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目对视,一双魅惑而夺人心魄的双眸,陌生却又似曾相识,是邂逅在那莱茵河的对岸,抑或是在那菩提树巨大的树阴下,我不知,也无从得知。她看着我,微微地嫣然一笑,却使我羞红了脸的不知所措。
她叫裕一,我知道。从长辈们的口中常常可以听到这个名字。她的母亲是我妈妈姐姐,是个好女人,然而又是个蠢货。她死心塌地的爱着一个坏男人,爱到无药可救,爱到不可自拔,任凭他在外面放任地寻花问柳,沾花惹草,却总是笑脸相迎,满脸堆满期待。直到某天,一个阴云密布的下午,那男人带着一个小孩回家,他告诉她,这个孩子是他和另一个女人生的,随即接踵而来的一阵放肆又夹杂着绝望的狂笑后,那男的走了,永远地离开了这个所谓的“家”。就在第三天,人们惊奇地在一座小池边发现了他的尸体,周围的土壤草木被腥血染成一片刺眼的酱红,奄奄一息,在遗书上,他说,他之所以选择了这条偏畸的不归路是因为再也无法承受她那份沉甸甸的爱。无奈而又深沉,想哭却蓦然发现嬉迅珊裕尬蘩岬耐纯啵芄恢4哟嗽R坏哪盖状拍歉鲆昂⒆印R焕肟宋颐羌易澹蘼鄹髦中问降募易寰刍幔疾辉俪鱿衷谌嗣堑氖右爸小H欢柑烨埃盖淄蝗唤拥搅死醋运憬愕牡缁埃担耸贝丝桃焉砘季圆〔黄稹K淙辉R徊皇撬咨模聪M芄坏玫狡椒埠⒆拥男腋#唤鼋鲆蛭撬暮⒆印9蚁碌缁笆保盖捉蛔媪髀妫恢俏憬隳巧宰菁词诺纳鞠故潜凰畛恋陌卸
“裕一就睡俊臣的房间,俊臣睡书房。”母亲将手轻轻地搭在裕一肩上,神色有些迷散,茫然而又飘忽不定。裕一侧转头,微微点了一下,礼貌性质地以示谢意。她黑色的瞳孔中带着诉说不尽的忧伤,阴晦的脸强颜欢笑。她的妈妈昨天早晨死了,虽然两者之间没有亲情的纽带,也没有血缘的牵绊,却毕竟曾经在一起风风雨雨走过了15年。相依相惜。谁的手再也放不开谁,谁的世界不能没有谁。彼此的一颦一笑,彼此的抬手举足,都是一次次完美的契合,一次次无疵的心灵相通。
然而无论是背负着多么令人潸然泪下的往事,无论承载着多么锥心刺骨的痛,对我来说她始终只是个外人,一个混淆家族血统的无谓而罪恶的累赘。因而,对于她的悲惨遭遇,我只会一笑而过,终究不会一掬同情之泪,那怕是一丝一毫的,怜悯。
“我不干!”
“俊臣,你说什么!”母亲吼道,夹杂着显而易见的愤怒
“凭什么我睡书房!寄人篱下本应该懂得卑躬屈膝,没叫她睡车库已经很不错了!”
“你……”母亲气得全身禁不住颤抖起来,怒火中烧,手,紧紧地握成拳状。
“行了,阿姨,我睡书房。”第一次听到裕一的声音,没想到竟如此地动听,就好像晚霞中轻敲的暮钟。她边说边拿起她沉重的行李,在父亲的指引下,径直向书房走去。母亲想伸手帮忙,却被裕一轻轻而果断地推开,微微一笑,转身而去的背影,渐渐地消失在过廊尽头的黑暗中……
不知怎的,我的心为之一震!
午夜,钟快马加鞭地走过一圈又一圈。在床上翻翻覆覆地展转不已,却发现难以在这个看似静谧的夜中入睡。是神经紧张,还是过度兴奋,抑或是……,挥挥手,将那些莫名其妙,不合现实的想法统统驱走。霍地坐起身来,理了理杂乱无章的睡衣,推开房门,走进过廊,忽地发现尽头的书房从门缝中渗出淡淡的,温和的灯光。毫不犹豫地过去一探究竟,轻轻地叩响房门,良久,把手才动了一下。
“什么事?”比起一脸疲惫的我,裕一倒是显得精神振奋。她手中拿着一本书,借着朦胧的灯光,依稀辨清此非我书架上的产物,却始终无法看清书的名字
“还没睡?”
“怎么了?”
“因为没睡车库。”说着她笑了,带着一丝戏谑却又笑得这样好看,如花似玉,引来了我一阵无措的面红耳赤。
“我睡书房,你睡我的房间。”
“为什么?”
“哪屁来这么多原因!”我吼道,很粗鲁,又很不耐烦。她诧异地看着我什么都没有说,兴许根本就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她不明白为什么我转变地这么快,其实我也不知道。