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入学考验的日子一天天的近了,和孩子们的期待不同,父母的心中都有着隐隐的担忧。
云归的父亲为云归新铸了一柄剑,精钢铸成的锋刃,无论长短,着力点都是为云归度身打造,这些天,他开始让云归丢弃以前的无刃长剑,用这把精钢铸成的利剑练功。
绛萼的父母就更是担忧,绛萼是女孩子,身子柔弱力气也小,虽然云归父母拍着胸脯保证他们家云归一定会保护好绛萼,可他们终究不能让绛萼成为别人的负累啊,于是这几天绛萼父亲加紧了绛萼的野外生存教程,绛萼的母亲则着力为绛萼缝制一件结实适于攀爬跋涉的衣衫。
终于到了上路的那天,清晨云归和绛萼一如平常的吞下了九玄仙鹤送来的秘药,然后全家忙碌的开始准备,云归的父亲为云归配好水囊和剑,叮嘱道:“好生带着这剑,到九玄之前你一直得用它呢。”云归的母亲则帮云归系好包裹,絮絮道:“这里面的馒头,一次吃半个就能饱,别多吃,会涨坏的,还有件挡雨的斗篷,要是夜里寒了披上也行。”说完又拿出几个小布袋,一边交代一边系在云归腰间:“这是火石,夜里生火用,这里是鱼线铁钩,还记得你爹教你的捉鱼的法子吧?这是愈灵膏,若是受了伤就敷上,要是有个头疼脑热,挑一些和着热水吞下去就行,这里是地图和指北盘,时常看看别走弯路,,这个最重
“哇,真的有那么美的人吗?”绛萼都听呆了,那自己还能进迷雾吗,怕是差太多了吧?
“绛萼还没进迷雾呢。如果绛萼进了迷雾的话,一定会比她还漂亮的!”云归在一旁理所当然的笃定。
绛萼看云归一眼,低下头笑了。
奶奶看着降萼的笑脸,心里莫名一紧,她以前怎么没想过呢,她已经活了80年,阅人无数,而绛萼无疑是她见过的最漂亮的孩子!现在才只有六岁,粲然一笑的时候便已让人难以移开目光,若是几年之后,不知会出落得何等绝色,倘若真的进了迷雾,那定然会美得无法想象,迷雾的能力发挥的重要媒介便是身姿相貌,以绛萼的资质,也许……不,不会的!传说中的那个岚曦何等绝色她并没有见过,恐怕得比绛萼更胜几筹吧,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强大而邪恶的力量
奶奶,怎么不讲了?”耳边传来绛萼稚嫩的声音
奶奶回神一笑“哦,奶奶突然想到了一些事情,现在奶奶继续说……九玄视岚曦为珍宝,迷雾所有的导师都倾囊相授,她也学的很努力,她成为了迷雾的骄傲,成为九玄有史以来神恩祭最年轻的领舞,直到学成,她才露出本质,她动用迷雾的力量操纵了大批的人,掀起了一场可怕的战斗,死伤无数,没有人可以抗拒她的慑魂和催眠,许多结盟去讨伐她的年轻人只是因为她一个眼神,一个笑容,便成了她裙下之臣,那是一场浩劫,几乎整个玄界都毫无办法,后来九玄圣祖出山,才将她制服。”
绛萼和云归都听傻了,只是微张着嘴呆呆的看着奶奶,奶奶轻轻抒了口气:“后来岚曦被当众处死了,据说她临死那一笑,倾国倾城,然后便在圣祖的法力下,化为细雪散去……不愧是圣祖,竟给了这样一个恶人一个如此仁慈而美丽的死法。”
竹阁中安静了片刻,绛萼有些忍不住,痴痴的开口问:“后来呢?”
奶奶笑了:“后来?没有后来了,九玄许多导师都是从那场浩劫中死里逃生的,他们中有许多人对这件事有心结,你们了解一下这些,去了九玄尽量少提迷雾专攻的事情,这对于一些资深的导师来说是一件不祥的事情。”
“那也就是说迷雾专攻是不祥的喽?”
“是的。”
“可是……岚曦是岚曦,她一个人做了坏事并不代表迷雾的专攻都是坏人啊。”绛萼皱眉说出自己的疑问。
“你说的是很有道理,但很多事情是没有答案的,”奶奶耐心的解释:“可人们需要答案,所以就会给自己一个可以接受的答案……现在你们还不能了解,但是等你们长大之后,就会明白了。”
云归和绛萼微皱着眉,轻轻点头,看着两个孩子仍然懵懂的眼神,奶奶知道自己无法再多说什么了,因为即使再说些什么,这些内心纯净无暇的孩子也不会理解,九玄的导师中有一些人曾被岚曦操纵,做出了一些违逆本性的事情,这是他们永恒的耻辱,而有些人则是在那场战争中不得已杀了自己被岚曦操纵的挚友亲人,这是他们一生的伤痛。可是当岚曦被处死的时候,没有任何人给他们任何解释,谁都不能明白岚曦起事的原因,所以,他们只有偏执的认为这一切都是迷雾专攻与生俱来的邪恶,这个理由流传了数百年,根深蒂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