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一个人
关于系统恢复秋君子寒,我自从说过至今没有去做,因为考试,然后回亳州闲待了几天。今夜我终于有时间了。自从看了你的临别赠言,我想了很久很久不仅要回复关于我的,还有关于你的。
用你的话说我们认识一千余天了,彼此都很熟悉。记得,2007年九月六号我最后一个来到603的,那时你在整理物品,而我在2010年七月四号离开323时,你在安睡。
你在我眼中的整体印象是一个开放乐于交往真诚有夹杂一点市井无赖的习气。写到此,我不禁想起在603:我问你的手机铃声是不是让全世界人都知道时,你回答横干脆有那样的功能的话就让全世界都知道,这话充满任性。短短的军训,你竟然认识那么多人,包括她,看样子像篮球这样的集体活动是个很好的凭借。
大一,你的手机铃声震周邻。人缘很好。没有你,我可能认识那个宿舍的至少推迟几个月。因为我是不问世事的人(我在亳州三中复读一年能叫出名字的不超过十个人)。你是个至情的人,从开始到结束都是如此。英语课上的表白,篮球场上的奔驰,四国军棋上的不倒翁,象棋盘上我的克星,水笔字圆珠笔字的圆熟飘逸……当然了最能代表你成就的不是什么中文系篮球什么p,而是你集结记忆的书。唐诗宋词的情致,红楼一梦的至情,梁山泊上的坦荡,三国群英的勇敢,悟空八戒的任性。这些是我望尘莫及的。你在追寻着你的梦,虽有伤感,偶有喜悦,一路坎坎坷坷,矢志不渝。用君一句只有潸然没有泪下。2007年冬季,你的生日会上,那其中的场景至今还在我记忆的角落,也许是我唯一一次参加你的生日聚会。可以说你是哪个情景下的主人,也许大家都这样认为吧,可我的直觉告诉我有点错位。毕竟我是个不爱说话的人。我很少在多人眼下吃饭,感觉不爽,但我还是去了为朋友而改变。
事过境迁,记忆错乱。经过再三考虑我还是把某君在芜湖逛超市对你的评价的话说给你听了。因为我们朋友,不知你当时怎么想的。我不是一个搬弄是非的人。我知道在中国历来说真话的人被人骂被排挤甚至践踏,因为对你有用,所以才说。大一大二你有很多机会拥有,你还记得篮球比赛受伤事件和你丢钱的事件没,甚至到我们宿舍称之为603事件。你想过没一个绝不吸烟甚至厌恶吸烟的人竟然为此吸烟,这个心理承受能力多大。你碰见这样的事还敢发信息:祝你们幸福。可见你还是有所凭借。即使有些时候你的行为类似于是……难道别人不生疑心。按照社会心理学理论说女生天生比男生敏感细心多疑,也许看到这篇日志的女生会骂我或者反驳我,其实是观察实验的结果。每个人恪守的做人底线不一样,在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院内我上晚自习或下晚自习碰见类似的何止一人,有N人了。你是一个经常在宿舍待的人,别人是一个经常上晚自习的人。你若经常上晚自习的话会发现N多情侣在,感情不像一加一等于二那样简单。(我大一大二上晚自习基本上有以下四类教室不去:三楼以下的,有情侣的,有熟人的,有人多的,声音嘈杂的,并且一天换一个教室)在那种氛围下熏陶下具有浪漫思想的人有几人不想人陪呢?从大一到大三男生跟女朋友像跟太爷似的,大三下学期化学系的男生替他女朋友问我教师考编有关事项,我就不知道他怎样认识我的。
若有那样男生浪漫细心和陪读的精神和资质,你大三不会有那么多的不顺心的事。大三当你下棋不顺骂脏话时,我想提醒你可我还是保持沉默,有时没事陪你下象棋。大三虽有纠结,我们还是顺利地完成学业。突变还是从大三开始变得,我知道你放不下,可是生活你会有更多放不下的。
你从合肥回到蚌埠五河乡村,感到了陌生和隔阂,甚至感到生活的分量。老人的心胸豁达哪来的,不仅仅是经历,还有些命中注定改变不了的,隔一段时间回过头再看似乎没那么紧要的,就像三年前的高考一样当时激动人心,现在提及,不过如此。要的是时间,要的是沉淀。
关于能给你做朋友做兄弟,或者说能走进我的内心世界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还记得我拾到一部手机的事没,还给别人时,你怕我给别人发生矛盾突然出现时,我就认定你这个朋友了......不知以后相遇还能不能做朋友,至少我还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