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出了奇的好。如春日的和煦,却多了份阳刚;本夏季的奔放,却少了份燥热。
我坐在时奶奶的小阁楼上,仰着小小的脑袋,边看时奶奶摇着蒲扇,边听他讲:“世界,是由很多很多的平面组合而成的,而我们时光孔位于这各个平面的交点,所以,我们拥有穿梭时空的能力……”很多时候我都会跑到时奶奶的阁楼,她总是会用慈祥的微笑迎接我们这群孩子。时奶奶是时光孔最德高望重的人了,她自小生活在时光孔,长大后也没有离开。她脸上总是挂着温馨的微笑,迎接着时光孔的每一个清晨,送走每个黄昏,见证着时光孔的点点滴滴。
六月的清晨总是那样迷人,我蹲在时奶奶小院里,摆弄着那株散发着淡淡香味的茉莉花。时奶奶在屋子里,栩哥哥我们先到一步,和时奶奶在屋里说着话。
栩哥哥是我从小到大的保护神,我从小就粘在他身边,他总会给我很多惊喜;但随着时间流逝,他也踏出时光孔,开始了他自己生活的第一步。那那时候虽然很少见到栩哥哥,但他依然会在我发闷的时候悄悄地从我身后走来,吓我一跳后变戏法似的拿出在时光孔看不到的“稀罕物”,让我对他佩服无比。
太阳升高了,我抬头看着刺眼的阳光,身后的门终于“嘎吱”一声打开了,时奶奶站在栩哥哥身后,叹了口气,说:“想走就走吧。”
栩哥哥沉默着。
我跑过去拉着栩哥哥的衣角说:“栩哥哥,这次你会给我带什么东西。”
栩哥哥的脸色变了。他慢慢蹲下来,按着我的肩膀,轻轻地说:“或许我不会回来了。”
我没想到栩哥哥会这么说,仰起头盯着栩哥哥,问:“为什么?这里不好吗?”
“好,可是好得不真实,小曜,要自己努力啊!”他做了一个奋斗的手势,可随即睫毛也深深地低了下去,说:“总有一天你也会明白的。”
我似懂非懂地站在那,看栩哥哥慢慢地走出小院,他眸子里满溢着怀念,可他终究没有回过头,看着栩哥哥渐渐模糊的背影,时奶奶用一种冷静的口气说:“他终究还是走了。”我看着时奶奶眼里深深的落寞,甚为不解。
那个六月。
栩哥哥离开了这个陪伴长大的小镇。
仪式在小镇尽头的山脚举行。那天的阳光是名副其实的六月的灿烂,时奶奶威严地站在高高的平台,一点也看不出平日的慈祥。时奶奶是族长啊!
仪式在六月燥热的空气中开始了。栩哥哥站在平台下。时奶奶将手举起,冷静而响亮地说:“离开,就意味着放弃永恒的生命;”“我愿意。”“离开,就意味着放弃超凡的能力;”“我愿意。”“离开,就意味着放弃陪伴你长大的家族——”栩哥哥停顿了一下,却依旧响亮地回答:“我愿意。”我远远地观望着,空气似乎凝固了,只剩下时奶奶和栩哥哥两个人。“以神之名,收回赋予你的能力,归还你的自由。即刻起,你不再属于时光孔。去吧,开始你的新人生。”时奶奶一字一顿地说道。
我愣住了,栩哥哥真的要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