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赶到家时,父亲正伏地织草席。见了我,立刻停住手中的活儿,定定地打量着我,深陷的眼里分明地闪出久别重逢的惊喜
我赶紧上前扶他坐下,迫不及待地报告带回来的好消息:“爹,期中考试,我得了全年级第一!”父亲激动地点着头,一脸振奋与欢乐:“……呃!行!……”“爹!明儿是你53岁的生日,我用奖学金给您买了条烟。”我满怀激情地去包里翻出给他的生日礼物,恭敬地呈上。
抽烟,是父亲一生中最大的嗜好。烟对他,有着驱疲逐倦的奇特魔力。父亲每每在田间劳累了,便去怀里摸出一支极便宜的劣质烟来,悠悠燃起,在专注安逸的神情中,用烟伴随田间劳作后的片刻休憩,(。)末了,体力似乎也全部恢复,便又操起农具,加劲干活……
而此时,父亲却呆着没接。他慢慢站起身,离开了木凳,脸上的表情一下子复杂了许多,嘴唇也开始剧烈地翕动,但没出声。
“爹!三块多一包的好烟哪!”父亲这才呆缓地伸过手来,颤抖着接了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