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警示
影片的故事并没有显示出多少新奇的地方,总的来说,通俗易懂。我们暂且不论剧情的疏漏或场景的似曾相识,单看故事本身所要传达的思想,是发人深思的。
气象学家发现洋面温度异常后,立即向总统申请全国向南转移。而总统说“请不要忘了我们的经济同我们的环境一样脆弱!”。此时,总统的形象代表了典型的大资产阶级,他们惟利是图,不愿浪费任何一点时间和精力在非赚钱的事物上,他甚至依然觉得,经济才是解决一切的万能钥匙,直到最后。
为了缓解温室效应,国际上有着《京都议定书》,而恰恰是美国,拒绝在和约上签字!本片无疑是对美国莫大的讽刺。那些自信的美国人向来喜欢指责别人,而他们自己做的,已经很差了!
当潮水来袭,林立的高楼瞬时倒下,龙卷风中的房屋、大桥、汽车...一一被毫不留情地卷上天,被摧毁、被撕碎、被吞噬!人们甚至还来不及作出反应,那些耗费人类大量金钱智慧劳动力的所谓“人类文明的杰作”,在自然的力量面前显得如此脆弱、渺小而不堪一击!那些有着“良好建筑技术”、“优秀建筑材料”的人类避难所,顷刻间化为乌有!被冰封的自由女神像,只残剩出奄奄一息的头。此刻,她高举向天的手不再示意着自由,那是在质问!在指责!在控诉!!
数十分钟灾难场景的连续体现,使人们坐在银幕前感受到了巨大而不可名状的恐惧与深思。
我们生于自然,长于自然,我们为了自己的文明不惜破换自然的平衡,最终,自然反过来向人类做了宣判,我们的一切文明,物质上的、精神上的,完全可以被她轻而易举地全部摧毁!在自然面前,无知的我们凭什么自豪于自己的“杰作”?!我们有征服、取代自然的资格吗?
影片中,由于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洋面升高,整个北《后天》是罗兰・艾莫里奇2004年的作品,作为04年一部耗资巨大的商业片,影片继承了罗兰一贯的风格(甚至到抄袭),灾难、人类文明、拯救、希望...
随着人类环保意识的增强,温室效应作为20世纪危险的产物,依然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本片被定义为“环境灾难惊悚“而非“科幻片“,也就是说,本片所展现的情景,是与现实有着密切联系,而非凭空编造的.
尽管如此,影片中的大量情节仍被批作是“扯淡的“.比如冰河期来去的速度、波及的范围,从科学意义上讲都是不可能的,可我觉得,科幻(我还是习惯称其如此)不是科普,尽管它很不严谨,但我们仍能体会出导演用夸张警示人们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