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纱。白纱。白色的裙纱。
当她鼓足勇气在讲台桌面前对着早已对歪倒成一片的全班同学唱出这么一句话时,班里原本如蚕食般窸窣的议论声瞬间屏息,转而成为哄堂大笑的尴尬场面。
“我早就说会这个样子,你看这个村姑干啥这么卖力啊?”笑得眉头紧蹙的同桌用手拐子撮了撮依旧默默翻着名著的我说道,“呐,诗人,抬头看看那丫头的窘样吧。”
是的,正如同桌这么漫不经心的说着,我也漫不经心的抬头望向了布满粉笔白沫的三尺讲台,漫不经心的正视了那涨的通红的脸上,噙着泪水的双眼。
她叫做白纱,白色的裙纱。月光一样的白色裙纱。
可惜我唱不出来呢。
白纱是从农村来的。在她坐在我课桌前的几个星期之中,我深深意识到了镌刻在她骨子里的,特有的乡下人的秉性。
班里原本气势轩昂的说要用塑料瓶来赚取班费的美好计划纷纷落空之后,白纱就迅速的填补了同学心中这小小的缺憾。是的,她将她一路上看见的塑料品捡拾进蛇皮袋中,然后提着那鼓鼓的蛇皮袋赫然将散落着果汁香味的塑料瓶倒进集瓶箱中,中空的瓶子犹如风铃般在耳边玎玲作响,晶亮的塑料瓶闪烁的光芒映在每个朝那忙碌的背影望去的目光中,显得意犹未尽,就像她手中攥着的永远装不满的蛇皮袋。
紧接着,她转学的时间正逢秋游季节,当然她理顺应当的连同班里其他的同学被一股脑子塞进了拥挤的巴士中,只是最后一席位子没有她的份。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她总是按耐不住自己欢喜的心情,周遭犹如光柱般投射的树影婆娑浮云般流动在她的面颊上,偶尔拐入山麓叠嶂的青葱古道时,她总是扯着我的衣衫大声说,快看快看,多像我的家啊。在巴士辗转在都市流光溢彩的街道上时,她更是把扑扇着她的眼睛恨不得一头栽进眼前花花绿绿的世界。这时我只得附和着她向着更远处的彼方看去,把头像她一样靠得离玻璃更近,更近一些。
旅途匮乏的是赏心悦目的心而不是景物,因为她的景物不再一层不变,这便是我所认识的白纱。
当晚,天色阴霾晦涩,不久便降落下巫性的雨,像坠落在刀刃上的鼓点,随着某些瓷碗迸裂的脆响一同被掩埋在永无尽头的黑暗中。
“你怎么了?”指着我面颊上的纱布的人不是同桌,而是白纱。
“唔,没什么,不小心划伤了脸。”我下意识的用手心捂着伤口,毛糙的纱布簌簌的刮擦声在耳傍旁慢慢遁入耳廓中。
“那么,请收下这个草药吧,对擦伤很有好处的!你看,这是以前我从山坡上摔下时……”那位刚刚将一瓶满是墨色药屑的玻璃瓶塞入我的手心的她,转瞬又扯着裙摆,露出她膝盖处的伤口来,像个唠叨的中医般喋喋不休,早把矜持抛向九霄云外。
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是一股微微殷红的伤痕,像蠕虫一般渗入皮肉之下,狰狞的用血红的圆目望向黑漆漆的天穹。
“只是…那次跌得太严重了啦..起码比以前好多啦,一定要用哦!”
望着白纱反手挠着后脑勺嬉笑的样子,我手中紧握的玻璃瓶渐渐被涔出的汗丝变得粘稠。
是的,伤痕被缝补的越久,裂痕就越加明显,有些伤痕哪怕用一辈子的光阴也无法根除治愈,像黑夜都是永生难以救赎的劫难。
看着白纱,我的伤口又不觉隐隐作痛了。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题记
话说白纱是什么时候出现在我的视线前的?
文学部的招募台前,一脸怯生生的她穿着一身臃肿而黑灰的校服大衣,这对于其他社员光鲜亮丽的服饰装扮起来的风景线来说可谓是个污点。我像个好奇的过客打量着她,看了看她身前的案板上齐整叠起的文稿,顺手拿起想看一下。不想原本呆滞的她竟一把将我拿起文稿的手臂紧紧攥住,然后仓促的向我的手腕间塞进一张文学部的宣传单,平整的宣传单霎时间被拽得皱巴巴的。我一脸疑惑的看着她,不想她竟然触电似地避开了我的视线。她的双眼流露着不安与焦虑,那个还扯着我臂弯的手臂僵硬地机械缩回,她的嘴巴嗫嚅着,颤抖着,然后扯着她唱惯了山歌的喉咙对我大声说道:
“这位男同学感谢你参加文学部!文学部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