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摒弃了好莱坞以往一贯“明目张胆”的个人英雄主义,如果冰河期的到来与结束是影片的大背景的话,那父子情便是贯穿全片重要的情感主线之一。而这种感情,体现在父亲营救儿子的过程中。
从开头看,Sam与父亲的关系明显存在分歧与矛盾,这是许多美国家庭在此时期的普遍现象。当儿子面临危险时,父亲毅然北上,这不仅是勇气毅力。更是一种可以战胜理智的情感――爱!
当冰河来临,困在图书馆的几人成为一个整体,他们在最绝望、最危险的时候相互依靠、相互鼓励,这是相当重要的一条线索,也有着以点带面的妙处。
当他们在选择用来燃烧取暖的书时,所发生的分歧可以显示出不同的人在危难时,对人类文明态度
一类赞成以生存为主,因为只有生存下去,也许才有可能重建人类文明;另一类宁死也要保存人类文明的痕迹,因为这是老祖宗千百年来留下的瑰宝,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他们期望有一天,也许在危难之后的某时,子孙能重拾那曾经险些毁灭的文明。一类对自己存有希望,充满生的渴望;另一类则对未来充满了末世关怀的宿命期望。
这一桥段,是导演提示着人们,展开了非常深刻的思考
但最终,双方均作出让步,同时,彼此信任着、鼓励着,此刻,不会再有任何对权钱的贪欲,不再有个人的私利与争夺,因为此刻,人类文明基本被冰封的时刻,一切都显得无关紧要。他们清楚地认识到,此刻只有互相帮助,才能抓住生的希望,或许才有生的可能!于是,人类的情感在社会灭亡的边缘蜕化的单纯而真挚!而此刻,观众也会不禁思考,难道一定要等到灾难灭绝每人类才懂得蜕化?!
这一点,与之前一点,展现在同一时空环境下,构成了影片最深刻的两点人文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