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
“ 不可接受的残忍和恶毒 不能原谅的温柔和软弱”是我看完《梦》之后的第一感觉,这本书描写了一群年轻人的成长历程,他们的友情,他们的爱情都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而经过时间河流的冲刷,经过生活浪涛的洗礼之后,他们会走向何方?
郭敬明用他的生花妙笔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故事告诉我们人成长所要付出的代价。是啊,人生总不会像你所想的那样风平浪静,所有的挫折你根本想象不到,生活永远是高高在上的统治者,永远有无数我们从来没见过的东西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对它臣服。看惯了现代小说的千篇一律,觉得很空虚 ; ;。而《梦》却给了我一种全新的感觉:开始是笑着看这本书,大笑,笑的眼泪都出来了;最后是哭着看这本书,大哭,哭的忘了怎么去笑。但读到最后却真的是欲哭无泪让人感到莫名的揪心与无奈!看过郭敬明的一些书,每本的结局都很让人感叹,怎么会有这样的结局?没想到会这么惨,《幻城》也是,《梦里花落知多少》也是。看完结局我觉得真的像刚做了一场梦,花落无声!
郭敬明小说的特点就在于他描写人物的分寸总是拿捏的很准,丝毫没有一点的做作。每个人物都被他刻画的入木三分,有血有肉的;每个人物都被他赋予了一个灵魂,都是活生生的。
《梦》是以第一人称写的,而林岚就是小说的中心,线索人物。因为书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为了她,陆叙,闻婧,火柴,微微,顾小北。甚至姚姗姗和李茉莉也是先和她起冲突的。林岚的本性善良,善良到宁愿伤害到自己也不愿去伤害别人,对所有人都是宽容的。她一直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从来没考虑过自己的幸福,看到别人哭泣,她会比别人更难过,看到别人幸福,她就可以开心的微笑。她用与生俱来的善良对待这个世界上与生俱来的恶毒。闻婧也一样,用火柴的话来说就是“两个糊涂地降落人间的天使”。但是林岚的软弱和妥协也是我不能容忍的,当她一次又一次受到伤害的时候,她总是选择逃避,她说顾小北很懦弱,其实她自己才是真正的懦弱。也许她外表看上去是挺坚强的,说话也不饶人,但是内心的情感却像一盆温室里的恶牡丹,对于感情,林岚总是把握不定,为了面子而不愿收回跟顾小北分手的话,在分手之后却一直回想起以前顾小北对她的好与纵容,让我不禁怀疑她对顾小北的感情不是爱而是依赖;一直以来,林岚都以为她对陆叙的感情只是一种妹妹哥哥的感情,所以一次又一次的拒绝陆叙,她的这种想法大部分原因是在于她没有忘记顾小北,也不愿忘记他,希望有一天能回到他的身边,然而一切都已经是沧海桑田了,像是一只躲在壳里长眠的鹦鹉螺,等到探出头打量这个世界的时候,原先居住的大海已经成为高不可攀的山脉,而自己,已经是一块僵死在山崖上的化石……直到陆叙死后,林岚才发现原来那种感情早已不是妹妹对哥哥的感情,而是爱!可惜,太迟了。对于朋友,她总是不忍心让他们受到伤害,就因为她不忍心看到白松忧伤的表情,所以明知道李茉莉不是好人却不告诉白松,没有在他陷入太深之前拉他一把,以至后来,即使白松知道李茉莉是怎样的人还维护她,直到被她毁了一生的前途。因此,我认为在这件事上,林岚要负一定的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