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最早干的是盗墓的行当,后来开了一家古董行,实现了由邪向正的转变。年轻人并不知道自己不是那块搞经营的料,两年过后,就债台高筑。如何让自己的古董行起死回生,年轻人可谓煞费苦心,他本想重操旧业,但是看到昔日道上兄弟相继落网,成为阶下囚,赶紧打住邪念。面对高额的债务和古董行惨淡的经营,年轻人虽感到四面楚歌却束手无策,如同末路的穷寇。
这一日,年轻人听到了一个让他无比振奋的消息,他梦寐以求的一对玉观音终于有了线索。那是早年的时候倒卖一对玉佛,买主看了,给了一个价。年轻人对价格很不满意,说低了。买主说这玉佛品相是不错,但是只值这价,如果是那对玉观音,就算是高出这对玉佛一百倍一千倍的价格他也肯给。什么玉观音有这么值钱?这诱起了年轻人的极大兴趣,并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寻找……
线索提供者告诉他,玉观音在安州一对老夫妇手里。那对老夫妇是烈士陵园管理处的,虽然退休,但是还住在里面,而且每天大早起来就要去清扫里面的落叶,这中间有两个小时的空隙,线索提供者建议年轻人趁着这个时间进入老夫妇家中……
年轻人根本不想做小偷,他要大摇大摆进入那对老夫妇家中,索要那对玉观音。年轻人这么做,是有“本钱”的——在他拎着的皮箱里,有两样东西,一样是扎成捆的钞票,另一样是一支装满子弹的手枪。年轻人为自己制定了两套行动方案。一套是“巧取”,这很复杂,先把钞票摆在那对老夫妇的面前,再施以花言巧语。另一套是“豪夺”,这是巧取失败的后备方案,在这个方案中,手枪是要派上用场的,一枪一个,然后按照计划好的脱逃路线,迅速离开安州。
年轻人太清楚这对玉观音对他的重要性了,得到这对玉观音,他不仅立即就摆脱当前的困境,而且前途也将如同铺满了黄金和钻石一样璀璨夺目……
年轻人做了一番乔装打扮,假借社区检查安全隐患的,顺利地骗开了那对老夫妇的房门。一进屋,年轻人就感受到了“玉气”。“泥沙掩不住黄金的光芒”,由此就有了“珠光宝气”之说。珠宝显露于形,而作为天地间灵物的玉,即便隐于形,却难抑住“气”。年轻人按捺住心头的狂喜,装模作样地在屋里四处瞅了一圈,只见屋里整洁明亮,不着尘埃,那些生长于阳台和室内的树木花草,郁郁葱葱,生机盎然。那对老夫妇看起来虽然年岁已高,但是鹤发童颜,精神矍铄。
——只有这样的人家,才能藏得住那玉观音啊,也只有玉观音那样的稀世宝玉,才会使得这样的人家呈现出这样安谧祥和的气氛啊。
年轻人定定神,心想应该是跟那对老夫妇说明来意的时候了,正想着如何开口,坐在一边一直冷眼看他的老头却先说了话,“我看你不是来检查安全的。”
“怎么看得出来?”年轻人一怔,笑问道。
“你目光烁烁,贼亮,检查安全的人没有这样的眼光。你行走的脚步左撇右捺,却轻快如猫,只有老贼才会有这样的步伐。再说了,检查安全的怎么会带你那样的皮箱?”老头微微笑着,嘴角却带着嘲讽,就像一位资深的戏剧评论家,在点评他这个三流演员的拙劣表演。老头说完话,侧头看着一旁的老妇,似在征询她的看法。
老妇点点头。
年轻人觉得这老两口已经打乱了他的初衷,无可奈何,他只有将自己的目的和盘托出了。年轻人将皮箱搁在桌子上,然后打开,露出里面一沓一沓的钱来。还有一支手枪,在花绿绿的钱堆里面闪着幽暗的冷光,如同死神眨巴的眼睛
“你们说得对,我不是安全检查员。我来,是要那拿走那对玉观音。”年轻人用冰冷的语气说道,“现在这箱子里面有两样东西你们已经看明白了,你们可以任选其中一样东西,咱们就算做成了交易。”
老夫妇对视一眼,老妇叹息一声,对老头说道,“看来只有这样了。”说着进了里屋,从一个柜子里拿出一个精美的盒子来。
年轻人一看那盒子,再一嗅那淡淡的馨香,由不得感叹道,“真是好宝贝啊。”
老头把那盒子拿过来,抱在怀里,问年轻人,“你说这盒子是宝贝还是盒子里的玉观音是宝贝?”
“这盒子是用整块紫檀木雕琢的,这样大的紫檀木,树龄起码在千年以上,闻这香气,不燥不烈,淡如风,雅如月,怕已在这世间历练了千年……这样的盒子是宝贝,能藏在里面的玉观音当然是宝贝中的宝贝。”年轻人说。
老头微笑说,“听你刚才那话,好像也是识宝之人。我来问你,你可知道这玉观音因何而贵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