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便到了八月十一号,陶志奇和雪莹都要去市里参加羽毛球比赛。萧楠送陶志奇一个手链,其实就是一个银色的细链。陶志奇伸出一只手,拽着萧楠耳朵:回来的时候我给你买对耳钉。萧楠一边给陶志奇系手链边说:你可千万别忘了。萧楠想起他们还只是朋友的时候陶志奇对自己说过:我要是找女朋友一定要让她打上耳钉,她要是不听马上分手,那时的陶志奇一脸的倔强分明就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想着想着萧楠的心中有一丝说不出的温暖。陶志奇接着说:这几天要好好学习,不要捣乱……雪莹接过话:废话呀你,什么时候见过我家萧楠捣过乱也不知道谁老是捣乱。
学校的小面包车载着八个人显然有点拥挤,雪莹和陶志奇坐在一块,一人耳朵里塞着一个耳机,雪莹看着窗外的棉花地飞快地向后倒,就像逝去的光阴,不知觉地心里有那么一点点的感伤,转过头看看陶志奇,陶志奇闭着眼正在睡觉,一脸的孩子气。汽车不紧不慢地驶出少栈小镇。
市一中的体育馆内,陶志奇他们谈论着如何打比赛。团体赛五场三胜制,每场采取三局两胜制。广播上响起:少栈高中对新世纪四号赛区。陶志奇拿起球拍在手中转了转,然后试着挥了两下,这时教练站起来说:让阿穆打第一场。陶志奇皱了一下眉头,没有说话。阿穆伸出左手和陶志奇一个击掌。然后阿穆便拿着球拍上场。
陶志奇看着球场:你怀疑我的能力?教练微微顿了一下但眼光始终没有离开赛场:我只是感觉你的心理素质比他们好,我怕你输后对他们打击太大。陶志奇没再接话但他认为教练只是在敷衍自己
阿穆一直采用自己的一贯打法,利用身体的优势直接扣杀式发球或者先发高远球然后扣杀。刚开始阿穆占优胜但片刻后对方似乎看透了阿穆的打法开始不停地打吊角球。第一局十八比二十一阿穆输。阿穆喝口水用毛巾擦一下脸:丫的,真狡猾。教练说:你尽量尝试改变一下打法。第二场对方多是平抽球和吊球,这样使阿穆的失误变多。第一场零比二阿穆输。
教练拍拍陶志奇的肩膀,陶志奇起身与回来的阿穆一个击掌。站在赛场上的陶志奇不知怎么的老是打不起精神,注意力不能集中,结果刚开始让对方打了一个五比零小高潮。陶志奇开始努力集中精力大多采用吊球第一局二十八比二十六艰难取胜,因为双方都采用吊球体力消耗特别大,剩下两局陶志奇因体力不支败下阵。
虽然第三场杜皓赢得了比赛但第四场阿穆依旧败下了阵。副教练带着女队回来:我们赢了,你们呢?大家笑笑,恭喜女队获胜。
第二场比赛教练让陶志奇打第一场,不知从哪里来的气,陶志奇上场后只是不停地扣杀,这样当然会有很多的失误,但对方因为处于过于被动状态很快变的浮躁,陶志奇连续拿下两局。转身便回去好像还在生谁的气。阿穆上场后教练在休息区一直训陶志奇。陶志奇拿着毛巾一句话没说。
西方的天空映过火烧云,像是谁咬破了嘴唇将一抹红擦在天边市一中的操场显得格外的空旷,一排高大挺直的杨树被渡上一层嫣红。杨树下坐着一些人,教练的脸上神采飞扬:赢五场,输一场,今天打得不错。大家都高兴地又说又笑。雪莹目不转睛地盯着陶志气奇,陶志奇面无表情,间隔地往嘴里送水。雪莹的心里很明白,陶志奇还在为教练第一场没让他打第一主力生气,教练也是人家是队长,那不是明摆着看不起人?换人后又怎样,还不是输了。要是让陶志奇先打一切还说不定。想到以前的历史老师说过历史不允许假设,她就没再想下去。陶志奇什么都不在乎,就是特在乎别人看不起他。说不定这事打完比赛陶志奇都不会忘记。
雪莹推了一下陶志奇:至于吗你?跟更年期妇女似的,小鸡肚肠。陶志奇转过脸:找死呀你。
教练起身说:该吃饭了,走,吃完后晚上去外面逛。树阴下留下一串串久久不散的笑声,枝头的蝉叫个不停,一只麻雀扑腾腾地飞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