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往事并不如烟
“那些消逝了的岁月,仿佛隔着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看得到,抓不着。”
——《花样年华》
我一直记得表哥在初中时写的一篇作文里打过这样一个比喻:“时光像一列火车,途中有人上车,有人下车,只是你永远不知道它会开向何方。”
每一年临近高考,都会有高三的师哥师姐们在课间操那段时间里从教学楼顶楼扔下纸飞机,对广播里的警告置若罔闻。那些纸飞机大多是由考过的试卷折成的,很多很多,洁白的纸面倒映着时光的印记。就一直这么飞呀,未知命途般的,谁知又会坠入何方?人走茶凉是必经之路,可我在阳光下看着竟有些悲哀。
人生得到的总是比失去的多,但失去的总是比得到的珍贵。我总是以一种悼念的姿态来追忆,时光的色彩流浪在过往,如烟尘般散去,再次聆听已恍若隔世。
电影《东邪西毒》里说:当你不能再拥有的时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于是我轻轻转头,看到你,我亲爱的朋友。在这些艰难的岁月中,我感受过你最真挚笑容,见过你最深情的面孔,听过你最放肆的歌声,这些记忆都让我在漂泊的岁月中变得坚强。无论多艰难,我们都能搀扶着走过,我知道生命中总会遇到几场雨,有些人会匆匆离开,但也一定还会有人撑一把伞,在我悲伤彷徨的时候,含笑走过来。
我知道,往事并不如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