的一幕,开心极了,追着小可大喊:“小可,太好了,你恢复健康了,等等我啊……”我叫着追着,不小心摔了一跤,猛得醒了过来,原来做了一个梦。我躺在床上,深深吸了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