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意外反思记 1200字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今日中午,我因故返回学校。(儿子班谭老师打来电话,称儿子要回家,不在校吃饭。我告诉老师,将孩子留下,我马上赶往学校,劝说孩子。)
老师正忙着为孩子分饭打菜,轻言细语劝过儿子端起了餐盘。我见今天只有谭老师值班,忙得不可开交,遂协助她起来。分饭完毕,我让老师先行到食堂用餐,我留在那继续为需要加餐的孩子服务。看着孩子们乐滋滋地吃着美味可口的午餐,我心里涌起一股幸福感。
午餐毕,一些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还餐盘,另一批孩子被老师告知,需要上厕所的同学上厕所后返回教室。(因为是第一天在校吃饭,所有孩子的习惯,纪律,安全老师都必须叮嘱再三)
不一会,意外还是发生了。一群孩子簇拥着一个满脸是血的孩子来到教室,走进一瞧,原来额头摔了一道伤口,血正从伤口渗出。一个孩子大声说:“老师,她刚才从厕所回来,到游乐园的单杠上玩,掉了下来。”
我让谭老师马上联系孩子班主任,通知孩子家长。让他马上将孩子们集中到教室,强调安全事宜。我即刻送孩子到医院。(因为教室里必须留人)
带上孩子,走出校门,碰到了闻讯赶来的班主任。班主任刘老师称已通知家长,正在赶来途中。我们迅疾拦下一辆载客的士,向县医院狂奔。
挂号,行至住院部底楼,一位约莫五十多岁、一脸精明的老人牵着一个小女孩赶到,见到女孩,不是关心的查看伤势,安慰孩子,而是一顿痛骂。经询问,称是女孩的爷爷,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来到外科室,医生告知要到美容科(线小,痕小),我们又来到门诊部的美容科。这时,学校值周领导也赶到了医院。(一路上,老人总在喋喋不休地埋怨着老师没有负责。)医生询问老人孩子信息,开过药单。老人重重地把药费单交到了刘老师手里,而后,也不言语,径直向手术室走去。刘老师是刚分配至学校的大学生,拿着药单,一脸茫然。(她刚分配,工资未发,囊中羞涩)老人的意思不言而喻。(用他后来的话说,在学校发生的事,学校应该负责。)
来至底楼交费处,我们请示领导后,告知老人,他应该先行付费。所花费用除保险公司报账一部分外,余下钱由学校捐助。老人极不情愿的掏出钱,治疗继续进行。
反思今日过程,反思有三:
一、学校发生的事,学校就应该负全责吗?根据《学生校园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二章事故与责任第八条学生伤害事故的责任,应当根据相关当事人的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依法确定。因学校、学生或者其他相关当事人的过错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其行为过错程度的比例及其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承担相应的责任。抛开责任认定不说,作为监护人的爱心责任心在哪?
二、作为老师,应尽教书育人之责,是否还应随时把孩子牵着,抱着,那么多孩子,抱得过来吗?安全教育,时时处处在讲,校园意外,却是防不胜防,如果孩子一出事,老师、学校就要不分青红皂白的承担费用,这叫教师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