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哭
我赤裸着来到这个世界时,不知是谁的静静逝去换来的我的新生。医院是个很奇妙的地方,这头一帮陌生人迎接婴儿的新生,那尾一帮陌生人却哭送亲人的离去,一头一尾,喜忧参半,灵魂互相不断寻找可以重新渗入的躯壳,也许找不到肉体寄予的灵魂就变成了所谓的孤魂野鬼了罢。我来时的哭泣,却迎来人群的欢笑,那种新生的愉悦;那边送葬人在泪花中痛不欲生的叫喊与狰狞的面孔,衬托着床位上躺着的静谧的面庞。那一道道飞逝的银色泪光在有着形色各异的情态的脸上,浸染在地上,在空气中肆意蔓延出悲伤的气氛。
这个复杂多面的世界,我就这么来了,哭着,却没有泪水
世上的哭只是分为有无眼泪而已。人们常常误以为含泪而泣是真情的流露,虚情假意是如一些演技极烂的三级演员的即使怎么挤也妄想流出所谓的泪水。但其实不然,譬如婴儿的哭泣,泪腺并未发育完整,没有泪水,谁也不敢说他们是含着怎样的心情哭泣,但绝对是纯净而令人欣慰的哭泣。那些只拿钱替人哭丧的女人们,不也一个个哭得涕泗纵横,却转眼在拿钱时就迎着肮脏的笑脸。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带着面具生活的人们,无论如何也不愿意褪去金钱的外衣,将自己紧紧包裹在红灯绿酒中,直到,尘埃也遮蔽了你明亮的双眼,泪也折射出污浊的光泽。于是,逝去眼泪罢,逝去凡尘也罢。
只愿一切,回归静谧。
想,有多种含义,思想是最深奥的,理想是最真实的,梦想是最遥远的,幻想是最虚无的,臆想是最脱离现实的,但我恰恰患的是最后的那个臆想症,即使前面的我偶尔也做,但,但似乎,臆想才是我的职业。
一片可以浸出水的苍穹底,一片可以溢出光的星空下,一片清风抚动的麦浪中,一片灿烂的向日葵里,都是我臆想的地方;我也常在一叠书卷中,昏黄的灯光下,撑起下巴就进入了我的臆想世界;也常在周围一双双对知识渴望的双眼中迷茫地盯着口沫四溅的老师,思想进入了臆想;在街上碰到一群浓妆艳抹,香气逼人的女人时,我就逃离到臆想中去了。总之,我就在对尘世的世俗感到厌烦或对美景过于憧憬时,也就自然而然地进入了自己营造的虚幻世界,仿佛只有到了那里,我才能有所解脱,用科学的解释可以说为这是人的条件反射或者是本能反应,在我的臆想世界里,叫做灵魂游离。
佛家说:人的一个念头中﹐含有九十九个剎那。人体不过是一种灵魂寄托的躯壳罢了,其实思想是可以交换的,只是人们自由地保持一些私密而不愿透露一些事罢了,你做梦时,其实你就只剩下了一具空壳,可有可无,只有当你醒来有了知觉时,灵魂归体,这才所谓生命的存在。世间一遭也便是你用一个躯壳在阳光下展示下罢了,外表是否美丽俊朗就看你的运气与否,既然只是如此,何必如此计较得失,非得争得你死我活。
也许,真的像詹姆斯•卡梅隆营造的潘多拉星球一般,闭上眼,那个幻想的梦境才是我们生存的真实世界。
落在十六岁的流苏裙尾上,轻轻沾上十七岁的发梢,正好是碧玉年华。
十六岁的花季与十七岁雨季不然,花季,是山花烂漫的世界,带着少女独有的青涩和懵懂,仿佛在郊外踏青般,整个世界都是花的颜色;而雨季,是细雨蒙蒙的季节,带着十七岁雨沾裙摆,在空气中逐渐弥漫开一股淡淡的少女忧愁,恍若撑伞的姑娘幽走在寂寞的雨巷,那独有的悲伤令人心碎。
正处于花季和雨季交替的时季,好似一朵在雨中欲盛的莲花,有着打苞的羞涩,有着半开的诱人,又有着盛开亭亭玉立的淡雅穿过时光窄窄的甬道,我们偶尔的回望,却不见背后走过的痕迹,只能仰头望望那从狭窄瓦顶漏下的天空,一缕缕的微风轻轻吹起你耳边的发丝,似婴儿的喃喃自语,从远方飘来你曾经的回忆,落在你碎步的脚边。
也不记得曾听谁说,青春染指流年,流年染指悲伤,乱了红颜。毕竟,青涩唱不出人生的落寞曲调,只是少年强说愁滋味,究竟什么滋味也无从说起,只记得是一句自觉很深刻的话,也便只隐隐记得很耐人寻味罢了。
无从知晓,却也能从浓密不开的雾里循着一丝银色发光的淡淡记忆水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