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中的继续沉默······
“嗯···,不好意思耽误你时间了。”
然后是他面无表情地离开。
我又拦住了好几个人,却发觉他们始终保持着面无表情,沉默、沉默、还是沉默······
好吧,我只能选择放弃这种毫无意义的问路方式。可是,我又该怎样走出这个镇子?我难道就要一直这样呆在这个不知名的小镇子里等死?如果真是这样那之前的所有行走又有什么意义?生命与存在的意义又究竟在哪里?不知不觉间,我也皱起了眉,我也低下了头,我也学会了沉默。我跟在一群人的身后,低头,沉默地看着这黑色的路面,行走······
不知过了多久,不知行了多少的路。当我猛然抬头时才发现,前方已经有了隐隐约约的金黄色,如果没有猜错,那应该是微风吹动下涌动着的麦浪。
我转过身子,明白自己已站在这个小镇的边界上,这就意味着,我即将离开这个令我不安与恐慌的地方。模模糊糊地,我看到那里有人依旧在徘徊,当然,如我之前一样,沉默地像这里走来。原来,我不会是第一个进入这个小镇又离开的人,也永远,不会是最后一个。
数日之后,当我拥有了一份地图,所作的第一件事,便是在地图上寻找那个黑色的小镇。却始终,没有找到。后来,我曾问过一些智者,问他们是否知道那个小镇。他们告诉我他们也曾到过那样的一个地方。可当我问起那个小镇的名字,他们中有人告诉我它叫忧郁,也有人告诉我它叫迷茫。
也罢,也罢。管他是忧郁还是迷茫,我都曾经陷入其中。但现在,我已离开。也许在我未来的旅途中,类似与这样的小镇还有很多,但我已不担心,因为有了在这个小镇的精力,我想,我是会找到离开的路的。
最后,就让我为这个曾经令我惶恐与不安的小镇起个仅有我自己知道的名字吧,权当留作纪念。它不该叫忧郁也不应叫迷茫。我情我走进这个小镇的时候,身无分文。也不知是怎样来到这里,只记得自己一直漫无目的地走着,用我最习惯的低头看路面,细数每一粒石子的方式,奔向一个我从来都不知道具体方向的远方。而恍然抬头,已经站在了这个小镇中央。
这是怎样的一个小镇?我恐怕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黑。这里终日笼罩在黑色之中,房子是黑的,脚下的道路是由黑色的石子铺成的,甚至连我头顶上方的那片天,也由于覆盖在下面小镇的整片黑色之上而消退了其本来应有的蔚蓝,呈现出一片灰黑色,那决不是因为工业污染,我可以发誓。
看见一个女子从我的身边走过,着一席黑色长裙,面容姣好、
我看见一个男子行色匆匆,谈不上俊朗,穿一身黑色西装。
我看见一个老者向我走来,穿着现在老年人常穿的衣服,一整套黑色为他的安详平添了几分庄重。
我看见一个少年疾步而来,一身的黑色使他看上去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沉稳,少了几许活力。
我看见众人走过,他们一言不发,有的眉头紧缩,有的虽面无表情但从一些细小之处还是可以看出他们的心事重重。
眼前的情景突然让我陷入了恐慌之中。在这个不知名的小镇里,我本就是举目无亲的。然而真正让我感到一阵紧张的并不是无所依靠,而是身陷在这样一群人之中让我感到无所适从。好吧,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好的流浪者。我还得承认,我适应不了太过安静的环境,相比之下,一街的繁华更容易让我产生归属感,让我很清楚地感知到自己的存在。
恐慌之中我想起了一首曾经反复听过的歌曲——《小镇心声》,那是我最喜欢的歌手写下的第一首原创歌曲,整首歌让我感觉自己陷入了与此刻相同的环境之中,但那时我是无需感到丝毫恐慌的。因为我明白,只要我摘下耳机,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让那个只存在于小弟歌声中的世界彻底消失。
没错,你可以说我无聊,深陷不安之中还有谈论歌曲的雅致。我的确是个无聊的人,否则也不会不知疲倦地奔向远方,然后茫然地站在这个小镇上。
不能在这样无休止地不安下去了,我终究还是要选择一条路,留下或是朝着不明方向的远方继续前行。然而,此刻,我首先得搞明白自己身处何方。
于是我拦住了一个男子,他一直低着头走路,直到我拦住他。我硬着头皮问:“请问,这里是哪里?”
他的沉默让我觉得背后不断有凉风袭来。
“那么,请问我该怎样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