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记事
(ps:这绝对不是某某作家的盗版啊''''完全不是一码事啊!!!)
初次接触到“白洋淀”这三个字是从一篇叫《芦花荡》的课文里,了解到,它曾经是八路军的根据地,鉴证了许多英雄儿女。
而对它有更进一步,更深的了解却来自于电视剧《小兵张嘎》。看着英雄的八路勇敢向前,看着聪明的张嘎带着伙伴们机智对敌,看着善良的村民们流血牺牲,看着日本鬼子最后被消灭,看着八路军终于获得胜利……心中不禁荡漾起一道道涟漪,胸中不禁澎湃起一团团烈火,脑中不禁油然而生一种自豪之感,一种敬畏之情。
今天,又一次亲近与熟悉它,只是,感觉与凭空想来的截然不同……
早上起来就按昨天的计划,一行人驱车赶往白洋淀。大约行进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车缓缓地停了下来――脚下的路已经泥泞不堪,车子无法再向前挺进,于是,我们换作步行。还好,我们有一个当地长大的年轻人作为导游,在不长的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终于到了“渡口”,换乘汽艇。
坐在船头,在宽阔的水面上滑行,驰骋。忽而水花四溅,忽而侧身弯行。水滴在胳膊上跳舞,微风在脸上划过,轻轻的,柔柔的,无比惬意。
宽阔的水面两旁丛生着好似城墙般的芦苇:最高的有三米多,矮的也有两米。虽然不能下船亲自进到芦苇丛里去感受下那种氛围,但是,一想到当年日本鬼子把这里选为自己的葬身之地,就暗自窃笑。
船在不停的行进中,水面上不时出F美丽荷花,宽大的荷叶,像一把大的蒲扇,也为烈日下的人们遮挡酷热,把淀水点缀的更加美丽。
又过了一阵,船靠岸了,我们终于到了看表演的地方。
首先,人群吸引了我的注意。挤到大家中间,听见的是一名解说员的声音:“各位游客大家好,接下来请您欣赏我们的驯兽师驯鳄鱼的表演。”表演开始了,驯兽师首先一步步的步入水中,用手把潜伏在水中的鳄鱼抓上岸来,把它拖到水上方的平台上,用木棍轻轻敲它的脑部并抚摸它的嘴巴。在我惊叹于驯兽师的耐心时,他表演了他和这条鳄鱼的第一个节目:人鳄亲吻。就在大家都为他欢呼时,一旁的解说员又一次报幕:“下一个节目将是更为精彩。大家可以把不低于十元的钱币交给我们的驯兽师,他会把钱放入鳄鱼的口中并伸手把钱抓出。如果钱的总额超过50元,我们的驯兽师就会把头伸入鳄鱼的口中去取钱。因为这是一个难度系数相当高的表演,那么如果他成功的把钱从鳄鱼的口中取出,就请大家把钱给他作为酬劳,也算做是给自己祈福……”话音刚落就看见不断有人把钱递到驯兽师的手中,不一会功夫,就有大约120元了。只见他仔细地把那些钱叠成一个小细条,像纸槽一样,就放进了鳄鱼的口中。他又像上一个表演前一样,不停的用木棍敲打或抚慰着鳄鱼的头部,似乎是在告诉它,“要听话”;或是在麻痹它。就在一个似乎不那么引人注意的瞬间,驯兽师示意全场安静。忽然之间,他的头已经伸入了鳄鱼的口中,又是一瞬间,钱已经衔在了他的口中,鞠躬,向全场观众表示敬意。刹那间,我惊呆了。虽说短短的十几分钟他就可以挣到100多元钱,但是,他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冒险啊。
在解说员的引导下,我们又到了另一处景点:新疆人走钢丝。只见一个小个男子站在几百米高的支架上不停地向下面的人们挥着手,仿佛可以看到他脸上的笑容。在《西游记》主题曲的伴随下,他的表演开始了。只见他手持一个长长的竹竿,在钢丝上缓慢的移动,渐渐地,移向终点。可是,就在我为他庆幸终于安全地走完了全程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他又一步步退回去,并且在钢丝上不时表演着各种高难度、危险的动作:在钢丝上跳舞,单脚站在上面,甚至在上面倒立。虽然我已知道那些动作他已经表演了上百上千遍,但我依然屏住呼吸,双眼紧盯着他,生怕发生什么意外。还好,表演随着音乐声的终止而结束了。又一个用生命生活的人。
“现在请各位游客到‘歌舞厅’去观看精彩的歌舞表演。”
我们随着解说员的指引,跟着人流走到了‘歌舞厅’。那里早已是座无虚席,我们只得选一个离舞台比较近的地方观望。台上的美女们载歌载舞,台下的观众们拍掌欢呼,好不快乐。短短的几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有人上台跟几位泰国美女合影留念,人群就匆匆散开,奔向下一个表演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