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学问题:如果没有先天智障因素,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孩子都是很聪明的,但是为什么同样的条件下有的孩子学习好,有些孩子学习就差一些呢?多年的教育实践表明,非智力因素对孩子学习的影响要远比智力因素重要。厌学、作业应付、缺乏毅力、上网成瘾、偏科、粗心大意、效率低下等,这些非智力因素决定了孩子的学习成绩,形成了孩子的学习问题。
学习成绩好的孩子,通常具备三方面的能力:“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和学习兴趣。”家长要分析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不具备学习能力,孩子为什么感觉学习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是学习方法不得当导致孩子学得很辛苦,还是孩子内心对学习有抵触情绪,完全没有获取知识的兴趣和喜悦?
通常而言,学习能力是孩子学习的基础,如果这个基础不好,学习方法和学习兴趣都是纸上谈兵,建议家长先到专业机构咨询了解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否出了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出解决方案,千万不要再给孩子施加压力
“乱拿钱”问题:看到这三个字,通常大家都会想到孩子的品质问题。其实不是这样的,儿童经常犯错误,是因为他们不是想好了再做,而往往是做了再想,甚至做了都还没有想,这是他们不成熟的一个特点。
当孩子做错事的时候,家长应该予以充分沟通,搞清楚乱拿钱的原因是什么,一定要学会倾听孩子最真实的想法,并加以正确的引导。其实每个孩子都渴望做一个好孩子,一个让自己父母能够为之骄傲的孩子,如果第一次犯错得不到家长的原谅和关爱,他们往往会做出一些荒唐行为,来吸引家长注意,家长这个时候不要一味地指责、批评和谩骂,这样只会加深孩子的错误行为。只有家长真正走入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和情绪,并得到认同,才会彻底改变乱拿钱这一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