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我的宝贝,我最亲最亲的亲人
首先请让我说一声“对不起!”,是为父的无能,误了你光辉灿烂的前程。
你一生下来刚足月,你妈妈背菜到八井镇去卖,渡郁江河时船翻了,不幸溺水而亡,是我用米羹把你喂大的。这是我对你犯下的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甚至是犯了罪。如果我有钱,像现在的有钱人家一样,买五六百块钱一听的奶粉来喂养你,那么,我相信你一定会有爱因斯坦般聪明的大脑,上北大清华易如反掌,说不定剑桥大学的博士帽早就框在你头上了。
由于没有高级奶粉的营养,你的大脑可能发育得不是很好,因此,你初中毕业没能考取清江市一中。为了你能有机会到这所全市唯一的重点高中学习,弥补我先前的过失,我狠心卖掉了祖传下来的三间木房,为你交纳了自费。儿子,你千万不要因此而受良心的谴责,我现在住宅岩洞里,冬暖夏凉,比先前住木房自在多了,只是洞内潮湿了些,风湿病老犯。
你来信说,最近找了个女朋友,想给她买部有Mp4功能的高清手机,以巩固珍贵的爱情,我很赞同。正如你信上所说,爱情的力量是神奇的,有了爱情的力量,我深信你这第四次补习定会成功,金榜题名,长安赏花如囊中探物耳。为父的虽穷,但却是精神上的富翁,古今中外的文艺作品读了不少,深知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要有一位贤惠的女人。马克思有燕妮,才写出了《资本论》这样的宏篇巨著;司马相如有了文君当垆,方能文思如涌泉,写出了一列气势恢宏的词赋;张生有了拜月的莺莺,才状元及第;大文豪鲁迅有了许广平才成为一代文学宗师……但爱情曾可贵,没钱实在糟,上次为给你买手机就卖掉了那头老牛,这些年种地,全凭我一锄一锄的挖。为了不误农时,我常常就着月色挖土。你千万别以为我好辛苦,其实月下挖土,凉爽宜人而富有诗意,历代大诗人如陶渊明、李白、王维都写诗赞美过。你们的语文老师在讲到“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等句时爱大谈特谈意境的幽远与美好,其实只要不是下雨下雪,只要有月,为父的几乎都生活在这样美好的意境里。美中不足的是为父的近几年视力大不如从前,月下的路有些模糊。有一回不小心跌了一跤,踝关节脱臼,害得我幕天席地,躺在乱石堆里数了一晚上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