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不好意思耽误你时间了。”
然后是他面无表情地离开。
我又拦住了好几个人,却发觉他们始终保持着面无表情,沉默、沉默、还是沉默······
好吧,我只能选择放弃这种毫无意义的问路方式。可是,我又该怎样走出这个镇子?我难道就要一直这样呆在这个不知名的小镇子里等死?如果真是这样那之前的所有行走又有什么意义?生命与存在的意义又究竟在哪里?不知不觉间,我也皱起了眉,我也低下了头,我也学会了沉默。我跟在一群人的身后,低头,沉默地看着这黑色的路面,行走······
不知过了多久,不知行了多少的路。当我猛然抬头时才发现,前方已经有了隐隐约约的金黄色,如果没有猜错,那应该是微风吹动下涌动着的麦浪。
我转过身子,明白自己已站在这个小镇的边界上,这就意味着,我即将离开这个令我不安与恐慌的地方。模模糊糊地,我看到那里有人依旧在徘徊,当然,如我之前一样,沉默地像这里走来。原来,我不会是第一个进入这个小镇又离开的人,也永远,不会是最后一个。
数日之后,当我拥有了一份地图,所作的第一件事,便是在地图上寻找那个黑色的小镇。却始终,没有找到。后来,我曾问过一些智者,问他们是否知道那个小镇。他们告诉我他们也曾到过那样的一个地方。可当我问起那个小镇的名字,他们中有人告诉我它叫忧郁,也有人告诉我它叫迷茫。
也罢,也罢。管他是忧郁还是迷茫,我都曾经陷入其中。但现在,我已离开。也许在我未来的旅途中,类似与这样的小镇还有很多,但我已不担心,因为有了在这个小镇的精力,我想,我是会找到离开的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