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
小时候,望着满天的星辰,时常会疑问成长究竟意味着什么呢?问长者,他们往往是淡然一笑,剩下我一人满脸茫然。
总算长大了,却开始彷徨在“成长”这个字眼上。也许是明白了关于成长的诠释。
成长,意味着心在希望与绝望间碰撞;
成长,意味着世界在现实性与虚拟性之间游移;
成长,意味着身体在跳跃与沉实之间徘徊;
总是一味地想去留住一些东西,记住一些人,一些事。
有时候总是木然地站在人流拥挤的地铁口,与多少人擦肩而过,然后想起一句话:每天你都有机会和很多人擦肩而过,而你或许对他们一无所知,不过也许有一天他们会成为你的朋友或知己。于是,便望着一张张陌生的脸。可却在意尽阑珊时静默了。逝去的,改变了。一切已是物是人非。
失意时总说成长——苍白无力,但心里明白,那终究是有色彩的,它的光芒,我用心底的那层衬底掩盖不了。
高三了。往往走过了一段路后,才黯然发现时间太短暂,人太粗心。我有些后悔在什么都不懂的幼儿时代为什么没有痛痛快快地过足无忧无虑的瘾,现在——迟了。高考的日子总在一天天的逼近,这是一场无声的战役。
暴风雨前的日子是平静的,现在也算是在体恤了:试卷堆积如山,老师却一句轻描淡写的话:“高三没有做得玩的题”。脑海里只剩下两个字——无奈。望着一张张测验卷,我竟然有一种沧桑感,嘴角一扬,莫名地笑了,可我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每每走在繁华的大街上,我就会想起曾几何时听过的一首歌——《流浪的小孩》。伊能静甜美的声音在耳边回荡:流浪的小孩泪为自己流/流浪的小孩笑发自心中/流浪的小孩少年多挥霍/心比世界还宽容/不断要往那里走找到一个地方属于我/不需要勉强虚伪心像风一样自由/告别金色和无知不希望自己变得太成熟/成人的谎言太多梦也渐渐被现实夺走/我要出去走一走年少的心有勇气追求/看世界多开阔天能够有多大梦多难求/我要出去走一走孤单的生活会更快乐/也许会有挫折但这是我的选择……
我希望做一个旅人,探视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用自己的眼睛,有自己的想法。无论悲喜,跟随自己的心往前走,走往任何地方,带着悲喜莫辨的情感,探索世界表面的浮华,背后的喧闹。可现在的我却一直都在过自己需要的生活,但我比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清楚这种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感性的思维让我选择了自己需要的生活,可我产生了错觉,冥冥之间将一切无关的事物混淆在了一起。
站在十字路口,人潮涌动,车辆川流不息,放学了的孩子们都蹬着自行车。我望着出了神,也许是羡慕吧。长那么大了,却还不会骑自行车——失败。但我依然拥有遐想的空间:蹬一路飞快的自行车,任风撩乱发丝,沿路凄美的梧桐树叶落在身上,可我始终没有为它的美丽而逗留,潇洒地逃出喧闹的都市,把口中低声哼唱着的流行歌曲,遗留在宽阔的大街上……
长者告诉我们:“学生只要学习就好了,其它的事就别管那么多……”于是,我们开始改变,年轻的心不再炽热地跳动,只是冷眼地看着这个世界,用狰狞的表情,诡异的笑容,低沉的悲叹……
不再被一个个美丽动人的童话所吸引。那也就自然没有了愚公移山的大器,精卫填海的执著,夸父逐日的热情和嫦娥奔月的飘逸。渐已失去的童真告诉我们儿时所读的神话已不再。
我们用寂寞写成一首悲伤的歌。看天空,蓝的忧郁,是天使淡蓝色的泪化合后的杂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