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可可是一个爱白色爱到骨头里的女孩,她用白的杯子,扎白的发带,穿白的球鞋。除了这一点,她和其他女孩子没什么不同,甚至是个可以说得上平庸的女孩子――成绩平平,相貌平平,不会唱好听的歌,说好听的话,交际自然也平平。
有时候,苏可可觉得自己很像一个幽灵,苍白而透明,不与别人争夺原本稀薄的空气,也不会有人来注意自己。即使与人有了交集,对方也会在瞬间从自己虚无的存在中穿过,不着痕迹
也许会一直这样淡定下去,直到她的视线里多出一个叫峰的男生。其实她也不知道他叫风,丰,或是烽,只是她听到别人这样叫他,于是就在这个音节的同音字里选了这个字,以便在不知不觉中,画了满满一页相同的字眼。
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进入苏可可的视线的呢?她不清楚,似乎是凭空多出来的一个人,霸道地占满她所有飘忽的思绪。但又怎么会凭空多出来的呢?每一次很久很久以前的“第一次看见他,都好象还有更久更久以前的“第一次”。
总之,从那不知多久以前的最初起,苏可可就开始有了新的习惯。习惯多等十分钟坐晚一班的公车再踩着上课铃进教室,那时的她和峰隔着几个陌生的影子;习惯绕着路走另一边的楼梯路过二班的教室去上课,那时的她和峰隔着一扇玻璃;习惯放学后抄经过篮球场的小路回家,那时的她和峰搁着篮球场边缘的几米空气。
苏可可很想某一天在公车上,峰看到她的校服会对她说:“真巧,我们是一个学校的呢。”或者是她经过峰的教室时会被匆匆从里面冲出来的峰撞到,他抱歉地笑笑,低声说:“对不起,你还好吧。”又或者是当她经过球场时,峰手中的篮球会滚落到她脚边,她拣起来,扔回过去,峰接过球,边运球边大声向她喊:“谢了!”
这只是想而已,苏可可一直没有和峰说过话,从来没有。但即使是这样,也足够她每天期待,偷偷地浮起笑意。
有时候,峰也会在不经意见出现在苏可可的视线里。一般都是一个人,也会呼朋引伴地和一大群男生一起。这时的苏可可,总会无措起来,低下头,而脚步却会不自觉地放慢再放慢,又不感太慢,惟恐让人发现了什么。她很想有机会抬头好好地看一看峰,但每到遇见时,她却总是如常地低头,用眼角的余光偷偷地瞄他的侧影。
苏可可总觉得峰像是森林里高大的乔木,接受最无前的阳光,带着灼烈的清香。
就这样日复一日,暧昧的情绪潜滋暗长,像爬山虎一样爬满苏可可的心房,略有微风,那些叶子就会波浪样地漾起来,平息不去。
它们会一直这样长下去吗?苏可可这样问自己。她也不知道,爬山虎的果实,什么样。
天气很好,阳光干净,天空清澈,无云。
苏可可走上楼梯,照例在转角处停下,把散落的头发捋到耳后。再要走时,听见有人叫峰的名字,又鬼使神差地停下,整理乱得找不到头绪的呼吸。
“峰,五班那丫头很漂亮呢。你确定要我帮你回了吗?”
苏可可心头一紧,思绪完全停顿。
“是挺漂亮的,可我没兴趣。你帮我说清楚好了。”
心脏舒缓,重新寻找平稳温暖的节奏。
“OK。不过可别怪我没提醒你哦,再这么挑三挑四的可要成老光棍了。”
“怎么会,现在还早,急什么?现在就老光棍,那光棍协会岂不是很壮大?”
苏可可的指尖暖暖的,淡淡地扬了扬嘴角。
“唉,老实说,是不是早有内定人选了?要不要哥们出马帮你搞定?”
胸口又空荡荡地闷起来,有莫名其妙的慌乱。
“恩……是啊,不过不打算说,她应该是个怕被打扰的人吧。”峰说,脸上的微笑令人迷失。
苏可可的心头闪过一个念头:会是我吗?但是这个念头随即散了,她笑自己:你在想什么呢,你不漂亮,也没什么长处,怎么会有人喜欢你呢?他或许根本不知道有你的存在。不要做白日梦了吧。
她这样想着,觉得五脏六腑像被人用钝重的铁器粗暴地掏空了一样,喉咙一阵一阵地发紧,顾不得两个男生还在继续的谈话,匆匆转身逃一样地离开了。
指甲深深地陷入掌心,留下殷色的痕迹,用力咬着嘴唇去抵抗鼻腔里酸涩的气息,直到舌尖有的甜腥的味道。她觉得一切都乱了,什么都毁了,世界就这么沉沉地暗下去,睡过去,留她一个人在一片惴惴然的黑里,再找不到方向,再寻不着信仰。
苏可可还是踩着上课铃进教室,绕着路上课、回家。都已经习惯了,就不要改了吧。她这样告诉自己,可连她自己都觉得这个说法荒谬可笑:不就是念念不忘吗,又怎样?又怎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