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定一个角度后,应亮出自己的观点。比如针对“我喜欢甜的”,可批评“享受生活”的人生态度,也可提倡这种人生态度(指出不管处在何种境遇都以享受的心态来活着,人生才能长久而有滋有味)。再如针对“我喜欢淡淡的矿泉水”,一般是颂扬平平淡淡才是真、真水无香、平淡真实的生活态度。立意时要积极调动文化积淀、知识储备,善于运用发散思维,以彰显主旨的深刻性、缜密性与独特性。比如材料展示的是三个人的横向比照,如果转换思路,从人的一生纵向发展看,也可能同一个人早年喜欢“果汁”,中年享用“咖啡”,晚年却又爱上“矿泉水”。如此切入题意,那就见新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